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阿嚏!孩子春天的第一个喷嚏,可能不是感冒!

标签:亲子 | 来源:黑龙江妇女网

阿嚏!一发现孩子打喷嚏、流鼻涕,多数家长都会感到紧张。是不是感冒了?要不要把感冒药吃上?千万要小心,孩子的这些症状可能并不是感冒,很可能是“花粉过敏”。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春天,正是山花烂漫之时,孩子们都迫不及待走出家门拥抱春天。可是每当这时候,一些孩子却被“花粉过敏”折磨得苦不堪言。

据媒体报道,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花粉研究室每日花粉浓度监测发现,北京地区已进入春季花粉高峰期,比去年提前了5天。

鲜花是不是主要过敏原?

春季花粉过敏的“元凶”往往不是颜色鲜艳的观赏花,而是那些看起来不像会开花的树木类、杂草类植物。

专家介绍,自然界的花粉传播主要分风媒和虫媒两种形式。

虫媒花粉,如油菜花、桃花、梨花的花粉,靠蝴蝶或蜜蜂等昆虫传播,特点是花朵鲜艳,带有芳香或其他气味,花粉颗粒较大,花粉量不多,不易四处播散,通常不会引起过敏。

风媒花粉,如柏树、杨树、柳树、桦树、梧桐等的花粉,特点是花型小,花粉含量高,质量较轻,可以随风飞到很远的地方,风媒花粉是主要过敏原。

花粉过敏的症状有哪些呢?

有的患儿会出现过敏性鼻炎,主要表现为鼻子痒、打喷嚏、流清水涕。

目前,过敏性鼻炎还没有办法彻底治愈,但可通过提早干预减轻患者症状。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常务副主任王良录表示,早晨起来可先做鼻腔冲洗,之后把鼻喷激素用好,再用花粉阻隔剂,可以延长和增强鼻喷激素的效果,既起到很好的预防,又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有的患儿眼睛发痒、流泪,也有儿童皮肤出现类似荨麻疹,严重的会导致哮喘症状,呼吸困难。

如何区别过敏与感冒?

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与感冒类似,有时家长难以区分。值得注意的是,与感冒相比,花粉过敏一般没有咽痛、发热或其它全身不适症状,部分伴有荨麻疹、结膜炎等表现,持续时间一般较长,常在每年固定时期发病。

哪些儿童要警惕花粉过敏?

①既往有花粉过敏史;

②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荨麻疹等病史;

③有食物或者药物过敏史;

④有过敏家族史的儿童尤其要当心花粉过敏。建议这些儿童进行相应的吸入组(花粉类)和食物组(果蔬类)的过敏原检测,明确过敏原,以便做到提前预防。

过敏后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① 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某些树木花粉与水果蔬菜间有交叉过敏反应性。

有些对花粉过敏的孩子伴有植物来源的食物过敏,比如在食入芒果、桃子或胡萝卜、芹菜等果蔬后,出现口腔过敏综合征的表现,如舌体麻木、上下嘴唇的肿胀等,这称为“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

容易引起花粉-食物过敏综合征的常见果蔬包括:苹果、桃子、草莓、芒果、菠萝、香瓜、胡萝卜、芹菜等,进食这些食物时注意儿童反应。

② 要特别注意宝贝们的饮食清淡,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不吃或少吃油腻食物、甜食品或甜饮料,尽量不给孩子吃辛辣食物等刺激性饮食。

花粉过敏的治疗手段?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蒋子栋表示,花粉过敏最重要的治疗手段是以预防为主。

确诊为花粉症的病人可以提前一周使用含有色甘酸钠成分的相关药物,阻止过敏症状发作。

一旦出现过敏症状,需要尽早使用鼻喷激素、口服抗过敏药,不及时用药可能会引发过敏性哮喘。

需要注意的是,过敏患者不需要使用消炎药和抗病毒药,只需要服用抗过敏药,所以一定要将上呼吸道感染治疗和过敏治疗区别开来。

对于有过敏症状且因工作、生活必须暴露在空气和花粉环境中的病人来说,蒋子栋建议该人群可以佩戴鼻腔过滤器。过敏症状较为严重的患者必须隔绝过敏原。对于今年首发的过敏患者来说,建议首先到专业医院查过敏原,对症治疗。对于常年过敏的患者来说,首先要进行过敏原规避,有条件的患者可以进行脱敏治疗。

阿嚏!孩子春天的第一个喷嚏,可能不是感冒!

如何应对花粉过敏?

花粉的传播程度跟湿度、温度和风速有很大关系,所以在春天花粉扩散高峰期,特别是大风天,家长应尽量减少带孩子外出,赏花玩耍应选择避开花草树木茂盛的景点,或选择上风口观赏。

室内可安装具有过滤花粉功能的空气净化器或新风设备。遇到干热或刮风天气,应关闭门窗,以阻挡或减少花粉侵入。

出门带上可以阻隔花粉的口罩、护目镜或在鼻腔涂抹花粉阻隔剂。回家后,应及时更换衣物、洗澡及清理鼻腔,以减轻花粉的附着。

在小雨或细雨天气,空气中的花粉已经被雨水冲刷带走时,可带孩子外出游玩。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3-03-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