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云南景洪妇联助力推进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质升级

群团助农致富站连起“小生产”与“大市场”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玉林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玉林

“你好,这个傣陶多少钱?”

“老板,赶摆鸡怎么卖?”

云南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内,摊铺摆放着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热带水果、农特产品,熙熙攘攘的人群在选购着商品,一派热闹的景象。

2022年以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妇联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立足妇联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围绕乡村振兴群团组织作用发挥、本地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进行深入探索,牵头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乡村振兴局搭建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连接起了“小生产”与“大市场”,加快推进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质升级,充分展示展销本地特色、优质产品,为农民、企业、市场搭建合作平台,架起了共同致富、共同发展的桥梁。

助力农产品走出村村寨寨

“以前种植的茶叶、花生、坚果、砂仁等农产品,只能在村子里卖,市场很小、收入有限。现在来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销售,面对的市场不仅有本地,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通过景洪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的运营,市场更是推广到了全国。”在致富街的一个摊位前,来自景洪市基诺山乡司土村司土老寨的村民布鲁妞笑着说,她带来的茶叶、野生灵芝、黄精、干笋、花生、坚果、蜂蜜、砂仁等农特产品很受欢迎,销路很好,每天大概有1000元的销售额。和她一样前来这里做生意的,基诺山乡还有10多人。

据了解,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分为展示展销中心和致富街两个部分,致富街有40个摊位,景洪市各乡镇的村民都可带着通过当地党委、政府把关,符合销售要求的农特产品到致富街的摊位上销售,或者委托景洪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在展示展销中心代为销售。目前,共有景洪市嘎洒街道、嘎栋街道、基诺山乡、勐旺乡、勐龙镇、大渡岗乡等14个乡镇、街道的村民前来摆摊销售。通过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村民的初级农产品走出了村村寨寨。

胡志平是基诺山乡新司土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是欣欣向荣蜜蜂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胡志平带着自己养殖的蜂蜜来到致富街,他说:“希望更多村民带着更多高质量的农特产品来致富街销售,以此增加收入,同时也展示基诺山风情。”

茶叶是勐龙镇勐宋村曼窝科村小组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村里建设了欣祥茶叶初制所的李军,带着自己制作的古树茶、生态茶来到致富街,寻找、开发新客源。

“受疫情影响,村民的茶叶销售受到了影响,今年村民手里囤积的茶叶不少,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更多的销售平台。”李军说,他通过收购茶叶鲜叶帮助部分村民销售茶叶,希望有更多的销售渠道,以便帮助更多的村民通过销售茶叶增加收入。

为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支撑

据介绍,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坚持“党建+乡村振兴+文旅+企业+社会组织+农户”发展模式,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户对接市场,全方位对优质农特产品进行展销。

一头连接农户,而另一头,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连接起了企业。景洪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养殖业和经营食品、工艺品加工零售的企业,具有成熟的线下、线上销售渠道,公司生产和收购的产品远销北上广等省外商超、各大线上平台,同时覆盖本地商超、企事业单位、员工食堂、周末集市等,具备完整的供应链和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

随着该公司的入驻和运营,嘎洒街道香糯小玉米、勐旺乡西番莲蜜、景哈乡坚果等商品化的农产品和大渡岗乡腌制菜、基诺山野生灵芝等大量原汁原味的西双版纳土特产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群团助农致富站启动以来,通过该公司运营的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公司在获取一定经济收益的同时,布局产品多元化能力、储备乡村致富带头人,打开了新的发展之窗。

“景洪市4家单位联合建设群团助农致富站,加快推进了景洪市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提质升级,更好地展示展销本地特色、优质产品,为树立本地品牌形象提供了推广平台。”景洪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丽云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据了解,在景洪市群团组织的领导、景洪阿达嘎商贸有限公司的运营下,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有效带动14个乡镇农户和脱贫群众500余户实现“两个”增收,其中脱贫户129户,户均增收3000元,群团助农致富站累计销售额达490余万元,线上销售70余万元。

2022年以来,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如柚子、桃子、沃柑、芦柑、椪柑等100余万元。“下一步,景洪群团助农致富站将筹备分站建设,让乡乡都有致富站;建立展销中心,让优特产品走出去;紧抓发展机遇,让致富站全方位提升,为做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支撑!”张丽云表示。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3-03-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