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江苏好人”张秀云:辛苦守护树榜样 美德家风代代传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徐阳晨 盛伟为 顾涵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阳晨/盛伟为 顾涵

今年六旬出头的张秀云40年前刚嫁到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天场镇徐丹村,就主动担起照顾5个尚未成年的弟妹,用大爱诠释长嫂如母的情怀,抚育儿女、赡养老人、操持农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她的朴实、善良与爱心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被评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

生动诠释“孝善美”被誉孝亲敬老典范

1984年,张秀云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徐红兵。徐红兵在家中排行老大,有2个弟弟和3个妹妹,最大的读高中,最小的才刚上小学。面对5个尚未成年的弟妹和沉重的家庭负担,张秀云决定和丈夫一起把这个风雨飘摇的家撑起来。

在弟妹的眼里:“嫂子说句话,比母亲还管用。”在张秀云的辛苦拉扯下,日子在一天天变好。小叔参加工作后,想把工资都交给嫂子,但张秀云说:“我们不要你的钱,这些钱给你攒着。”后来,小叔在嫂子张罗买好的房里结婚成家。孝顺的他们逢年过节时,还是喜欢聚到张秀云那里,一家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务活琐碎而繁重,但张秀云的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独自一人承担起生活的“重担”,生动诠释“孝善美”的真谛。“丈夫在外做钢筋工,她一人在家种十几亩地,把一家照顾得妥妥的,可以称得上我们这里孝亲敬老的典范,村里人都夸赞她。”村党支部委员徐邦楼提到张秀云,满口的称赞。

收养侄女撑起孤寡儿童的一片天

在娘家这头,张秀云也排行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1993年,她最小的弟弟结婚后,生下一个先天性脊柱弯曲的女婴,弟媳在孩子10个月大时离家出走再也没回来。从此,张秀云把侄女领进了自己的家门,和自己的两个孩子吃住在一起。

由于小侄女天生残疾,抚养起来要比正常孩子艰难得多,在日复一日的精心呵护下,小侄女慢慢长大了。虽然腰直不起来,个头只有十二三岁小女孩一般高,手臂和腿像玉米秆一样细,但是已经具备生活自理能力。

2013年,在张秀云的奔波努力下,侄女去了一所残疾学校上学。如今的她走上社会养活自己,在昆山一家印刷厂工作,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感恩的她每天都会和张秀云通个电话。“她说要给我买东西,有时间就回来看我,孝顺着呢。”张秀云开心地笑着说,“我让她别买,好好上班,照顾好自己就行。只要孩子们都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尽孝尽善 传承美德树新风

每天耕耘田地、下厨做饭、照料病人,张秀云仅抚养侄女,还一直照顾着多年瘫痪在床的老父亲。”邻居李梅芹对张秀云的大爱赞不绝口,“我们是看着她一路走过来的,这么多年真不容易!”

“我是老大,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老人和家庭。”给老人喂饭、接屎接尿、擦洗身子……张秀云付出了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

致敬道德模范,传递榜样力量。家风既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在张秀云的带动下,家里的子孙后代从小就养成孝老敬亲、和善为人的优良品行,街坊四邻也都以她的家庭为榜样,传递着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家庭最温暖的爱。一家人相亲相爱、同甘共苦,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张秀云表示,有好家风才有好德行,要把子孙培养成讲诚信、能吃苦、有爱心、对社会有益的人,并希望这样的家风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3-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