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村新女性  >  乡村女性
创业让不幸家庭走向幸福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许真学  发布时间:2014-07-03  中华女性网

 

白国显骄傲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生产的桑枝益肾菇。

近日,重庆黔江阴雨绵绵,水田乡龙桥村白国显的桑田里,一朵朵小蘑菇长得水灵灵,七名妇女正在田里采蘑菇。50岁的白国显告诉记者,她种的菇叫桑枝益肾菇,今年第二年种植了200多亩的桑园里她种了50亩菇。

白国显是位单身母亲,50岁了还要创业,是为了让整个家有更好的生活。这些年,白国显的家庭遭受了接二连三的不幸,1986年结婚后,她和丈夫生了两个儿子,可在大儿子5岁、二儿子2岁时,丈夫却因为脑瘤离开了人世。那时二儿子两岁多了,还不会说话,白国显抱着孩子外出四处求医,最终检查结果是二儿子是先天性聋哑人。

1996年,经人介绍白国显认识了自己的第二任丈夫。他们结婚后生育了第三个儿子。夫妻俩平时喂些家禽补贴家用,后又开起了农家乐。2006年,他们又准备投资养猪场,很快租了场地修猪圈。

可是,就在猪圈修建好后准备签合同的那天,第二任丈夫因为突发脑溢血突然死亡。“当时真的头都懵了,感觉自己命怎么就那么苦。”白国显说。即使感觉命苦,白国显还是二话不说挑起一家的重担,她靠孵小鸡卖,支持三个孩子读书。

“后来我慢慢地发现我能够扛起这些重担了。”白国显说。2008年,她想换个环境生活,又看到黔江在支持大量养蚕,她便回到自己的娘家龙桥村,流转了200多亩地开始种桑养蚕。去年她在外地学回了技术,运用桑枝种出了桑枝益肾菇。

“人家都说自立自强的妈妈是用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做榜样。他们一家就是这样的。”黔江区妇联主席杨桂兰说。

从小,看着妈妈劳累,大儿子都会在学习之余主动帮忙。白国显支持孩子靠知识改变命运,坚持供完大儿子大学毕业。深知妈妈不易的大儿子也十分努力,大学毕业后回到黔江考上了公务员。

对二儿子的教育,白国显始终觉得心中有些愧疚。因为家庭贫困,没能让他到很专业的聋哑学校读书。12岁的时候,懂事的二儿子主动要求辍学去学习手艺。“学一门手艺以后我不在了他也可以养活自己。”白国显说,自己这么想着,也就同意了。

对小儿子,白国显一方面很关心孩子的内心成长,一方面又对他十分严格。“我送他到寄宿高中读书时就告诉他,在这里不管是吃不饱,吃不好,都要在这里坚持学习三年。”白国显说,小儿子总是回来主动给妈妈交流学习的情况。

坚持了十几年,把三个孩子抚养大,白国显的伟大妈妈形象深入了儿子们的心中。影响了儿子们的行为品德。目前,二儿子在黔江城区开了一家哑哥发廊,有三四名聋哑人在店里上班。每到周末,附近聋哑学校的孩子又会到店里玩。“儿子给他们煮上一大锅饭,炒上几个菜,孩子们就一起吃了。”白国显说,周末,她也要到儿子的店里坐坐,和聋哑学校的孩子们交流。

十几年里虽然白国显遭遇接二连三的不幸,但是坚强的她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走向了幸福。白国显觉得,随着大儿子的独立,以及自己和二儿子的创业,他们家会越来好。越来越幸福。

走出困境的白国显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桑枝益肾菇的行列中,把妇女们从麻将桌拉到桑田里。目前已经有八户加入了进来, “等加入进来的人多了,我们的品牌价值才会更高,农户们也能致富。”白国显期待地说。

编辑: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