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西红柿映红脱贫路 描绘新图景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崔安琪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崔安琪

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韩陵镇梨园村辖823户3205人,耕地5000亩。2019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梨园村西红柿品牌先后通过省级绿色食品认证、荣获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

河南省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 崔安琪摄

曾经经济滞后的窘境

梨园村曾因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处于经济贫困的窘境。2012年,全村还有贫困人口305人。但梨园人从不轻言放弃,在党员干部的领导下,不断进行尝试,艰苦奋斗,用勤勤恳恳的品质坚持发展农业,增加收入。2005年,党员李有林第一个由露天大棚改为使用塑料大棚种植西红柿,这成为全村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仅凭一腔热血,只为大棚穿上了“衣服”,没有深层次的资金、技术改善,许多村民还是在外打零工,发展未成规模。

安阳县县委书记邢振东(左一)和韩陵镇党委书记马姝玮(右二)和负责人讨论新建大棚施工情况

新思路助力“柿”业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梨园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多次会议研讨,决定将西红柿作为学习梨园村走向乡村振兴大门的“钥匙”。积极争取上级扶贫项目资金,在提升改造道路、饮水、供电、通讯、卫生、娱乐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努力发展西红柿产业,坚持“支部建强产业链、党员聚集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发展思路,新建了制冰厂、交易市场、测土配方肥加工厂等配套设施,形成从培训、采购、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西红柿产业链。在技术培训方面,与多家企业、院校联合,其中与安阳县职业中专合作,开设3期职业农民培训班,累计培养职业农民150人。实施“冷改温”大棚改造项目,推进大棚更新换代,建设新型日光温棚28栋,记者走访看到,第四代大棚可以实现手机远程操控、实时监测。种植大户王书亮说:“通过每个棚岔开时间点的方式种植,可以实现全年生产不停歇。”

2020年,由支部书记牵头、5家党员领办的安阳梨香缘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为全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全村14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全部由党员牵头成立或以党员为骨干,这吸纳全村70%的群众参与到西红柿产业中来,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红柿专业村。2022年全村年产西红柿5000万斤,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

妇女积极参与“柿”业

妇女积极参与“柿”业

据韩陵镇党委书记马姝玮介绍,在全镇的西红柿产业从业者中,女性约占比一半,很多大棚都是夫妻二人共同经营,妇女在这里顶起了半边天。

2017年,张秀英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她的丈夫因病去世,和两个孩子艰难度日,在看到村里西红柿产业发展的红火景象后,她决心改变,抓住好政策,通过银行办理小额扶贫贷款3万元,新建了3亩大棚,村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种植西红柿,其中,合作社还积极协调,上门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张秀英成功脱贫。村民李会英表示,在村里西红柿技术发展之后,自己不用出去打工了,在村里也能挣钱,同时还可以照顾老人,是件好事。

西红柿大棚内 崔安琪摄

人才回流梨园村

目前,梨园村的一种新型职业——“西红柿经纪人”颇受欢迎。农民负责种植,“经纪人”负责将其远销全国。之前因为贫穷,年轻人多外出打工谋生,随着西红柿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选择回家,成为新型农民,加入“柿”业发展中来。“产业留住了人才,人才又滋养了产业。”谈起梨园村的人才回流,马姝玮的脸上有着一丝骄傲。

“我的客户来自新疆、内蒙古、宁夏、上海……”西红柿经纪人王书彬说道,“我会跑全国各地找市场,生意最好的时候可以一年赚20万。”像王书彬一样的“经纪人”,梨园村还有30余个。未来,王书亮除了要继续保持自己作为“西红柿经纪人”的拔尖收益,还要多种植大棚,谈起之后的生活,他充满希望。

马姝玮表示,梨园村的甜蜜的“柿”业发展到今天,要有三个感谢:一要感谢国家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伟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安阳视察时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这是三农工作最好的时代,梨园村是千万个农村的缩影,与时代同频,享时代红利,随时代奔跑。二要感谢各级政府因地制宜的政策支持,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项目扶持,包括技术支持、金融扶持等,梨园村道路通了、资金有了、技术精了,产业迭代升级势不可挡。三要感谢党支部带领下勤劳善良的农民群众,他们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是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梨园村西红柿种植20多年来,一代人老去、一代人快速成长,今天梨园村的大棚里到处是80后、90后的新农人,他们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给我们展示什么才是“乡村振兴”。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3-03-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