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报调查

不再沉默 ——一名家暴受害者成反家暴志愿者的故事

作者:林木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1-21

    

    编者按

    “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等手段从身体、精神、性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的行为。据2010年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数据显示,在整个婚姻生活中遭受过来自配偶的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的女性占24.7%,农村妇女遭受各种家庭暴力的情况比城镇妇女更为严重。

    几年前,一部名为《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电视剧,用细节展示了这一社会现象,让大众惊醒在家庭暴力面前,更让受害者觉醒在家庭暴力之中。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是家暴的实施,而面对家暴不要沉默,则是弱者的觉醒。

    不管是电视剧里的梅湘南,还是本文的主人公张秀,都可谓是打破家暴沉默的正面例子。随着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日渐觉醒,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在遭遇家暴行为时,不再做“沉默的羔羊”,而是选择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本报记者 林木

    “被打了,一定要说出来,不要忍着,不然会让施暴者养成习惯。”在云南一家反家暴庇护所里,张秀(化名)对前来庇护的一位大姐现身说法,“我以前就是不想说出来,一直被丈夫施暴四年,直到被打成了九级伤残,才终于起诉离婚。”张秀劝她不要沉默,要学会收集证据,第一时间去报警。

    近日,张秀在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向记者讲述了她四年多时间里噩梦般的生活,以及她如何从一名家暴受害者转变成一名反家暴志愿者的。

    张秀说,她要鼓励家暴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对家暴大声说‘不’!”

    以为自己终于找到真爱

    今年44岁的张秀,家住昆明市西山区富善村。2009年,与前夫离婚后,她自己在村里开了间小卖部维持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日子也还过得去。

    经历这次失败的婚姻,张秀想一个人平静地过一段时间。可是没多久,她平静的生活就被打破。

    这一年,贵州人周雷(化名)来村里打工。也许是受伤的心还没平复,急需抚慰,张秀很快就被周雷的体贴、温柔征服,“那时就像掉进了蜜罐里一样,沉浸在幸福之中,不能自拔。”

    周雷比张秀小5岁,在张秀眼里,那时的周雷很“完美”,不抽烟、不喝酒、懂浪漫。想起那段生活,张秀闪过一丝微笑。

    4个月后,张秀不顾家人的反对与周雷结婚了。怀孕的消息接踵而来,“那时,我对婚姻充满了期待。”

    “我以为自己终于找到了真爱,梦想着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谁知,等待张秀的却是连绵不断的噩梦。

    “他打人没有特别的原因,只要自己不高兴了就打。”张秀记得,孩子3个月时自己就被打了。那天半夜,睡梦中的张秀被周雷揪起来,抓着头就往墙上猛撞。张秀怎么也想不到,曾经温柔的周雷一下子变成了“恶魔”。

    4年多,张秀一直在想,“恋爱时怎么没发现他这么坏。”她很后悔自己没有听家人的劝告,甚至为了嫁给周雷与亲人反目。

    生活从此如噩梦一般

    张秀的美梦虽然醒了,但当时并没想过与周雷离婚。

    “已经有了孩子,就这样过吧。”但是,事与愿违,周雷很快暴露了本性。不但不上班,还经常去赌博,没钱就向张秀要。

    “一开始,他只是莫名地骂我和我的家人,但没过多久后就开始掐我、打我。”在张秀怀孕5个多月时,周雷开始频繁对她动手动脚。

    “你不能这样,你有什么好好说,只要是正当的事我会支持你的,但我不能把钱都给你,孩子以后要用钱。”张秀耐心地劝说周雷,可是周雷就是听不进去。

    就连坐月子期间,张秀也要每天给周雷做饭吃。周雷不去上班,家里的经济只能靠张秀支撑着。教育程度低、没有技能,张秀只能去餐馆当服务员、去工地背砖,但周雷并未收敛。

    “没有固定时间,只要他心情不好就会打我,赌博输了也会打我,有时半夜三更因为一些小事情想不通也会拿我出气。”张秀所遭受的家暴轻则扇耳光、揪头发,重则掐脖子、踢肚子、拿头撞墙……

    为了孩子和家庭的完整,张秀选择了一忍再忍。有几次因被打得太厉害,她才报了警。警察来了后看看伤情,只对周雷批评了几句就走了。由于没受到任何处罚,周雷的施暴行为反而变本加厉。

    原来,周雷一直怀疑张秀有外遇,所以动不动就打她。张秀说,经过警察的批评教育,周雷收敛了不少,有几个月不再打她了。但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就会又开始对她拳脚相加。

    “他说他朋友承包了个工程,他想跟着一起挣钱,要我支持他,一开始三千元五千元的问我要,后来我发觉不对头,就不给他钱了。”此后,张秀经常被打得鼻青脸肿。

    2013年5月,张秀终于走进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可是周雷不同意,并写下保证书,加上张秀证据不足,婚没有离成。

    这一次终于把我打醒

    2014年3月2日深夜,周雷赌博输了个精光,浑身酒气的他恼怒地回到家里。睡梦中的张秀,再次被周雷抡了起来。

    “我的头被一次次撞击在墙上,仿佛要炸开来。”张秀告诉记者,以前周雷打她,她就坐在那里让他打,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只是一味哀求。

    面对周雷的长期暴力和冷酷无情,这次,张秀终于心灰意冷,她悄悄地从家里逃到了二姨家躲了3天。思考再三后,决定回家拿身份证并带着孩子外出打工。

    3月5日,张秀特意起了个大早赶回家。一进家门,她就抓紧时间收拾东西,找到身份证后,准备背上孩子出门。这时,恰好周雷回家了,看到张秀想走,他迅速拿出一根一米多长的钢管,揪着张秀就打。

    冰冷的钢管打得张秀彻骨的疼痛,她下意识地用双手抱住了头。

    “别打了,求你别打了!”张秀不停地求饶。

    周雷不再打头,又开始打她的腿。张秀左腿膝盖骨被打破,鲜血喷了出来,“头上、脸上、身上到处是血。”

    孩子被吓得尖叫起来,张秀背着孩子就往外跑。

    由于惊慌和恐惧,一个踉跄,张秀从田埂上摔了下去,追上来的周雷又继续打。从上午9点到11点多,两个多小时,直到张秀奄奄一息躺在田里,周雷才停止疯狂的殴打。

    警察赶到后,张秀被送进武警云南边防总队医院。3月9日,张秀又转院进入云南骨科医院。医生诊断,张梅左腿粉碎性骨折、右脚骨头断了两节。

    在医院里,周雷依旧不依不饶,威胁张秀:“如果你敢去法院告我,我就把你全家都杀了!”

    经过大半年的治疗和休养,张秀已基本恢复,如今已能行走。

    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权益

    “得知张秀的遭遇后,我们立即紧急启动帮扶资金,为其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云南省妇联权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主动到医院给张秀做心理辅导,鼓励她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过帮助,张秀到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了伤情,最终确定为九级伤残,轻伤一级。随后,云南妇女律师法律服务团省妇联工作站的律师,也启动了对张秀的维权帮扶。

    2014年9月13日,周雷被派出所拘留。同月,张秀到法院起诉与周雷离婚。

    出院后的张秀,虽摆脱了家暴的环境,而那些回忆依然像内心的“定时炸弹”一样,时常让她产生惊恐的情绪,夜不能寐。

    而让张秀最担心的还是儿子的身心健康。因为经常看到父亲辱骂、殴打妈妈,张秀的儿子小磊不像同龄的孩子一样活泼开朗。“儿子3岁才会讲话,从不敢和其他小朋友玩耍。”幼儿园老师也常常向张秀反映,孩子不但不愿交流,还会和同学打架。

    张秀告诉记者,一天,她带孩子去玩,母子俩手牵手在街上走着,“儿子突然松开我的手,哭喊着朝街对面跑去。”张秀仔细一看,发现前面有几名建筑工人正拿着铲子、铁棍等工具站在路边,“孩子想起了他父亲打我时用的钢管。”

    可是,一个人怎么会这么长时间一直忍受着这种非人折磨?

    云南省妇女维权中心的工作人员用“青蛙效应”解释了这一现象,“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暴力,让一些经济不独立且笃信‘家丑不可外扬’的妇女很难离开施暴人。”

    而“受害者举证难,是具体处理家庭暴力案件中存在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对张秀的经历,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吉红深有感触:“多数家暴伤害的程度都只达到轻微伤害,而受害者遭受人身伤害只有达到轻伤的程度才能达到刑罚处罚的范畴。在受害者遭受轻微伤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基于事情为家庭纠纷,往往也只会对施暴者进行劝导教育,大量加害者在实施暴力后得不到法律惩治。”

    立志当好反家暴志愿者

    在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社工们的帮助下,张秀心里的阴霾慢慢散去。

    不但如此,2014年8月,张秀已成为一名反家暴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给家暴受害者提供帮助。

    因为彼此有着相似的遭遇,张秀特别能对家暴受害人的心情感同身受,她不仅向其他受害人诉说自己的遭遇,用心开导、安慰她们,更会像家人一样常常带着遭受家暴的姐妹一起买菜、做饭,用陪伴和关心温暖这些受害人。

    2014年12月16日下午,昆明市西山区法院开庭审理这起故意伤害案,公诉机关指控,周雷故意伤害他人身体,造成轻伤,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该案没有当庭宣判,张秀一边等待着判决书,一边在做一名反家暴志愿者。

    “在家暴庇护所里,张姐已经是其他家暴受害者的‘知心姐姐’,她们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都爱和她说,向她倾诉。”云南连心社工师胡燕说。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渐渐释怀过去。”张秀说,她会一直做好反家暴志愿者的工作,鼓励、帮助更多妇女勇敢维权,走出家暴阴霾。

    “其实,周雷也是一名家暴受害者,从小就被他父亲打。”采访最后,张秀对记者透露了这个信息。

    (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