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进中国

民兵班新老“班长”共叙柳堡新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茹希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1-27

1月20日,数九寒冬的大寒时节,天空明净、空气清新,宝应柳堡镇张袁村。

83岁的严凤英老人穿着新棉袄,戴着亮黄色的毛围巾,踏着崭新的棉鞋,早早地已在家门口翘首以盼,她提前知道了“娘家人”关爱团要来看望她。

江苏省妇联主席缪志红刚一下车,便见一位精神矍铄、身体硬朗的老太太稳稳地站在门前,她快步迎向前去,握着老人的手,亲切地说:“‘老班长’我们来看您了,还带上了现在的‘小班长’!”

一听那声耳熟的“老班长”,严凤英乐不可支:“欢迎同志们,感谢同志们。”

严凤英,是久负盛名的柳堡“二妹子”民兵班的第一任班长,与著名电影《柳堡的故事》里的“小英莲”是同时代的人,“大家都因为那部电影和那首脍炙人口的《九九艳阳天》记住了‘二妹子’的形象,我们‘二妹子’民兵班则用实际行动做拥军模范。”严凤英开怀地笑说。

严凤英告诉缪志红,在她的丈夫去世后不到20天,她便毅然把儿子送到了部队,选女婿也要选个当兵的人,“这辈子打心底里都有一份拥军情结。”

坐在一旁的现任、也是第14任柳堡“二妹子”民兵班班长陈金萍忍不住搂着严凤英老人的肩头,亲昵地说:“您放心,我们一定把‘二妹子’民兵班的好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

陈金萍告诉严凤英,去年,“二妹子”民兵班扩班建连,现有来自宝应县各行各业的68名女战士,“我们除了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个月都要封闭3天训练,每年要深入部队开展为期20天的联训。”

严凤英听得入神,她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自己在“二妹子”民兵班的岁月,陈金萍娓娓道来:“去年5月份,我们全连的战士到安徽滁州步兵34旅开展联训,战术射击、战场救护、无线电通讯、心理战、列队,训练内容艰苦而丰富,锻炼了大家的意志品质,和男兵们一同参加军事比武,我们女兵丝毫不输她们,多次荣立战功呢!”

“太了不起了,巾帼不让须眉!”严凤英、缪志红以及在场的“娘家人”关爱团齐齐鼓掌叫好。

50多年来,柳堡“二妹子”民兵班始终按照“继承传统做传人、爱军习武做强人、经济建设做能人、精神文明做新人”的“四人”要求开展工作。

陈金萍自豪地说:“结合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的女性特色,我们民兵连的所有战士都被聘为县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员,也都是巾帼志愿者,持续参与‘真情1+1’活动,始终关注留守儿童群体,一对一结对当地的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新时期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的新气象。”

记者手记

50载风雨春秋,从柳堡“二妹子”民兵班到柳堡“二妹子”民兵连,从第1任老班长严凤英到第14任新班长陈金萍,无论人员如何变动,形式如何变化,“二妹子”民兵班爱军习武、拥军优属、投身经济建设,扶贫帮困的光荣传统始终不变,对军人的深情厚爱始终不变。这个光荣集体在一代又一代女民兵的踊跃参与和无私传承下谱写出一曲曲绚丽的巾帼之歌。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