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用好儿童春季生长期

标签:亲子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杨彦帆

春季气温逐渐回暖,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是长个子的黄金时期。

“有研究表明,孩子的生长是有季节性的,在春季往往长得更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表示,春季气温回升,孩子户外活动增加,充足的光照能够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吸收,为孩子骨骼的生长提供充分的原料。此外,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也有利于孩子生长。

如何用好儿童春季生长期?合理的营养是儿童生长必需的“土壤”。刘爱玲介绍,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每日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大豆类等,通过合理搭配,基本可以满足身体成长的需要。家长们要特别关注摄取优质蛋白质、钙、铁、锌等,这些元素都和孩子骨骼生长有密切的关系。每天300至500毫升的液体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摄入非常必要。红肉和动物肝脏是铁、锌的主要来源,可以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

“还要保持适度运动。”刘爱玲说,克服自身重力的运动以及纵向移动的负重练习可以刺激骨骼的生长。一般建议儿童每天至少户外活动2小时,其中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不少于1小时,每周应进行3天强健骨骼的运动,如跑步、跳绳、篮球、排球等伴随较大地面反作用的运动,对促进生长非常重要。

“孩子的身高是遗传、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发育也有先有后。”刘爱玲说,家长们应关注孩子的身高变化,注意营养均衡、适度运动、睡眠充足。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3-03-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