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奇幻森林里品春味

标签:生活派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曾繁莹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繁莹

春天,让人生发无数的期待。清新的空气、青绿的色彩、清雅的风味,在餐桌上如行云流水般舒展开来。山海间的食材散发出最丰盈的滋味;厨师的灵感与创意,被春所激发、释放。最终,在餐桌上谱出一曲春之歌。

唤醒春日灵感的“海的耳朵”

热爱生活的人儿,若是可以选择,势必更愿意择窗边而坐,任暖阳穿窗而过,肆意洒落。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之中,品赏着春日里的美馔。

你可曾听过,海的耳朵?波涛的澎湃、海浪的深沉、水流的文静,滋养着海的耳朵。走过寒冷的冬天,它在春天里逐渐苏醒、伸展。鲍鱼,是我们熟悉的名字,由于形似耳朵而被唤作“海的耳朵”。在番禺一隅,藏匿着一间特别的餐厅,名曰“海朵”,其名灵感正是源自海的耳朵。而鲍鱼,自然成为其招牌菜肴。店中所用的鲍鱼来自湛江硇洲岛,这是一个大约20万-50万年前由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的海岛,也是中国第一大火山岛。岛屿沿海岩洞叠起、礁丛遍布、浮藻繁茂、海水温度适中,给鲍鱼营造了极其良好的生长环境。

主厨在鲍鱼上花了心思,硇洲岛的九孔鲍鱼经过8小时的焖制再冷冻改刀,岛上有机农场的香水柠檬制成柠檬水,泡过的北海道扇贝和海胆。作为中部的精华,塔壳部分运用了鲍鱼胆做成的酥壳。前菜甫一上桌,再现场刨洒上香水柠檬皮,海洋的鲜味即刻被清新的柠檬丝香调动出来,将春天的清新带到了餐桌,味蕾瞬间打开。鲍鱼的另一演绎是做汤品,用海朵自家有机农场养的湛江海神湾骟鸡起骨熬成汤底,现场用火山岛九孔鲍鱼与骟鸡片过桥堂做汤品。有别于冬日里的浓郁汤品,这碗过桥做法的鲍鱼鸡汤,更合春天的胃,配上主厨的灵魂酱汁葱茸酱和姜葱,是为一绝。

硇洲岛不止鲍鱼,小青龙、奄仔蟹、马友鱼,这些湛江特色食材,被主理人陈朗运用到法餐中来。小青龙虾头海鲜贵妃泡饭,其汤底用野生生猛斑节虾和火山岛小青龙虾头,将野生虾和小青龙虾头以210℃油温炸香,再用锤子敲碎三煎三熬熬成浓香的虾汤,放入硇洲岛特有的野生小海鲜和炸米,口味鲜甜。法国鹅肝20年花雕酒蒸火山岛奄仔蟹,用海神湾骟鸡的鸡油来蒸从硇洲岛运回来的马友鱼,皆是相得益彰。

穿梭于“森林”里的美食奇遇

还记得那个童年时期百读不厌的故事《爱丽丝梦游仙境》吗?爱丽丝跌落兔子洞,进入了奇幻仙境,一路遇见各种奇景。没想到,有一天,幻想竟然幻化为餐桌上的美味。带着春日的气息,诱人深入。那是城中新晋CasualFineDining餐厅Bistro3主厨JimmyLuo的杰作,受《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启示,他拮取春日新鲜高端食材,采用细腻繁复的烹饪手法,从视觉、味觉、嗅觉出发,于春暖花开之际,为食客打造了一场穿梭于奇幻森林中的沉浸式美食奇遇。他为这场春天的餐桌相遇命名为“森·飨”,希望以此为食客带来盎然生机。

每一道菜,都被赋予一个神秘的名字。故事从一个奇妙的“魔盒”开始。拨开迷雾,一套精致的开胃小吃呈现眼前。苔藓地里一阵香水柠檬的清新气息恣意弥漫,一颗盛放着慕斯、鸡尾酒的“硕果”,酸甜芬芳,揭开春天的序幕。

“盛放”形似一朵优雅绽放的鲜花,醇香绵滑的低温慢煮鹅肝上,樱桃萝卜制成的花瓣娇艳欲滴。樱桃萝卜切成薄片后低温烘干,为整道菜品增添了一分轻盈质感,烘托鹅肝的饱满滋味;“遨游”精选新西兰深海橙鲷,这来自深海2000多米的自然瑰宝,只取细腻鱼柳部位,以两种食法呈现其独特韵味,让香、嫩、脆、滑,遨游于唇齿间;“溪畔”取牛骨髓炙烤,佐以时令菌炒制后,以牛骨盛装,点缀其中如精致盆栽,生机勃勃之感跃然盘中;“归巢”匠心独具,熟成乳鸽三吃,尽享三重味蕾悸动。鸽胸低温慢烤,辅以香脆坚果碎令口感充盈,再经过烟熏,呈现迷人多元层次;鸽腿现烤,香气饱满,外酥里嫩;余下的部分精制成汤,以虹吸壶加热,让汤慢慢浸泡食材,萃取鸽肉本味,鲜香萦绕舌尖。最后的“盎然”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巧克力树上,结满了巧克力果,掉落的果实长成了蘑菇慕斯,以曼妙轻盈的甜蜜之姿,结束这场奇幻森林的探险。

艺术与美食的光影流转

“万物生长”,这不正是春天的面貌吗?苗儿从湿润的土地里冒出,露珠还在其上打转儿,绿意蓬勃的青葱,是春天最具代表性的颜色。这一切,以光影的形式,穿梭于餐桌之上;更以味道的方式,流转在粤馔之间。

这注定是一次最难忘的春飨:是结合五感之美与灵动光影,匠心演绎的光影餐桌;是一场沉浸式艺术感官盛宴。每一道菜肴呈现之前,眼前的餐盘里便出现光影投映的书画作品,这是艺术家冯唐的全国巡展之作。辉师傅的菜肴一放上来,书画作品与菜肴瞬间融合,叫人惊叹。

立春后采挖的竹笋,肉质鲜嫩,味道清甜,主厨辉师傅将春笋与豌豆苗和虾子同烧,清脆爽嫩的笋片完全吸收虾籽的鲜香,素之中浸润着河之鲜。阳春三月,采食香椿正当季。切碎后的香椿嫩芽释放出浓郁的芳香,辉师傅在香椿芽中加入开心果、玫瑰盐及橄榄油,捣碎混合制成秘制香椿酱,风味独特,搭配日式手工稻庭面,面质筋道爽口,酱香扑鼻,一试难忘。而最为生机的,莫过于绿葱油葵香鸡,生葱之上,盛开出葵香鸡,潇洒一划的秘制绿葱油,把春意从餐盘延续至舌尖。辉师傅用传统烹饪法浸熟葵香鸡,配以绿葱油,独特香气那般熟悉又那般清新。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3-03-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