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进中国

需要帮一把的家庭,我们不会落下

作者:本报记者 王江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1-26

 

炕头,炉火正旺,火炉上茶壶里的水翻滚着,就像女主人阿瓦汗·玉素甫激动的心情。1月22日,在新疆兵团第十三师黄田农场,新疆兵团妇联为“两癌”贫困母亲送温暖慰问活动正在进行。

1月时节,新疆哈密天蓝地阔,在前往黄田和火箭农场各分场慰问的路上,路边是许多崭新的楼栋建筑。行走其间,还以为是在哪个现代化的县城,但这却是新疆兵团第十三师众多团场城镇化的一个缩影。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总经济师陈芳向记者介绍,过去,团场没有一座楼房,场部四周到处是垃圾衰草,人们在街道上行走,晴天一身土,风天一身沙。那时团场没有农贸市场,只有一个国有商店,居民的生活条件和水平比较落后。现在,第十三师城镇化率已达到66%,在城镇化建设的推动下,全师开发建设4000余间、20余万平方米的商铺,鼓励引导职工群众从事个体商贸、家庭手工业、住宿餐饮等个体经济,增加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

如今漫步团场街头,商业一条街让人眼花缭乱,大城市里的商品、水果和蔬菜在团场应有尽有。茶余饭后,人们总爱到广场街道上行走散步,尽享生活的美好。

黄田农场哈萨克族职工加尔肯·买力克告诉记者说:“有这样好生活,我们不会落下像阿瓦汗这样需要大家都帮一把的家庭。”

夜色中,记者来到“两癌”贫困母亲张小梅家,进入客厅,客厅里的电视柜是废弃的纸壳做的,上面放了一个鱼缸,鱼儿在水草下游动。厨房灶台是用几根木条支起来的,案上物品归类整齐有序。

“丈夫张永顺是从甘肃以人才引进来到当地农场的,算是新时期的兵团支边人。我没工作,全家每个月就靠丈夫的一千多元工资生活,钱精确到分去花。在别人眼里是赤贫家庭,但我们依然乐观生活。”张小梅微笑着说。

张小梅家虽贫但家里随处可见懂礼仪、重荣誉、善创造等物品。纸壳做的电视柜,很珍贵,有种兵团人奋斗,以苦为乐的精神内核。

23日,在新疆兵团第十三师“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发放仪式上,第十三师21名贫困母亲每人领到了1万元爱心救助款,这也拉开了新疆兵团2015年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活动暨节前送温暖活动的序幕。

据悉,今年,全国妇联下达并拨付给兵团“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278万元,奖励救助资金30万元。新疆兵团妇联将这308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母亲救助活动,将有308位贫困母亲获得救助。

记者手记

纸做的电视柜,让人看到的不是破落,不是寒酸,而是发自内心对生活的爱。这个纸壳做的电视柜无疑是珍贵的,就像一代又一代兵团人建设新疆兵团那样,艰苦中透露出乐观、创造、坚韧。身处贫弱的人群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有国家,有大家充满温暖的手拉着他们一起前行,不放弃你我。今年哈密第十三师的冬天是温暖的,一如新疆今年不冷的冬天一样,各族人民都在温暖中前行。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