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 505户家庭“握手”19个援疆省市

标签:妇联 | 来源:新疆女声微信公号

187天12个地(州、市)77个县(市、区)505户最美家庭……

从暮春到盛夏再到初秋,在祖国大地,在天山南北,一种温暖的亲情持续升温,一种团结的力量不断蔓延,在“石榴花·巾帼援疆行动”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的牵引下,新疆各级妇联组织与19个援疆省市妇联协同发力,签订战略框架协议19个,推动结对走亲工作从“分别做”到“组团做”,从“个别做”到“系统做”,从“当前做”到“长远做”,让大江南北的最美家庭交往交流交融,奏响最美团结乐章。

结亲戚融情

3月28日至4月3日,喀什地区伽师县7户最美家庭从祖国的西大门来到南国陶都佛山;6月11日至17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8户最美家庭从多浪故乡阿克苏来到南孔圣地衢州;7月20日至26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5户最美家庭从塞外江南伊犁来到金陵南京;8月8日至12日,塔城地区塔城市和额敏县10户最美家庭从油画塔城来到辽沈大地……

每一次的结亲走访

都是一次温暖的启航

一次真情的交融


黑龙江省与阿勒泰地区、武汉市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最美家庭开展活动。

5月10日深夜,武汉市5户最美家庭手捧着鲜花等候在天河机场,23时30分,广播里传来了航班到港的信息,他们立刻冲向出站口迎接远道而来的新疆亲人。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晋伊与新疆博乐市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叶拉曼·阿衣登一见如故。“新疆到处都是大草原,我们武汉也有木兰大草原,我想带你去看看,还想带你去吃热干面。”“太好了,我听妈妈说武汉有很多美景、很多美食、很多大学,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

“我在河北结交了亲戚,我们共同唱歌跳舞,像一家人一样相处。我还给大家唱了歌谣,让亲戚感受到我们非遗文化的魅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73岁的维吾尔族歌谣非遗传承人喀迪尔·伊不拉依木在给家乡群众讲述“河北之行”时激动地说。

“在黑龙江的这几天我特别开心,今后我一定努力学习,做像您和我妈妈一样的全国模范标兵。”从黑龙江返回阿勒泰的玛尔哈巴·阿不力克木刚到家就按捺不住思念之情,给住在佳木斯市的“妈妈”刘凤艳写了一封信。

哈密市与河南省、塔城地区与辽宁省最美家庭结对。

8月,喀什地区伽师县的最美家庭迎来了来自佛山的亲人,这是继3月伽师县7户最美家庭到佛山交流后,佛山妇联组织的家庭回访交流活动,两地最美家庭“双向奔赴”,跨越五千公里再次心手相牵。“时隔5个月我又见到了来自新疆的亲人,感谢妇联组织给我们搭起了友谊的桥梁。”“如今我在新疆也有了家人,也多了一份牵挂,我们两家约定好要常来往、多走动。”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第一小学升旗仪式暨“石榴花开·河北行”宣讲活动。

截至目前,各受援县市的505户最美家庭与援疆省市家庭一一结亲,大家在你来我往中思想交流、情感交融,一朵朵团结和谐、文明进步、向上向善的“最美石榴花”绽放在天山南北及各援疆省市,在祖国大地绘制出一幅民族大团结的动人画卷。

游山河深耕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武昌起义纪念馆、山西博物院、厦门市博物馆、河南省博物馆、毛主席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平阳坑镇东源村木活字印刷展示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博物馆、淞沪抗战纪念馆、祖庙、台儿庄古城、天安门广场、天津古文化街、安徽博物院……

活动行程从祖国大好河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红色记忆中,提炼打造中华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

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

“一起走过”的历史经验

“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

“一起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教育引导各族家庭及少年儿童

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

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最美家庭在古田会议会址、国家图书馆等地参观。

顺着一路充满浓烈红色印记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标语,昌吉回族自治州最美家庭走进了古田会议会址,“我真正来到了这里,才明白老一辈的共产党员们是多么的不容易,是他们的奉献让我们有了现在这般美好的生活!”

在国家图书馆“甲骨文记忆”展览中,和田地区最美家庭通过电子屏体验甲骨文字书写、观看发掘场景,深入了解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及文化遗产。“今天我看到了3000年前的甲骨文字,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为祖国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到自豪!”洛浦县的小学生比拉力·赛麦提激动地说。


最美家庭在黄山徽州区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南昌八一馆参观。

春风轻拂,五星红旗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第一小学冉冉升起,迪丽娜孜·阿由甫江在国旗下向全校师生讲述道:“从北京回来已经一个星期了,但我现在仍然感觉像是在做梦一样,以前每次学校升旗仪式,我就想着长大以后一定要去北京天安门观看升国旗,这次活动让我的梦想全部都实现了。”

悟家风传承

“我特别珍惜这次以家庭为单位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通过这次与家人一起共同学习,让父母和孩子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家庭教育理念。”“今后我将更加注重家庭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美好家风、传承优良家训,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我从结对家庭身上学到了更为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希望我家的小孩也能和他们家的一样,好好学习,以后考上理想的大学。”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最美家庭在徐霞客故居感受他“壮游山川三万里,人与梅花一样清”的人生经历,学习了“立志、忠孝、诚信、恪勤”的徐氏家风,大家纷纷感叹,正是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成就了一代“旷世游圣”。在武汉市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最美家庭走进“先贤家风”“近代清风”“红色家风”“时代新家”“最美家庭”等展厅,全面了解了黄陂自宋代程氏家族至当代“最美家庭”克己奉公、修身正己、廉笃实干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

学习“最美”

争当“最美”

让“最美”成为建设好家庭

涵养好家教

传承好家风的强大力量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最美家庭在徐霞客故居参观,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最美家庭在泉州市鲤城区家风家教示范点观摩。

所有参加结亲走访的家庭均是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寻找到的最美家庭,为更好地实现“一家交流、众人受益、共同成长”,各级妇联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分享会,用生动的故事引领更多家庭群众共同走进“最美”,共创“最美”。

促发展共赢

一趟趟“援疆行”,不仅让大家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中开阔眼界,更让大家在研学思考中“涨了知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观摩教学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内地的姐妹们是怎样在就业创业中展现巾帼风采的。

在全国闻名的童装之都——织里,“各位宝妈们,这件衣服既舒服又轻巧,特别是笑脸图案,多可爱!买它!买它!”穿行在织里童装产业示范园的各个企业之间,听着直播间里此起彼伏的吆喝声,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最美家庭代表热比艳木·阿不拉激动地说:“我在县里开了一家商超,这里电商的发展程度令人惊叹,我要好好学习一下她们的直播技巧,把柯坪的特产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出去,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最美家庭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衡阳市高新区、织里宝妮曼依服饰有限公司观摩。

在九江市武宁县天马科技集团鳗鱼养殖基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的最美家庭代表姑丽米拉·玉素音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鳗鱼的养殖技巧。她说:“我一直在乡村一线工作,今天的观摩学习对我有很大启发,我要把学习的知识带回家乡,带领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甜蜜的日子。”

最美家庭学习了解鳗鱼养殖与深加工、在兔皇羊绒有限公司考察。

参加每批活动的,不仅有最美家庭代表们,还有随行的基层妇联工作人员,她们在这趟旅途中也有自己的收获。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妇联一行详细了解了这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文化志愿三个方面的工作,并与当地社区干部热情交流“妇女之家”阵地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嘉兴市兔皇羊绒有限公司,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妇联一行实地考察了这家融购物休闲和女性成长为一体的“妇女之家”,为指导女企业家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创新提供了具体案例。

跨越千山万水

援受两地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一次融情一生情

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篇章

在最美家庭的欢声笑语中

越唱越响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一次次的“双向奔赴”中

越铸越牢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3-09-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