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春华秋实,奋斗成就最美女工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她说:“青春的时光很短暂,它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安逸享受。”

对她,我们有很多形容词,她行事果断、有勇有谋,是工作上的铁娘子;她热情体贴、让人如沐春风,是生活中的贴心人;她参与过三门核电工程建设、调试、维修等各项工作,在核电现场挥洒汗水,用青春岁月撑起了三门核电通讯安保“半边天”。她有很多“头衔”,优秀班组长、党员示范岗、先进个人、安全明星等,她就是我们心目中的最美女工代言人——陈春华。

扎根在现场的核电人

陈春华是一名党龄16年的老党员,加入三门核电以来一直在通信弱电相关岗位上工作。2003年,作为核电新人的她独立完成了三门核电筹备处临时办公楼和三门现场局域网实施方案的编写、搭建,并承担了后期的维护工作,从此三门核电筹备处有了自己的局域网、邮件系统、FTP文件系统、外网主页、工程函件处理系统。

2005年,陈春华改造了公司邮件系统、财务系统。在厂前区弱电规划、设计需求中,她积极地与设计院沟通,审核设计图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提出了多项重要意见。同时,她开始负责公司IT资产管理工作,经过一系列准备,提出了“IT资产管理系统”的软件需求,三门核电资产管理软件由此“诞生”。

2012年,为了取得核燃料许可证,三门核电必须在燃料厂房不具备使用条件的前提下解决新燃料临时存放的问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陈春华发扬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向前,组织协调各方设计、建设临时堆场物防系统和技防系统,提前5天完成临时堆场建设并顺利通过国家原子能核材料管制办公室现场验收,项目得到专家一致好评:“三门核电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投资,建成了一个最好最规范的燃料堆场,值得后续项目参考借鉴。”

多年来,陈春华是工程现场的“金牌协调员”。在实物保护项目与消防、强电等其它专业存在管道冲突时,在保卫控制中心设备间布局不合理时,在核岛内通信系统与其他主系统管路存在冲突时,在室外电缆沟、综合管廊、预埋管接口存在问题时,多次组织多部门协调,将设计问题解决在现场。

耕耘在现场的维修人

随着工程建设结束,陈春华也完成了从建造、调试工程师向维修工程师的角色转变,多年经验让她面对维修工作总有不一样的视角。

2013-2015年,陈春华对实物保护系统和弱电系统从使用功能、工期、成本、后续维护等多维度提出合理化建议并予以实施,如施工区临时封闭、核岛行政办公网共用桥架、实物保护出入口改造、1、2号机组实物保护控制区保护区临时封闭等。

2015年,针对专家提出的三门核电1、2号机组间临时围栏缺少技防探测手段问题,通过充分的调研和现场试验,陈春华在国内核电站首次提出采用雷达探测系统,高效、经济解决了临时围栏的探测问题,并获国防科工局和核安全局的认可。

2016年,针对拐角的多普勒设备经常发生误报警问题,陈春华带领团队,深入现场,调查分析,创造性提出解决措施,并将方法推广至福清、海阳等核电厂。2019年,该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发明专利已受理。

2019年8月,陈春华带领团队仅用1个月就自主完成电站实物保护三大变更。几个大变更同时开工,人力严重不足,陈春华主动上阵,提前梳理工作安排,她的身影始终穿梭在变更现场每个角落。在陈春华的带领下,团队按期顺利完成实物保护三大变更工作,满足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反恐法等对实物保护系统完整性和可靠性的更高要求。

陈春华总说:“作为维修人,不应该只局限于更换故障设备部件,还要思考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她多年来始终坚持的“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里”的理念,在这次变更中发挥重要作用,变更涉及的平台侧配置、编程工作,全部由班组员工高效、高质量自主完成,减少外委费用的同时,也提升了系统的安全性。

创新在现场的领头者

多年来的辛苦耕耘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陈春华带领的班组在2019年获得“全国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几年间,她所在班组的两个QC小组攻克的课题分别荣获亚洲质量改进优秀案例二等奖、核工业勘察设计部级QC一等奖、浙江省电力行业QC一等奖、浙江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及发布奖、中国水利电力质协优秀QC成果一等奖……成为公司QC小组的标杆。通过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及QC活动,班组成员的质量意识、质量工具的运用能力等都大幅提升。

陈春华重视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主导推进的《基于毫米波雷达探测技术的核电站周界防护系统》项目获得“第六届浙江省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二等奖”“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三等奖”“浙江省青年创新创效工业技术类银奖”;主导研发的无线智能柜自助配发系统在101大修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智能机的周转率,用有限的智能手持机为大修通信提供有力支撑。她力推的无线系统在RMT、冰塞、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取得可喜成绩,并代表三门核电参加“核电无线通信技术应用研讨会”进行经验分享。工作中,陈春华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更是一名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领头者。

陈春华只身来到三门现场开始奋斗的青春,工作上她是拼命娘子,生活中也尽力帮助同事,热心肠的她总是心里装着团队所有人。同事都说:“陈姐多和善啊,很乐于助人,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对待,性情温柔,是心贴心的大姐大。”正是有了像陈春华这样的优秀党员不断努力,团队才更像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快乐、收获、泪水,有人选择“之子于归,宜室宜家”,有人向往“饮马江湖,仗剑走天涯”, 陈春华却可闲庭信步笑看花开花落,宠辱不惊冷观云卷云舒,只因她责任在肩以梦为马,所以她风雨兼程不负韶华。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3-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