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村新女性  >  村上人家
垃圾循环利用 村子重现美丽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党柏峰 孙央丽  发布时间:2014-07-03  中华女性网

垃圾循环利用 村子重现美丽

编者按

垃圾围村是目前乡村普遍存在的问题。然而,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丰原镇阿杆村的妇女实行垃圾分类,推广有机堆肥,使垃圾变资源,创下了再循环再利用的模式,让一个原本环境恶化的村,变成美丽富足的生态文明村。

近日,记者走进阿杆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整洁的村道,绿荫匝地的树木,家家门口怒放的月季花。农户的庭院小菜园里,西红柿、茄子、南瓜煞是可爱,台前阶下各种鲜花争奇斗艳。

记者发现,与其他的农家小院不同,这里的各家厨房门口,摆放着两个桶,一个标识着放塑料袋、纸屑等干垃圾桶,一个是放果菜皮剩饭渣等湿垃圾桶。村民用沼气做饭、洗澡,用沼渣做肥。村上的垃圾清理车忙碌地收集着各家各户的垃圾。田间地头,一堆堆的垃圾回收沤成上等的有机肥,蒸发的热气,在果园缭绕。整个村子沉浸在鸟语花香、蝴蝶翩翩、蜜蜂吟唱之中。

“一年多前,我们这里还是垃圾围村,走到哪都是苍蝇满天飞,臭气熏人。” 村里的妇女吝萍芳激动地说,自从2012年底,陕西各级妇联和陕西妈妈环保组织、香港乐施会来到村上,组织妇女进行垃圾分类、有机堆肥,使垃圾再回收再利用。过去家门口倒垃圾的地方,现在种上了鲜花和树;过去庄稼使用农药化肥,土壤板结、毒化,农产品质量差,现在堆成有机肥,种植的农作物果树成了绿色产品。

阿杆村地处偏远,是当地相对贫困的村庄。2009年,陕西省妈妈环保组织来到村上,为40户村民建起了沼气池,鼓励村民使用环保生态能源。针对当地垃圾围村、苍蝇满天飞,环境恶化的现状,妈妈环保组织在沼气后续服务管理上,增加了垃圾分类、有机堆肥池示范建设,以达到农户产业发展与社区环境良性互动,探索发展循环农业和低碳新农村建设的经验。20131月,该项目在渭南市临渭区丰原镇三联村、木张村、阿杆村同时开始实施。

一年多时间来,环保志愿者们长期坚守在村里,与村民一起探索垃圾分类、生态循环农业的方式方法,先后为三个村庄都建立了沼气服务配件室和服务队伍,为每个村提供了一台抽渣泵,还为每家农户配备了垃圾干桶和垃圾湿桶。此外,还鼓励村上有沼气的人家,利用沼气堆有机肥,没沼气的在田间地头堆有机肥。不仅如此,环保志愿者们还专门为阿杆村提供一辆价值一万七千元的垃圾清理车,该垃圾清理车主要是去村民家清理不可回收的垃圾。

有机堆肥是妈妈环保组织在农村进行的长期探索。一开始在其他地方,有机堆肥的方式是在地下挖个大坑,进行堆积。志愿者们认为农村是以妇女为主,改良到不用挖坑,地上铺层砖,可每次都要在2立方米的肥堆上进行搅翻,一般妇女几乎搅不动,男劳力也搅得吃力。后来志愿者们和村民发明在堆积发酵前,将肥搅拌好,堆成后,坐等成功。

田思妹是阿杆村有机堆肥最早最多的户。田思妹的丈夫张明书,在他们的家的果园揭开一张大的彩色塑料布,人们立刻看到热气从黑油油的有机肥中蒸腾,但凡路过他们果园的村民都不由得赞叹一句“壮肥”。他们家的果园与那些还在用农药化肥的果园,形成鲜明的对比,一边是浅绿加着枯黄,他们家果园是浓浓的绿色枝叶繁茂。如今田思妹家种植的果物已升级为有机绿色农产品。尝到甜头的田思妹,以前垃圾乱丢弃,现在视垃圾为宝,为了给有机堆肥囤积原料,她在自己家房前屋后垃圾打扫收集还不够,甚至还要跑到三公里外去割草。

据了解,截至20146月,三联村、木张村、阿杆村三个村累计堆肥266户,546方。节省肥料成本8万多元,其中阿杆村,123户,积肥246户,为三个村之首。截至20146月,三个村已有534户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累计减少垃圾排放623吨。

今天的阿杆村,再也不是那个苍蝇满天飞,垃圾相围的村庄。你要是问村民,你们村的垃圾哪里去了,村民会自豪地告诉你:村里的垃圾是个宝,去建有机堆肥了!

编辑: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