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村新女性  >  村上人家
麦场上的那把火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宋美娅  发布时间:2014-06-16  中华女性网

又到了麦子上场的时节,秸秆禁烧是一件大事。

五月,离麦子上场还有段时间,河南省郏县各级政府就紧锣密鼓地开会,布置禁止燃烧秸秆的工作,层层传达《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县里往下布置工作时,下的是死命令,发现一起烧秸秆事件,对乡镇处以5000元罚款。发现两起,书记或者镇长就地免职。

老周,一个镇的副书记,带着6名镇机关干部包了莲花沟的50多个麦场,任务一下来就每天马不停蹄地奔波,挨家挨户送上市政府《关于做好麦场防火的通告》。大红的宣传标语,贴得村里到处都是。村干部还把镇政府印刷的《麦田防火知识》张贴在家家户户的大门上。高音喇叭里也一遍又一遍地广播着。其实关键意思就是几句话:电工不到不接线,机器没罩儿不进场。场上有缸,缸里有水,水里有盆。谁烧罚谁。

麦子上场前半个月,老周他们整天跑着巡查各家各户的打麦场。这天,巡查到刘福的场上,只见他正拉着电线往脱粒机上接,一名干部喝住他:“等电工来了再接!”转圈一看,干部又问他“你的水缸哩?”刘福笑着说:“明天就拉来。”这话,刘福至少说了10天了,干部们生气了,要把他的木锨和扬叉扛走。刘福前后撵着,夺他的工具,保证明天一定把缸拉来。 终于,金灿灿的麦子进场了,那是庄稼人期盼了一年的希望,大伙儿凌晨四五点就下地割麦了。莲花山下,一派人欢马叫机声隆隆的丰收景象。老周不敢大意,这天一大早,他就沿着山上的小路到各麦场检查。大多的麦场上都放着水缸,盛满清水。赶紧再到刘福那儿看看。

一看,麦子都上场了,缸还是没有拉来,老周气得嗓门都大了:“哪怕你先挑两挑水搁这儿也行啊!赶紧的!”

这天下午,正忙着,老周忽听一声喊:“起火了!”忙转身看,正是刘福家的场地!等把火救下来,麦子也烧得差不多了。

这把火烧得老周直挠头,他们跟镇政府签的有《目标责任书》,相当于立下了军令状啊!

按照市政府公告规定,应对刘福除以200元罚款。刘福送来零票凑成的200元钱时,老周叫一个乡干部给他打了个临时收据,说,回头给你正式发票。

晚上,老周想,这个刘福也怪可怜的,五六十岁了,没有别的收入,这麦子烧了咋办哩?一想就想出了办法。第二天,他给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打电话,“你看能不能给刘福从农业保险上补偿点。”朋友说:“他没上保险啊。”老周说,“就不能变通点,比如说,有没有叫刘福贵的,或者叫刘大福的,给模糊点。”隔天朋友打来电话:“成了!你赶紧去拍五张现场的照片,找几个证人写上证言,盖上乡政府的章送过来。”

这一切都办好后,保险公司的人来勘验了现场。几天后,朋友就叫人送来《理赔通知书》,让老周通知当事人三天后带上身份证来保险公司,领取相当于1500斤小麦的资金赔偿。刘福拿着一包香烟来找老周,连声说:“书记,真是好人呀!”老周提醒他:“记住保密!”

第二天中午,县信访局突然打电话:“老周,有人举报你,罚款不给发票,有这事不?”刘福上访了,老周着实吃了一惊。下午,县纪委领导直接打电话训老周:“已经三令五申了,为啥罚款不开票?这是典型的‘三乱’,你必须把这事儿说清楚!现在当事人就在纪委办公室坐着呢,你过来先给人家道个歉。”等老周赶到县纪委,刘福的影儿也瞅不见了。

隔天,县法制办打电话:“有群众反映你罚款,咋回事?”老周再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一遍。法制办说“那也轮不着你罚,罚也是环保局罚呀!”几天后,县法院又打电话:“有个叫刘福的来告你罚他的款,要求立案。”凡是刘福所到之处,老周都要跑去,把《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实施意见》拿出来,把政策依据圈出来给人家看。最后,各机关对刘福的上访均撤案,同时要求环保局给他开出正式处罚通知书。

过了几天,保险公司的朋友打电话:“你那理赔书咋还没送来,你还得签字啊,别忘了。”通知刘福来。一会儿,刘福的老伴来了,拿着那张《理赔通知书》让老周签字。她很不好意思地说,刘福是想要回那200块钱,才去告的。

老周说,叫刘福来吧。刘福来了,一进来就给老周递烟,说,你大人不计小人过,你就签个字吧。老周接过《理赔通知书》,拿打火机点着烟,然后说,“原本咱这麦田就没有投保,骗保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他把打火机的火苗对准《理赔通知书》的一角,点着了它。(宋美娅)

编辑: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