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报调查

农村寄宿:痛与路

作者:王蓓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2-04

在广西兴安漠川乡协兴小学,一名寄宿女孩在课桌上吃午餐。

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啦井镇大山箐完小的寄宿学生。

沛河中学学生宿舍一角。(本报记者王蓓/摄)

    编者按

    “没有借阅室,没有课余活动,没有生活老师……”近日,教育公益组织“歌路营”发布的《中国农村住校生调查报告》,将“撤点并校”后的教育问题再次拉到人们眼前。报告通过走访河北、四川、湖南等百所中国农村寄宿学校,从心理状况、课余生活、学校环境等多个层面展示寄宿生生活实景,揭示了寄宿制学校学生面临多方面的健康危机。报告显示3000万寄宿生的心理状况、住宿环境、营养发育等都令人堪忧。

    对于寄宿生的关注,并非始于今日。为了顺应学龄人口大幅减少、人口大规模流动的形势,政府决定调整农村学校布局,以降低办学成本、提高教学质量,2001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此后地方政府纷纷制定本省区内“撤点并校”政策。但同时,也带来了食品卫生、校车安全、宿舍安全等问题。尽管在2012年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撤点并校”,但农村寄宿生这一群体面临的问题并未马上改善。

    那么,农村寄宿生的现实情况如何?1月26日,本报记者来到安徽省长丰县杜集乡,选取该乡两所寄宿制初中进行实地探访,以了解寄宿生们的身心发展状况、学校实行寄宿制后的办学状况以及现实困境。

    安徽省长丰县,江淮分水岭横贯县境。作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星罗棋布于这座“手掌”状的狭长县城中的14个乡镇,集中着全县数量超过60万、占总人口近九成的农业人口。

    近年来,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贯彻落实、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打工潮的兴起,这里的农业人口和学龄儿童逐年递减。从2006年开始,为了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该县在“撤点并校”的基础上,在初中教育阶段探索寄宿制学校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具备寄宿条件的乡镇中学共23所。

    “寄宿生三分之二是女生,留守儿童占大多数”

    杜集乡,位于长丰县最东北角,与定远县搭界。从长丰县县城出发到杜集,乘车也需要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用当地人的话来说,“这里是长丰最偏远的乡镇”,全乡近半数农业人口外出务工。

    沛河中学和杜集中学,是目前该乡仅有的两所公办初中。2008年和2012年,两所学校先后试行寄宿制,财政投入上千万元,在各自的学校建起四层楼的学生公寓和宽敞的学生食堂,分别可容纳300多名学生寄宿。

    祁军是沛河中学校长,今年已经是他在沛河中学的第十个年头。

    2010年10月,学校新建成的学生公寓投入使用。在学校倡议、学生自愿的基础上,200多名家距离学校5公里以外的学生和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孩子,住进学校。

    “刚开始,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啊。”说起4年多前刚试行寄宿制的几个月,这位面皮黝黑、笑声爽朗、说话直言不讳的校长,微微皱了皱眉头。

    对于长期以来只需要关注教学质量,“学生放学走完,校门一关就完事”的公办学校来说,寄宿制,意味着他们必须一下子将200多名学生从周一到周五在校期间的吃饭、住宿和人身安全全责担负起来。“这给学校的管理和办学,增加了数倍的难度。”

    给寄宿生增加早、晚自习,安排教师负责带班自习、补课;从学校现有教职工中抽调人手负责晚间在学生公寓值班、巡查,负责寄宿生在校期间人身安全;为新建的学生食堂招募“放心”的承包商和员工;此外,还要随时随地为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查缺补漏……一连串的举措,让祁军一时间“焦头烂额”,“每天都揪着一颗心、捏着一把汗,就怕电话响,生怕出了什么事。”

    如今,沛河中学学生总数不到600人,高峰时寄宿生总数近300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女生,留守儿童占绝大多数。我们一直在尽心尽力照顾这些孩子。”祁军这样告诉记者。

    相比祁军,从沛河中学副校长调任杜集中学校长一年多的杜学树,显得轻松一些。过去一年里,他为财政投入400万元建成的校食堂,购买了现代化的锅灶、厨具、消毒柜,专门聘请两个人为孩子们做饭;为2013年9月刚投入使用的学生公寓安装了防护栏、摄像头,解雇了“不太用心”的宿舍管理员,改由学校教职工轮流值班,每晚50元的值班费,从学校公共支出中支付。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如今这所学校只剩下360多名学生,高峰时住校生也只有180人。

    在两所学校的宿舍里,记者看到,男生和女生在不同的楼层住宿,每个楼层都安装有大门,“孩子们晚上自习结束后回到宿舍,有老师负责巡查、点数、关闭大门,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钟开门。”学生们自带被褥,每间八人居住的宿舍配有八个柜子,可放私人物品。两张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孩子们的洗漱用品。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