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社科院:单独二孩未阻人口红利消失,应尽快全面放开二孩

作者: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4-12-17

1、中国社科院:单独二孩未阻人口红利消失,应尽快全面放开二孩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中国社科院15日发布《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中国目前生育率已经非常接近“低生育陷阱”,呼吁尽快从“单独二孩”向“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过渡。

“中国的人口红利从2010年开始逐渐消失,即使执行了单独二孩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报告指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这个水平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报告呼吁,政府应该尽快从现有的“单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同时,通过微观调查,跟踪典型地区的人口总和生育率变化趋势,进而根据人口发展现实及时调整中国的人口生育政策。报告认为,中国正逐步踏入人口老龄化通道,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到2050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很可能低于4%。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全面放开二胎,国家层面仍然持谨慎态度,国家卫计委曾多次公开表示,目前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

 

2、澎湃社论:适时调整移民政策

据澎湃新闻,最近,河北邯郸地区100多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再次将中国“低端”跨国婚姻背后的移民和人口问题暴露无遗。

《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4》蓝皮书披露,目前中国内地海外移民存量934.3万人,而在中国有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人仅有84.89万人,移民赤字达849.4万。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局面的飞速变迁,与中国当下情形适配的移民法律和政策,将远不能与中国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中国是移民限制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2004年,中国实施绿卡审批制度,年均发卡仅248张,截至2011年底,有4752名外国人持有中国绿卡。

因应变局,中国应该借鉴国外较为成熟先进的记分考核制,从年龄、学历、从事职业、与中国的密切联系等方面,为外国移民综合评分。

 

3、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炮轰“美的和小米是小偷集团”

据央广网,14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一个论坛上发言的时候火力全开,针对小米和美的即将宣布的战略合作,她说“昨天我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听说小米和美的合作了,有点急了,我急什么呢?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赔我两百万,和小米在一起就等于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如果有一天你的专利比我多,质量比我好,我才会真的有点着急了,因为我得改变自己,得加油了”。

其实董明珠之所以说小米是小偷,是因为最近小米的专利麻烦不断,在印度被指侵犯专利,刚刚推出的空气净化器也被指是抄袭一家日本的品牌产品,不过董明珠的话音刚落不久,美的就正式发布和小米的一个入股公告。

 

4、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爆冷:小学生“想妈妈”句句走心打动评委

据澎湃新闻报道,12月14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小江宁分校的六年级学生、11岁的李缘泽凭借现场作文《说给妈妈听的故事》,从全球华人中小学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夺得第六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大奖。

“亲爱的妈妈,您好!记得在我五岁的时候,您与爸爸离婚了,我从此成为了一个单亲孩子,您知道吗?我是多么想念您。”

大赛举办方表示,这篇800余字的作文用质朴语言,生动描述了儿时因想试试剪刀的威力剪坏妈妈毛衣的往事,“朴实无华却句句走心,把一名孩子对母亲长久的思念在笔尖喷涌而出”,深深打动各位评委。

 

5、云南1岁烧伤男童三次被放弃治疗,公益人士指控其母犯遗弃罪

据澎湃新闻,9月10日,云南宣威市龙潭镇,范丽芬刚出生10个月的儿子尧尧被火烧伤,经医生诊断,尧尧颅骨无法修补,面部高度毁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范丽芬和丈夫反复斟酌后第一次放弃治疗,可尧尧却奇迹般存活下来。

尧尧依然面临着生命危险,爱心人士刘文言获知情况后,为尧尧募捐了3万多元。9月17日,范丽芬带着尧尧转至昆医附二院烧伤科治疗。刘文言将尧尧的遭遇发布到网络上后,有两家公益组织为尧尧进行公开募捐。

随后,尧尧需要做高风险手术,但范丽芬认为让尧尧回家后“平静地离开”,不失为一个好的结局。10月28日,范丽芬和丈夫为尧尧办理了出院手续。

回到家后,她和丈夫的手机几乎每日都能收到爱心人士发来的各种短信,其中多是指责她不救孩子。10月底,范丽芬最终选择带着尧尧重新回到昆明救治。但尧尧的病情并未好转。范丽芬于12月8日又一次带孩子回家。不仅是数百万元的巨额治疗费用,范丽芬还担心尧尧未来就学、建立家庭的问题。

参与救助尧尧的“小希望之家”创始人陈岚陈岚表示,尧尧的父母已经涉嫌“遗弃罪”,并向云南省检察院递交了法律建议书。目前,宣威当地检察院已介入调查。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