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进中国

沈阳“无声餐厅”:微笑,就是最好的沟通

作者:见习记者 贾莹莹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1-29

你能想象到如果你到一家无声餐厅就餐会是怎样的一番场景吗?如何点菜,如何买单,如何与服务员沟通?

近日,记者走进了位于沈阳繁华商业街的一家无声餐厅。这里虽然是一家火锅餐厅,但是却丝毫没有普通火锅店的嘈杂,有的却是清新淡雅的乐曲,服务员忙碌的身影和正在安静就餐的顾客。

这家火锅餐厅是东北首家无声主题餐厅,服务员70%都是聋哑人,年龄大多在20~30岁之间,其中女性服务员占一半左右。身体的残疾没有让他们丧失对生活的憧憬和热情,他们在这里用自己的微笑、努力、坚持,来描绘美丽的人生。

在餐厅中,记者看到每一个餐台上都有一个服务器,上面有点菜、结账、呼叫等按钮,当客人有需要时便按下相应按钮,服务员手腕上的手表便会震动,同时餐桌上带有手语标识的手摇牌也成了与顾客沟通的工具。在每个餐桌上都会有心形的便利贴,顾客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写在上面,同时在就餐结束后还会把这次就餐的感受通过留言的方式反馈给餐厅。

这家无声餐厅的服务员虽然不会讲话,但是他们的微笑正是与顾客沟通最好的工具。当你与他们擦肩而过时,他们会对你点头微笑,当你有需要时,他们会用微笑第一时间回应你。“在我们餐厅工作的孩子们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聪明,而且有梦想。在接触中,我们餐厅发现有很多女孩特别有舞蹈天赋,于是我们就把她们组织起来,组成一个舞蹈团。”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

每天晚上七点,就是这个舞蹈团表演的时间,聋哑女孩们穿上漂亮的衣服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她们用舞姿演绎绚丽的人生,用微笑向客人们传递自强自立的心声。

餐厅工作人员任焕玲靠着助听器依稀能听到声音。她说:“在我们餐厅,我的情况算比较好的,其他的人都是完全聋哑,像我们聋哑人从来没有想过能做服务行业,但是在这里工作让我接触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兄弟姐妹,让我的视野变得更开阔,让我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生活。餐厅为我们提供公寓,待遇也不错,还给我们上保险,定期还给我们培训,一起居住的小姐妹们互相帮助,我现在生活得很快乐。”

记者手记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积极,很乐观,就餐的顾客也被这些自强自立的聋哑人感染着、感动着。采访中,他们一直在微笑。聋哑人的世界里,或许万籁俱静,但正是这份安静,让他们更加纯粹,更加渴望快乐与关怀。我们应该用理解和关爱让他们的世界一直单纯、快乐下去。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