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广东湛江“她”力量撑起港城税收事业“半边天”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梁纬华

在港城湛江,有着这样一群女性,“她们”激扬巾帼之志,履行税务之责,勇建时代之功,绘就了税收现代化的五彩画卷。

奋进“她力量”:做优质高效税收管理的“开拓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管理一科,是一个以女性干部为主体的集体,是2022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她们着力打造智能海税服务体系,统筹做好海洋石油税收服务管理各项工作,为港城碧海蓝天建设夯实了牢固基础。她们是全省“资源税风险感知”应用研发的业务骨干,她们运用“以数治税”创新构建资源税风险监控指标,突破了资源税与增值税缺乏联动分析的堵点,实现了海洋油气资源税专业化精准化监管,填补了全省税务系统在资源税风险防控信息化应用方面的空白,荣获了广东省税务局“智税·2022”大数据竞赛应用创新赛一等奖。她们通过线上互动拓展服务“宽度”,依托线上方式精准宣传税费政策,创新运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远程连线海上钻井平台船员,打破以往海陆沟通存在时差、通讯不便等局限性,为远洋船员开展远程办税缴费辅导,架起联结海陆的个性化税务服务桥梁。另外,助力广东省税务局第四税务分局落实减税降费3.84亿元,先后获得了“广东省纳税服务之星”、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管理一科探索研发全省“资源税风险感知”应用

践行“她信念”:在一线窗口里绽放“文明之花”

她们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雷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是全国“巾帼文明岗”。她们肩负着整个雷州市辖区内所有纳税人的税款征收、纳税咨询、发票管理、社保申报等工作。第一税务分局是税务系统直接面向社会、面向纳税人的“窗口”,她们立足于平凡“窗口”,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实干的工作作风、娴熟的业务技能,赢得了雷州市纳税人的一致好评。从国地税合并到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她们始终守护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快、稳、齐”高效转型发展。她们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在知敬畏、存戒惧方面强化自我修炼,始终在廉洁从税上作出表率。她们坚守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不动产交易窗口,用清廉高效的工作作风认真服好每一个纳税人,用高标准严要求维护了办税环境的风清气正。她们认真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手把手”引导、教授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把办税服务厅的智能化建设作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重要突破口,有力推动了雷州市税收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她们身体力行用自身的光和热,“照亮”红土壤上的税收营商环境。

雷州市税务局第一分局妇女干部在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忙碌工作

弘扬“她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服务高质量发展

梁宇卫是湛江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是广东省先进女职工。她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作为,不断在税收服务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中进位争先。她高度重视企业重大复杂涉税费诉求,带领团队为宝钢、南粤银行、湛江晨鸣等19户大企业配备专属联络员和一户式档案,“一对一”定制专属个性化纳税服务产品,帮助企业准确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预防税收风险。她以“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的理念做办事解难的“热心人”。她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建强“四强党支部”,推动打造了城乡两险“八链”新模式、“红色驿站医保畅享”模式等一批党建创新品牌,有效打通群众办税缴费的堵点难点。其中“易帮办”项目荣获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二等奖;她以“过紧日子”的精神做节能减排的“环保人”。她扎实推进节能示范建设工作,在市局机关建立“1+4+7”节能制度体系,把节约用电、能源管理等7项工作制度融入到后勤日常管理,节能减排取得成效明显,推动湛江市局机关荣获全国“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梁宇卫(左三)为退税减税党员突击队授旗

发挥“她智慧”:做改革破冰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叶春娜是湛江市税务局组织人事科科长,是湛江市三八红旗手、湛江市直机关首批“党建指导员”,她“急先锋”身影时刻冲在改革最前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她奋勇当先。当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吹起,她察觉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税务机关基层党组织架构与机制、党务干部与素质要求等不匹配问题。于是她深入走访,撰写形成调研报告《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下破解基层税务党建工作困境的路径探析》。组织人事部门是思想工作的“主战场”,每次发现工作上遇到“思想疙瘩”的同志,她始终以诚待人、以情感人,第一时间想方设法“疏通”“排解”,帮助干部职工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中心工作中。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中,她不断探索干部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新思路,创新推出干部“双档案”“双循环”“双跑道”的“三双”机制,加快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致力为税收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全系统呈现出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

展现“她责任”:在乡村振兴中闪耀“星星之火”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税务巾帼从未缺席。梁妙玲是廉江市税务局驻石城镇工作队队员,获评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优秀巾帼队员。扎根农村的她,始终关注农村民生问题,时刻为基层群众争取权益、为农村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她从讲政治的高度,主动担当作为,全心全意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她勤勤恳恳,积极发展农村经济产业,狠抓撂荒地复耕复种、返贫监测、人居环境整治等重要工作;兢兢业业,风雨无阻,一一入户做好群众工作,主动深入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从税务角度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方案,确保乡村振兴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她主动作为,服务招商引资方面,她真诚邀请外地企业家进村考察投资建设,监督乡村振兴工程项目方面,更是为了推进施工进度、保障工程质量,一度几次连夜加班监督龙窝江危桥、高标农田、路灯安装等民心工程建设。在她的努力下,挂点的两个村委建设路灯200盏、硬底路4公里、耕地复耕1300亩,充分彰显了“女子也有凌云志、巾帼何须让须眉”的气魄。

港城三月春风正暖,税务巾帼英姿飒爽。湛江市税务系统广大妇女干部将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踔厉奋发在深化税费征管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争当先锋、勇做表率,以“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状态为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3-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