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报调查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改判无罪冤案昭雪,白发双亲终于等来这一刻

作者:王永钦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17

    本报记者王永钦 发自呼和浩特 “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当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平带队来到呼格吉勒图父母家中宣布这一消息时,案件申诉人呼格吉勒图的父亲李三仁和母亲尚爱云如释重负,俩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作出再审判决,并向申诉人、辩护人、检察机关送达了再审判决书。

    当日,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市街头寒风凛冽,呼格吉勒图父母家的温度却很高。一大早,门里门外就聚集了左邻右舍和各路媒体记者:人们焦急地等待着法院送来再审的判决结果。

    “呼格吉勒图案对我们的教训是痛心的、深刻的,对不起。”8时30分,赵建平带队,将案件再审判决书送到呼格吉勒图父母手中。他深鞠一躬,真诚道歉,对呼格吉勒图的错判并被执行死刑深感痛心。李三仁和尚爱云颤抖着接过法律文书,逐字默读,空气霎时凝固。

    稍许沉默后,尚爱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强烈的情感,一把热泪淌了满脸:“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儿子,你清白了!”

    “我们又喜又悲,喜的是终于给儿子洗冤了,悲的是儿子活不过来了。”李三仁说。

    “本案再审宣判彰显了法治中国的进步,展现了国家对依法治国的决心,让公众对公平正义充满期待。”呼格吉勒图案代理律师苗立说。

    赵建平为呼格吉勒图父母带来3万元慰问金,法院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解答有关申请国家赔偿的事宜。

    当日上午就呼格吉勒图案再审结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内蒙古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李生晨表示,呼格吉勒图在侦查、审查起诉和审理阶段均曾供述,采取了卡脖子、捂嘴等暴力方式强行猥亵被害人,但又有翻供的情形,口供并不稳定,而且供述中关于被害人的衣着、身高、发型、口音等内容与尸体检验报告、证人证言之间有诸多不吻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原判认定呼格吉勒图犯故意杀人罪、流氓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检察机关的检察意见予以采纳,对申诉人的请求予以支持。

    发布会称,呼格吉勒图犯罪手段供述与尸体检验报告不符。呼格吉勒图多次有罪供述,称采取卡脖子、捂嘴等犯罪手段与被害人杨某某“后纵隔大面积出血”等尸体检验报告内容不符;血型鉴定结论不具有排他性。呼格吉勒图本人血型为A型,在呼格吉勒图指甲缝内附着物检出O型人血,与被害人血型相同。但血型鉴定为种类物鉴定,不具有排他性、唯一性,不能证实呼格吉勒图实施了犯罪行为。特别是呼格吉勒图的有罪供述不稳定,且与其他证据存在诸多不吻合之处。

    李生晨表示,关于责任追究问题,自治区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已经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就错案责任问题进行调查。总的原则是:实事求是,有责必究,有错必罚,有关责任追究情况也会及时公布。由于时间跨度较长,牵涉人员众多,调查组目前已经将调查范围扩大到所有参与1994年侦办此案的警员,包括当年主办此案的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对此案的发生,我们将汲取深刻教训,在今后的审判工作中,严格依法办事,严把案件质量关,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坚决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记者了解到,呼格吉勒图父母已提出赔偿申请。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