当前位置:首页  >  

女员工怀孕7个月突遭辞退 公司称其未婚先孕

作者:谢葳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3-24

1、女员工怀孕7个月突遭辞退 公司称其未婚先孕

据齐鲁晚报报道 春节刚过,位于山东胶州市的青岛捷能石油钻机有限责任公司以未婚先孕的理由辞退了已怀孕7个月的李女士。记者从人社部门获悉,未婚先孕被公司用来当辞退员工的借口,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但未婚先孕没有违反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公司以这样的理由辞退员工是不对的。李女士表示,自己的男友在国外工作,两人还没有登记,不过男友会在孩子出生之前回国跟她去领结婚证。律师表示,未婚先孕和未婚生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未婚先孕不等于未婚先育。如员工在生育前及时补办结婚证书,这并不违反计划生育规定。因此,虽然劳动者未婚先孕是事实,但其并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规定,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五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2、中国歼10女飞行员在马来西亚受欢迎 民众争相合影

据新华社 中国军网在3月23日发布多张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参加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的照片,其中一组马来西亚民众争相与歼10女飞行员合影的照片格外走红。这组图片报道中既有多位马来民众簇拥女飞用自拍杆合影的照片,也有女飞与孩子们一同合影的照片,更有女飞赠送八一飞行表演队礼品给马来朋友们的照片。据悉,国际友人及马来西亚民众获赠的是《中国空军 高飞远航》和《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明信片,他们表示,中国空军女飞行员的“蓝天英姿”将珍藏在他们的记忆里。在公众开放日上,女飞行员余旭上尉用马来语和英语,通过现场广播向观众致意“马来西亚你好,中国八一飞行表演队爱你们”,使现场气氛更加热烈。

3、湖北卫生计生委:农村独生女今年高考可加分

据荆楚网 3月23日,记者从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湖北省2015年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工作正式启动。今年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对象为父、母和本人均为农村户口,且父母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的农村独生女考生。考生须提交申报表和相关证明材料报送户籍地乡(镇、街道)计生办,通过审核的考生将享受高考加分的奖励。 2014年湖北省共有15862名农村独生女享高考加分优惠政策,其中6509名徘徊在高校门口的农村独生女因高考加分而圆了大学梦,接受了高等教育。据了解,往年符合条件的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为10分,2015年的加分政策尚未公布,以教育部门公布的信息为准。

4、欧洲四国联手“打黑”遭误读 认为奥地利针对中国人“扫黄”

 据北青网报道 奥地利联邦刑警局20日发布公报说,奥警方16日至18日在全国多个州开展打击人口贩卖行动,对全国240处妓院、按摩场所和餐馆进行检查,逮捕了25名嫌疑人。斯洛文尼亚、瑞士和塞浦路斯警方也参与了此次由欧洲刑警组织协调的打击人口贩卖行动,共同打击有中国人参与的非法卖淫、人口贩卖和剥削劳工行为。但是,这条消息被国内媒体误读,称奥地利针对中国人“扫黄”,一些网络“听众”还跟帖回应,“出国丢人”等字样频繁出现。欧洲刑警组织20日发表公报说,在四国联合打击人口贩卖行动中,警方检查了总共288个经营场所,盘问了约1154人,他们大多数来自中国。警方确认了14名可能的人口贩卖受害者。此次行动的目标是找到从中国贩卖过来的人口,加强对有组织犯罪团伙和人口贩卖者的情报掌握。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已经介入此事,希望奥方切实保障中国籍公民的合法权益,并及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

5、湖南20余名小学女生被猥亵 家长起诉政府引争议

据新华网 3月23日,2014年发生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某学校的一起教师猥亵小学女生案件,近期有了最新进展。2月,该案由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3月3日,17名受害学生家长将包括益阳市政府、赫山区政府在内的5个行政部门,与该学校和涉案教师周某一起作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辖区内的公民涉嫌违法犯罪,所在的市政府被列为被告,这件事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3月11日,赫山区法院以“不适格主体”为由裁定不予受理起诉人对益阳市政府、市教育局、赫山区政府、区教育局、八字哨镇政府等5个行政部门的起诉,而只受理对涉案教师和所在学校的起诉。原告不服该裁定,于3月16日向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受害人代理律师之一的陈进学表示,之所以同时状告5个行政部门负有连带赔偿责任,是因为周某在如此长的时间里猥亵了这么多女生,这些行政部门有不可推卸的监管之责。不过,一些法学专家对此并不表示认可。湖南师大法学院副教授吴真文认为,猥亵行为是周某的个人行为,而非行政行为,与政府监管并不存在必然的直接因果关系,因此不适宜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6、联合国放鸽子:取消和Uber的百万女司机计划

据腾讯消息 日前,联合国宣布,取消之前宣布的和Uber合作,促进百万女性就业的计划。这一举动,可能和Uber女性乘客遭到强暴、以及各国政府对Uber不满等事件有关。据悉,移动出行的领军厂商美国Uber在三月初赞助了联合国妇女署纪念有关女性权益和福利的“北京宣言”发表20周年的活动。双方宣布了一个跨度5年,在全世界创造出100万个女性司机就业岗位的计划。对于联合国的表态,Uber公司则表示,他们仍将会单方面继续执行该计划,并和其他国家的机构展开合作。取消计划的原因,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印度等国家,已经发生了女性乘客遭到Uber司机强暴和袭击的恶性事件,严重损害了Uber的企业形象。许多国家的政府指出,Uber没有对司机的安全背景展开调查,对于女性乘客带来了危险。 “国际运输工人联盟”也曾公开表示反对,认为Uber提供的百万女性工作岗位可能是“不安全和不稳定的”。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