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住进茶香 开启定制式茶旅

标签:生活派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罗磊

一叶一芽,蕴藏春色;一拈一摘,皆是风景;春日里的色香味,都化为一杯春茶中。眼下正是明前茶采摘季节,到茶山中舒展筋骨,吐故纳新,品尝香茗与美食成为不少人的选择。特别是随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国各产茶区坚持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加快推动茶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茶文旅深融合、兴产业富百姓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绘就了一幅幅散发着茶香的多彩画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通讯员吴琳

新场景:

茶旅场景不断深化

小小茶叶,催生出一批文旅新业态,带动了旅游、体育、康养、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茶旅产业集群。吃有茶味、住有茶香、行有茶路、游有茶韵、购有茶礼、娱有茶戏,正成为现实。每到周末,从户外绿地、公园、露台到各类营地,五颜六色的帐篷和花朵在城市和郊野之中重新盛开,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截至3月,美团上收录的露营相关商户同比大增,其中融合业态商户居多,不少都有围炉煮茶等环节。

记者从本地旅行社查询了解到,在踏青季,茶元素及围炉煮茶体验产品众多。以广之旅为例,在国内游行程中,郴州飞天山、海南雨林等都有围炉煮茶体验,不少目的地还有下午茶产品。在春茶体验方面,广西贺州南山茶海、福建武夷山、浙江杭州龙井村都是热门去处,而今年的新品包括浙江湖州长兴的大唐贡茶院以及茶主题酒店。另外,广之旅还提供一些茶场采茶、炒茶、茶田徒步等定制服务。在省内,潮州、英德、韶关、新兴、佛山高明则是比较热门的去处。

在携程预订平台上,除普通围炉煮茶产品之外,茶旅的主要目的地是云南西双版纳和福建武夷山,行程都以高端定制团为主。例如,武夷山产品主打茶乡疗愈,行程包括住茶宿、吃茶膳、行茶径、品茶趣(围炉煮茶)、探茶乡、泡茶汤、赏茶戏、学制茶等,让游客深入感受茶宿、茶径等茶旅体验。

与往年相比,今年消费者对白茶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福建福鼎也是好去处。当地着力推进茶旅融合,陆续推出一批茶庄园、茶旅示范区,同时鼓励茶企发展茶庄园(茶民宿、茶创意基地),当地将民俗文化及体育健身、景区景点、非遗和文保单位等融入其中,向八方游客全面展示茶乡风貌。

新路径:

规范发展体系鼓励茶企参与

市民赖先生认为,广东是茶叶大省,人人喜茶;爱茶之人喜欢走近大自然,拥抱天地合一之气。赖先生建议,要强化科学认知茶、品鉴茶活动的策划与组织,茶商应该与旅行商,以及村镇共同组织,不断提升广东茶文化与品牌的创新能力。

广东省粤东技师学院潮菜烹饪与旅酒管理系负责人李光亮表示,广东茶文化历史悠久,但是茶旅融合存在较分散、缺乏精品、旅游项目单一等问题,知名度不高,当前茶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跨界融合”仍需多方面力量支持,依靠政府引导及企业有效参与,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茶园为依托,通过优化耦合,才可实现茶旅产业共生共荣共享的良性生态系统。

茶旅产品要进行品质的提升,首先要注重企业赋能提升,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其次,茶旅应建立标准服务体系,加强服务意识。鼓励茶企开展茶旅融合,宣传茶旅融合相关政策,开展专家讲座等,让企业真正明确茶旅融合的深层含义。同时,要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茶产业市场资源。合理修建道路,开设多种交通方式,为茶旅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在食宿、购物等茶旅融合配套设施方面要科学规划布局,加大自然风光的宣传力度,提升整体知名度,为茶旅发展提供保障。同时还需延伸产业链拓展能力,实现‘旅游+’与‘+旅游’的融合。”李光亮表示。

新融合:

讲好茶故事工夫茶艺是重要文化载体

要说广东茶旅中的网红品牌,不得不提潮州工夫茶艺。去年,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入选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堪称我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其中,我省的茶艺(潮州工夫茶艺)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潮州工夫茶艺是广东潮汕地区特有的传统饮茶习俗,历史可追溯至宋代,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潮州工夫茶艺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在全国各地开设了传习基地,制定《潮州工夫茶艺技术规程》《潮州工夫茶器四宝》《潮州工夫茶少儿茶艺》等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为潮州工夫茶这种茶习俗的传承进行标准化,既填补了潮州工夫茶文化的空白,也为国内非遗传承提供了创新的范本。

寻茶

选一个天气晴好的周末,开启一趟春日茶文化之旅吧:走进茶园,沉浸茶香中,品尝几杯清甜的春茶,不仅能游山玩水,更能吃茶、赏茶、知茶。

1

潮州凤凰镇

特色:文化味浓

潮州是工夫茶艺的发源地,也是工夫茶文化的发祥地。2014年广东潮安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潮汕还评出了十大“最美茶园”,分别为大庵古茶树茶园、天池茶园、南馥生态茶园、绿岛生态茶园、紫莲生态茶园、金利香生态茶园、永成生态茶园、凤凰嘉茗茶园、西岩茶场生态茶园、雾里香茶园。另外还推出了新农村茶乡之旅、古城文化美食游、“红色热土、凤凰美食”之旅等一批省级文化旅游线路,分别从历史、传承、技艺、文化等方面,展现潮州茶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在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当地盘活东兴古村落闲置资源,做好茶文化,建设三产融合示范项目凤凰谷。其中,在陈传治祖居改建的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可以深度了解凤凰单丛。同时,凤凰镇打造了恺德苑精品民宿、二木沁园民宿、悦睦山房等一批高品质民宿,带动民宿业规范发展,获评全省首批乡村民宿示范镇。现在,凤凰镇全力推进“凤凰山茶旅走廊”45个项目的建设,涵盖全镇域五个片区的外立面改造、基础设施、数字观光茶园建设等。

2

新丰

特色:茶叶+温泉

张颂文在《狂飙》中爆火,他的家乡新丰县回龙镇吸引了不少游客探访。其实,新丰当地茶旅在广州周边口碑也越来越好。新丰黄磜镇高山茶观光产业已现雏形,拥有茶峒村、雪峒村、营盘村等众多茶庄,初步呈现生态旅游业与特色农业茶旅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像在森涞大丰茶叶庄园,游客可体验采茶、炒茶等制茶过程,形象生动地感受茶文化的魅力。这里设有游客大厅、土特产中心、餐厅、观光工厂、茶文化展示中心、茶叶DIY中心、茶园观景客房及观光茶园等,可满足游客多元化的需求。

走进森涞大丰茶叶庄园,一眼望去碧绿葱翠、娇嫩欲滴,春茶逐渐进入了采摘期。手工采摘春茶应是越嫩越好,一般不超过三片嫩叶为佳。当地的工作人员会指导游客,采摘时不要指甲掐而是折断,不能采碎叶,不采奶叶、鱼叶等采茶的技巧。在庄园的二楼有茶文化博物馆和民宿区域,还可以开展茶文化研学课程。在配套方面,梅坑镇等地有众多温泉民宿。

而在连游方面,大家还可以到云髻山,山中空气清新宜人,山中泉水清澈透明,拥有蕉风雨韵、竹影清波、新丰江之源、流云飞瀑、剑龙瀑、青龙瀑、仙湖、鸳鸯湖、西坑飞瀑等多个水景飞瀑。

3

清远英德

特色:研学、美食

英德以红茶著称,当地茶旅热门去处包括红旗茶厂、积庆里、八百秀才英德红茶基地等。当地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红茶主题研学课程体系。

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可游览建于1958年的红旗茶厂,了解英德红茶的起源。中午,可到隐藏在红旗茶厂内的饭堂,体验茶叶宴等美食。之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带到茶园里进行采茶体验并进行采茶知识的教学与讲解。茶叶采摘完毕统一在茶园集合,由工作人员带领前往红旗茶厂生产车间,进行手工绿茶或者手工白茶(二选一)的制作,其间会有专业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指导与讲解,后续可按指导员的指导把茶叶带回家进行实操制作。学习完茶叶的制作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到红旗厅参与英德红茶标准冲泡教学,还可以现场学习制作新式茶饮“奶茶”。活动结束后,游客可到红茶馆继续品茶与采购手礼或预订入住产业园内富有茶文化特色的“岭南东方精品酒店”。

积庆里茶田景观优美,特别适合拍照。游客通过参观茶园进一步了解茶的功效,体验品茶的乐趣,在茶区清新的空气和优美的景致中修身养性,之后还可以到温室大棚生态种植区采摘,品味茶叶特色宴的滋味。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3-03-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