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美国入侵伊拉克20周年当天,华春莹做了个对比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环球网


制作:环视频/徐童

2023年3月20日是美国入侵伊拉克20周年,就在今天(20日),华春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批评美国“一直沉迷于军事建设、战争和破坏”。

华春莹还写到,“美国所谓的‘反恐’军事行动已经造成约90万人死亡”。她补充称,“作为对比,中国从始至终致力于对话、和平与建设。仅在非洲,中国就帮助建设了超13000公里的公路及铁路,超130个医疗设施和170所学校”。

此前一天(19日),华春莹还在推特上贴出路透社18日对美国向洪都拉斯施压一事的报道,称“这是美国外交胁迫的又一个例子”。就此事,华春莹写道,“44年前,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美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现在美国强迫其他国家不要做它40多年前做的事情。这是彻头彻尾的霸凌行为。强权不是公理”。

华春莹补充称,“这只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主权与国家利益的冰山一角。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全球范围内过度地暗中推行这种议程,包括针对中国的台湾、西藏和新疆”。她质问道,“这就是美国尊重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方式吗?”

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国务院16日表示,拜登总统的美洲事务特别顾问多德将于本月17日到21日前往巴拿马和洪都拉斯。此前两天,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已指示该国外长处理与中国建交事宜。值此洪都拉斯政府正酝酿与台当局“断交”的敏感时刻,被称为“拜登密友”的多德急访中美洲的消息引发岛内高度关注。路透社18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试图阻止洪都拉斯落实其“转向北京”的计划,并期望暂未签署正式建交协议能为洪都拉斯回心转意保留所谓回旋的余地。

据新华社报道,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悍然入侵伊拉克。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绕过联合国安理会,以莫须有的罪名发动伊拉克战争。出兵前,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联合国会议上拿出一管白色粉末,声称是伊拉克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此后他公开承认,这次发言是他的“污点”。(林泽宇)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3-03-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