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健康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发布:

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和女性群体的睡眠质量自评偏低

标签: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3月17日上午9时,由中国睡眠研究会、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3“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暨大型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中国睡眠研究会黄志力理事长、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时杰、高雪梅、赵忠新、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斌教授、中国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左和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群学出版分社总编辑杨桂凤、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韩芳、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编委会副主任肖明超、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一铖、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方永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睡眠研究会黄志力理事长向社会发布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

黄志力表示,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的发布为健康中国纲要的具体实施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极大地丰富了大众睡眠科学知识及健康睡眠的认知,大大提升我国国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生活的幸福感。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对睡眠日中国主题进行解读。高教授说,健康睡眠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良好的睡眠具有补充人体能量,增强自身抵抗力,促进人体正常代谢和生长发育,使身体和精神得到充分休息等功能。睡眠是和饮食、运动一起构成健康生活的基石,而睡眠又是后两者的基础,所以今年中外主题都提的是健康之源。

202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联手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副主任高雪梅做深度解读。

据介绍,《报告》数据源于2022年中国社会心态调查。这一调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在2022年7月~11月组织实施。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分层抽样和PPS概率抽样,抽取145个县(市、区)的314个城镇社区,对其中在现地址居住6个月及以上、18周岁~70周岁的居民进行抽样调查。受疫情影响,截至2022年10月调查了265个城镇社区,调查计划执行率为84.39%,获得6168份有效问卷。

《报告》共有11个章节,从不同角度呈现国人睡眠平等、睡眠指数、不同群体、受教育程度、不同职业、睡眠医学、生活压力、生命意义、差旅人士、运动健身,以及大学生的睡眠情况,为推进“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参考。

《报告》基于2022年中国社会心态调查数据库,本研究分析了2022年民众的睡眠状况,重点考察了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群体在睡眠时长和睡眠质量自评方面的睡眠健康差距;同时,聚焦良好睡眠质量的社会心态基础,考察了主要社会心态指标及共同富裕相关认知对睡眠时长与睡眠质量自评的影响。

结果表明:民众睡眠时长有待增加、睡眠质量自评有待提升,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和女性群体的睡眠质量自评偏低;总体上,社会经济地位正向预测睡眠质量自评,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有必要促进睡眠平等、缩小睡眠健康差距;高质量的睡眠有赖于积极健康的心理环境,良好的社会心态是提升民众睡眠质量的社会心理基础;较强的阶层系统合理信念、阶层流动信念、奋斗价值观、富裕内归因倾向等共同富裕相关认知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自评,促进睡眠平等。

《报告》显示,就不同群体的睡眠状况而言,民众的睡眠时长有待增加、睡眠质量自评有待提升。2022年,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0小时,近半数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47.55%),16.79%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

男性受访者和女性受访者的每晚平均睡眠时长差异不大,但男性受访者比女性受访者的睡眠质量自评略高。

会议还进行了《睡眠技术规范化培训教程》(简称《教程》)和《日间过度思睡临床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简称《共识》)的首发仪式,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张斌教授介绍了《教程》和《共识》的编纂情况。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3-03-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