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进中国

“姐妹合作社”:残障女工用劳动获得尊严

作者:贾莹莹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2-10

    冬日的一个下午,记者伴着一缕暖阳走进了位于沈阳沈北新区詹屯的丽华姐妹手工编织合作社。厂长郑丽华在二楼招呼着记者,“快,往前走,下面已经有工作人员去接你啦!”豪爽、直率,是郑丽华给人的第一印象。

    从工厂的小门走进车间,由工作人员带领直接走到了二楼。一上楼,映入眼帘的是一个80多平方米的大阅览室,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几百本书,还有几个年龄参差不齐的孩子,在阅览室里走来走去,有的在缠线球,有的在看书,有的在写字。

    “这些都是智障孩子,他们小的十几岁,为了能够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所以每天早上把他们接到工厂来,白天有专门的老师陪护,中午供一顿饭。他们刚来的时候都特别封闭,不跟别人说话,后来慢慢地都变得开朗起来。你看那个缠线球的孩子,虽然他缠得不好,但是我们总是不断地鼓励他。”郑丽华说。

    在一楼的包装车间,记者看见一个20岁左右的女工,她坐在那认真的装箱,包装。从外观看无异于其他工友,但是她的动作却十分吃力,甚至有点力不从心。工厂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说,她刚来的时候也是在楼上阅览室缠线球,基本没有劳动能力,但是通过不断地锻炼现在已经具备基本的工作技能了。她特别能吃苦,总想参加劳动,这样还能赚取一部分的报酬,虽然她干得很慢,但是我们一直在鼓励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这些残疾智障女工创造就业机会,让她们能够自食其力,这便是郑丽华帮扶的最终目的。

    在郑丽华的姐妹手工编织合作社一共有60多名员工,其中残疾员工就有40多人。“我们这个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只要双手能编织就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我希望能够给更多的姐妹创造就业机会”。

    郑丽华不仅给残疾的姐妹们创造就业机会,创业二十余年来,自己富裕了,还带领一批下岗失业姐妹摆脱了贫困。经过多年的艰辛苦力,已由最初只有3人的手工编织点,发展成现在拥有40多个分支站点、手工与机器相结合的编织合作社,帮助1万多下岗姐妹实现再就业。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姐妹走上富裕之路,其中城市特困户、低保家庭的育龄妇女、特别是享受政府补贴的妇女更是她的帮扶对象。她带领姐妹们走进社区,亲自培训手工编织技术,提供原材料、高于市场价回收,让妇女姐妹在家、在社区就能创造经济效益。

    谈到目前企业的经营情况,郑丽华坦言,由于经济形势不景气,再加上搬到新的厂房,各项费用都在增长,资金周转有些困难。很多慈善机构和大型企业听闻郑丽华的事迹都想来捐助,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我希望各位企业家能够在我这做工装,做制服,让这些残疾姐妹通过劳动获得生活质量和收入上的提升。

    记者手记

    郑丽华的能力虽然不够大,但是她正在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去试着改变和引导着希望改变生活的孩子和姐妹们。郑丽华和她的姐妹们编织的不仅是精美的图案,更是用智慧与双手编织属于她们的美丽人生。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