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女报调查

有些面孔,值得永远铭记

河北沧州女摄影师乡间寻踪为百余革命母亲留影存真

作者:周丽婷 钱冀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4-12-11

编者按

她们是一些在抗日战争时期为革命作出过特殊贡献的女性;她们现在就生活在普通的农村;她们都经历了战争的苦痛;她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革命母亲,指抗日战争时期为革命作出特殊贡献且至今还生活在农村的女党员、妇救会主任、女堡垒户、女防特锄奸模范和女生产模范等。这些革命母亲,都有着一段厚重的抗日故事。

时光流逝,硝烟已散。当年的“小姑娘们”如今都已成了耄耋老人。在河北沧州,这些革命母亲最小的84岁,最大的已96岁,很多革命母亲已经病重,抢救整理她们的事迹,显得尤为迫切。

从2012年开始,担任河北沧州市女摄影家协会会长的张书俭依靠妇联等组织,走遍了沧州14个县(市)的5700多个村庄,寻访抗日亲历者、知情者、先烈后人、老党员、村干部,初步确定了1000名革命母亲。经过筛选核实,最后为100余位革命母亲建立了文字档案,并带领来自河北全省各地近20名女摄影爱好者,将镜头对准这些革命母亲,为她们留影存真。

她们背起背包,牺牲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走村串户,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如期把革命母亲的风采展示了出来。

拍摄图片分为“诉说篇”和“幸福篇”。“诉说篇”以对比强烈的黑白照片,体现了战争亲历者持续至今的激愤和悲伤;“幸福篇”以明朗温馨的彩色照片,展示着革命母亲依旧的风采和幸福的晚年生活。

张书俭们表示,革命母亲是鲜活生动的历史教科书。为她们留影存真,其实就是在记录历史,抢救历史,让更多人记住这些当年面对异族入侵曾经挺身而出的英雄们。

不久前,张书俭和她的团队策划的“百位革命母亲风采录”摄影展拉开帷幕。

见到张书俭,距离那场轰动的摄影展已过去两个月。如今,提起这场展览,张书俭说仿佛就在眼前。“展览历时半个月,真的很成功,可以说对沧州市民是一次心灵的震撼。”

摄影,是张书俭的爱好,从沧州市林业局局长位置退休后,她担任了沧州市女摄影家协会会长。背着背包行走在路上,用镜头捕捉、记录,激情在一声声“咔嚓”中闪烁、迸发。

她,还有另外一个职务——沧州市老促会妇委会主任。

这两种“身份”,让她在今年带着沧州市女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历时两个月,身背相机,走村串户,深入百位革命母亲家中,为她们留影存真。

“我们就是要让人们通过革命母亲了解历史、铭记历史。”张书俭说。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