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两会”频现计生松绑呼声,山西政协常委建议强制生二孩

作者:谢崴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2-12

 

  1、地方“两会”频现计生松绑呼声,山西政协常委建议强制生二孩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 国家卫计委通报称,“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来,全国有近1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符合预期。但不少学者对此持不同看法。 近期,各地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多地代表委员呼吁要求全面放开二孩。

  主要观点如下:

  广东:采取“奖一、放二、禁三”的政策。“奖一”,即对只生一个小孩的夫妻给予重奖,保证老有所养;“放二”即放开二孩,可在“十二五”期间农村放开“单独二孩”,“十三五”期间所有夫妇均可生两个小孩;“禁三”则是立法禁止生育第三个小孩,违者进行重罚。

  河南:河南是人口大省,河南的生育现状与趋势,会直接影响国家决策的推进。河南应尽快启动全面放开二孩生育影响预测课题研究,以推进全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

  安徽:目前生育和年轻人口比例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速度放缓,我国已经开始出现劳动力供应不足的现象。劳动力的短缺,意味着企业用工成本的增加,影响中国在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制造行业的竞争力。

  山西:调整人口结构,强制每对夫妇生两个孩子。山西省政协常委、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梅志强说,“呼吁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为了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的幸福,应尽早重视人口的结构调整,从政策和机制上让我们的子女生育两个孩子,而且一定要生下两个孩子。”

 

  2、人民日报驳中国遭遇生育危机:没有根据

  据人民网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即将一年,效果究竟如何?遇到哪些问题?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带着社会上比较关切的三个问题走访了相关人士。以下是受访者的主要观点节选。

  一问:单独二孩政策“遇冷”了?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透露,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基本符合预期。预计2015年,受单独二孩政策影响,出生人口比2014年多100万左右。全国符合政策单独夫妇1100万对,其中“80后”约占70%。在我国育龄妇女趋于减少的情况下,出生人口不降反升,这表明单独二孩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

  二问:普遍二孩能缓解老龄化?

  南开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按照人口自身的发展规律,当死亡率水平维持在很低状态且高度稳定时,未来的人口老龄化过程将主要取决于生育率的变动。当前的“单独二孩”生育政策以及未来某个时点或要实行的“普遍二孩”生育政策,均是对生育政策的微调,只会在一定程度上适当调节人口老龄化水平,改变不了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

  三问:“低生育率陷阱”有无根据?

  中国人民大学女性研究中心教授刘爽认为,中国的生育转变有着巨大的地区差异,这标志着不同地区正处于生育转变的不同阶段。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需要建立在对地区差异兼顾与统筹的基础之上。目前中国尚谈不上已陷入“生育危机”。特别是在单独二孩政策刚刚启动、实施的特定过渡时期,稳妥一些,观察一段,可能比立刻全面放开二孩更理性。

 

  3、最高法副院长、广东省妇联执委陶凯元辞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据中国经济网综合报道 在10日闭幕的广东省政协第三次会议上,陶凯元因工作岗位变动原因,辞去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委员职务。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陶凯元,1964年3月生,2013年1月起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2013年12月起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同时,她现在还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主委;广东省妇联执委、常委、兼职副主席。

 

  4、安徽省拟任赵馨群为池州市委书记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 2015年2月10日出版的《安徽日报》刊出6名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公告显示,安徽省下辖的地级市黄山市、池州市的党政一把手同时易人。其中,赵馨群(女)拟任池州市委书记。

  从同时公布的简历可以看出,赵馨群是“土生土长”的安徽干部,从入学到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未离开安徽。

  另两个拟发生变动的职位是安徽省农业委员会主任与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局长。

 

  5、上海泛鑫跑路美女老板因集资诈骗被判死缓

  据浙江在线报道 在2月11日上午结束的庭审宣判上,陈怡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原泛鑫保险高级顾问江杰被判无期,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庭审于上午10:30准时开庭,不到10分钟即结束。

  2013年8月,上海最大保险中介——上海泛鑫保险代理公司(以下简称泛鑫保险)美女老总跑路事件引发一系列风波,震惊了整个保险业,并在随后引发监管部门对全国保险中介的大整顿。

  继2014年年7月10日泛鑫案首次开庭审理后,时隔7个月后的2015年2月11日,泛鑫保险实际控制人、总经理陈怡等被控集资诈骗罪一案再度开庭审理。同案被提起公诉的另一涉案人的江杰,为原泛鑫保险高级顾问。2012年3月,江杰经陈怡介绍进入泛鑫保险,在泛鑫案曝出之时,江杰以恋人身份陪同陈怡逃亡海外。

 

  6、日本女学生多为“手机控” 女高中生平均每天玩手机7小时

  据新华社电 日本信息安全企业“数码艺术”9日发布调查结果说,日本女高中生平均每天玩手机7小时,其中一成女生每天玩手机长达15小时,而同一年龄段的男生平均每天玩手机4个多小时。

  “数码艺术”在网上访问了618名学生,数据显示,96%高中生、60%初中生和近四成高年级小学生有手机,青少年倾向于使用手机的社交应用,例如聊天应用、游戏应用和图片分享应用。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