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农村新女性  >  乡村论坛
农村校园安保工作应加强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李志美  发布时间:2014-05-26  中华女性网

虚配图片

近日, 笔者到几所农村小学做调研, 发现农村学校的安保工作亟待加强。根据要求, 学校应配备专职保安, 可事实上, 许多农村学校的保安大都是从本村聘请的, 既当保安, 又兼门卫和保洁员, 且大多年龄偏大, 加之缺乏专业的安保技能和必备的安保器械, 这样的安保队伍简直形同虚设。

近年来, 校园安全事故频发, 引发社会各界对校园安全的密切关注。各地纷纷采取措施, 加强校园安保工作, 升级 平安校园” 建设。然而, 相关投入在城乡之间存在着不平衡。城市学校附近有警车巡逻, 交警疏导, 校内有保安执械, 门卫值守, 安保措施比较到位, 而在农村学校安保工作几乎处于涣散状态, 人防、 物防和技防远未达标。事实上, 农村学校的安保工作尤为重要: 一来农村学校大多地处偏远地带, 周边治安环境较差, 周围警力有限, 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二来农村学校的学生大多属于留守儿童, 家长监护缺位, 学生的自我安全防护意识较弱。

校园安全无小事。有关部门应当真正重视起来, 加大投入, 强化措施, 想方设法补齐农村学校的安全短板, 真正为农村孩子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 安全的成长环境。(李志美)

编辑: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