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深圳“鹿小安”女子车队:“别怕,我们送你回家”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鹿小安”车队部分司机合影。“鹿小安”车队供图

孙超(右)与同事在“鹿小安”车队车前合影。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侯文雅

凌晨一点钟,广东深圳侨乡路。

一辆出租车缓缓驶来,车顶艳丽的红色蝴蝶结灯牌和车身上的“鹿小安”标识以及各式各样可爱的贴纸让这辆出租车格外显眼。

“你好,‘鹿小安’车队很高兴为您服务。”驾驶员孙超把车停在了一位女士身边,待女士上车后,孙超熟练地自我介绍。

女士坐定后,长舒了一口气,“还好有你们,这么晚坐你们的车真的很安心。”

孙超所在的“鹿小安”车队,是深圳首支女性驾驶员车队,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蝴蝶结车队”。目前,车队共有53名女性驾驶员,配有50辆出租车。

戴着“蝴蝶结”的出租车

随着网约车出行方式的日益普遍,女性群体出行的安全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加上近几年曝出的多起网约车性骚扰等案件,使得许多女性在乘网约车出行时不免心生担忧。

“出于对女性出行安全的考虑,我们特聘女性司机,成立了‘鹿小安’车队,‘鹿小安’寓意‘一路平安’,希望让女性在乘坐出租车时,可以稍稍卸下紧绷的情绪。”车队负责人陈桓港谈起“鹿小安”车队创立的初衷时说。

据了解,“鹿小安”车队成立于2021年,是深圳鹏电集团旗下鹏程公司聚焦女性出行安全而打造的特色车队和党建创新品牌。

“必须有3年驾龄,获得出租车从业资格证,且三年内不能有超过4宗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面试、路考、笔试方可入职。”“鹿小安”车队的招聘启事一出,便有很多女性驾驶员应聘,除了三分之二原本从事出租车行业的女司机外,剩下的三分之一都是从其他行业,例如美容师、导游、家政等行业转业过来,孙超便是其中一员。

今年35岁的孙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加入“鹿小安”车队之前,是一名公交车乘务员。当被问及转行做出租车驾驶员的原因时,孙超笑称:“主要考虑是收入高一些,时间灵活,工作的时候也能兼顾家庭。”孙超说,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拉35~40个乘客,除去租金每天大概能赚七八百元。

孙超是“鹿小安”车队的首批驾驶员,入职前,公司从安全行车、优质服务及品牌建设等三个方面对她们进行72学时的培训;入职后,公司安排驾驶员进行礼仪培训等;同时,每个月还会举行1次安全服务例会,将安全营运注意事项、紧急事件操作流程(包括紧急送医、见义勇为……)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确保驾驶员的服务专业化、品质化。

车队司机统一着装、车顶可爱的蝴蝶结灯牌、干净整洁的车内卫生以及贴心的便民箱……有别于传统出租车,“鹿小安”车队的外观及内部配置都经过了精心设计,一来是为了体现女性特色,展现友善、温暖、亲切的形象,给路人及乘客留下深刻印象以及安心的乘车体验;二来讨喜的标志可以令人耳目一新,成为点亮城市、带动热点的良好品牌载体。

行走的“活招牌”

车队刚成立时,深圳当地居民对“鹿小安”车队还不甚了解。“妈妈,那边那辆出租车好可爱,我们去坐那辆吧。”刚从火车站出来的陈女士带着六岁的儿子正准备打车时,在路边停靠着的一排出租车中,孩子一眼便相中了有着蝴蝶结装饰的出租车。上车后,看着空调出风口处的香薰,带有“鹿小安”标识的抱枕及安全带护肩套,小男孩对着孙超兴奋地说:“阿姨,你的车里香香的,我以后还想坐你的车!”

“没问题,阿姨是‘鹿小安’车队的成员,以后你要是想坐阿姨的车,就让妈妈在小程序里选‘女性专车’,阿姨就能来接你了。”孙超透过后视镜看着小男孩说。

谈及此,孙超满脸骄傲,在加入车队近两年的时间里,上述对话已经发生过太多遍。“鹿小安”车队里每名驾驶员的优质服务,都是行走的“活招牌”。即使有乘客一开始不知道“鹿小安”车队的存在,也都会通过这样的偶遇,主动询问打车方式。一传十十传百,“鹿小安”车队成了深圳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班偶遇‘蝴蝶结’出租车,听说是专为女性出行安全打造的。深圳你真的很会!”“在深圳有幸坐过‘蝴蝶结’的士,都是由女司机开的,每次坐这样的车都很有安全感。希望‘蝴蝶结’的士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有更多女性加入。”“晚上应酬完,偶遇了‘鹿小安’车队,因为酒喝得有点儿多,在车上睡着了,到家的时候司机姐姐不仅温柔地把我叫醒,还问我需不需要打电话给家里人下来接一下,真的太暖了!”……

也许是女性所特有的亲切感,让很多乘客都愿意把“鹿小安”车队的司机当作“树洞”进行情感宣泄,向她们倾诉现实生活中对亲戚朋友难以启齿的事情:有考研失败,想重整旗鼓准备二战,却怕被家人否定的;有暂时没有工作,不知道怎么和家里人说的……每当此时,“鹿小安”车队的驾驶员便充当起姐姐或阿姨的角色,让生活中遇到难题的能够尽情宣泄,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乘坐“蝴蝶结”出租车并自发在网上分享自己的乘车经历,“鹿小安”车队的名声也逐渐打响。不只深圳本地人,其他城市的人也留言希望当地能有一支“鹿小安”车队!

心系特殊群体

车队创立初衷,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是“鹿小安”车队驾驶员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孙超回忆,去年二三月的某一天,正值下班高峰期,她像往常一样在去接网约订单乘客的路上,等红绿灯时,她看到路边站着一对年轻夫妇,女子手捂肚子表情痛苦,女子的丈夫一边扶着她一边着急地挥手拦车,却始终没有车停下。孙超见此,不顾网约车的订单,赶忙把车停在了他们面前,摇下车窗说道:“快上车!”

待他们上车坐稳后,孙超赶忙给网约订单乘客打去致歉电话,得到乘客理解后,便专心载夫妻俩去医院就医。路上,孙超得知女子已怀孕两个月,不知为何突然出现先兆性流产的症状,情况紧急,可没想到在路边站了很久都没车停下。夫妻俩一路上一直跟孙超道谢,孙超直说是“职责所在”。在把他们安全送到医院后,孙超才自行离去了。

不仅如此,“鹿小安”车队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深圳爱心公益事业的舞台上。

2022年1月底,“鹿小安”车队的驾驶员主动加入“情暖春运你我同行”志愿者服务春运活动,为孕妇、老年人等出行不便的特殊旅客提供市区免费接送服务,直接将他们送到家门口;同年2月28日,受疫情和寒冷天气的叠加影响,深圳街头捐血站血液采集量下降超60%,临床血液保障面临严峻考验,“鹿小安”车队的驾驶员们积极响应深圳血液中心发出的献血号召,共同参与到献血抗疫的队伍当中;同年6月7日至9日,“鹿小安”车队加入“爱心送考”的队伍,所有高考生凭“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为莘莘学子顺利赴考保驾护航……

为女司机正名

“鹿小安”车队成员为女性保驾护航的同时,也为女性驾驶员谋得更多暖心福利。陈桓港给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若以五年的经营期来算,对比公司旗下其他常规车队,公司在与“鹿小安”车队驾驶员签订租车协议时,会给她们减免一些费用。若按照司机一天收入300元来算,五年下来,单就车辆租金来说,“鹿小安”车队驾驶员比普通出租车驾驶员少交11万多元。此外,公司还给她们额外发放每月200元的化妆品费以及每季度200元的子女关爱费。

然而,社会上一些人觉得“女司机车技烂”,甚至还将女司机这一群体单独从“司机”中独立出来。“其实这是对女司机的一种刻板印象,”陈桓港解释,“通过我们公司旗下车队发生的安全事故数据来看,女司机驾驶谨慎、安全意识强,‘鹿小安’车队如今取得的成绩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女司机正了名。”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3-03-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