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哈尔滨市妇联“六张清单”破解基层执委作用发挥难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贾莹莹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为深入推进“破难行动”,哈尔滨市妇联紧扣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能定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在全市各级妇联执委中开展了履职“六张清单”活动,要求各位执委增强责任意识,政治意识和身份意识,倡导按行业、特长、优势组织开展妇女创业、维权普法、家庭教育等工作,为所联系的妇女和家庭提供“精准服务”,把执委服务的身影和工作实绩“亮”在妇女群众面前,通过建言献策,集中智慧,拿出更有价值的履职承诺,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面推动基层妇联执委主动作为、履职担当,助力全市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妇联领导机构

增强代表大会、执委会、常委会的广泛性代表性。把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特别是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中热爱妇女工作的优秀女性,充实吸纳到妇联组织。到市第二十次妇女代表大会时,代表大会代表、妇联执委和常委中,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劳动妇女和知识女性中的优秀代表比例均高于70%、50%和30%。2021年换届以后,截止目前,区县(市)共配备72名挂(兼)职副主席,90名挂(兼)职干部,执委788人;乡镇和村妇联兼职副主席达5567人,执委33124人。

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市妇联先后建立健全了《哈尔滨市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工作制度》、《哈尔滨市妇联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制度》、《哈尔滨市妇联团体会员联系制度》,并下发了《关于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在全面部署区县妇联建立健全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和妇联执委会、常委会工作制度的同时,推动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妇联组织建立健全妇联执委会议事工作制度、主席轮值制度、妇联执委联系妇女群众制度、妇联工作公开制度、妇女需求征集制度。通过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基层妇联改革的成果。

“六张清单”推动执委更好发挥作用

市妇联在全市各级妇联执委中开展了执委履职“六张清单”活动,即:建立“我为妇女办实事”“我的履职一课”“我与妇女交朋友”“我向妇联领任务”“我向妇联献一计”“我的年度答卷”六张清单,把执委服务的身影和工作实绩“亮”在妇女群众面前,推动解决一批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实效,用实际行动践行执委职责,将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

建立“我的履职一课”清单。

将各级执委纳入市妇联开展的相关培训范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提升执委妇女工作理论和有关法律政策,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充分利用网络授课优势,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等专家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家风建构》《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与舆情处置》《蕴藏在生活中的国学精髓》等讲座,各级执委300余人(次)参加线上培训。

建立“我与妇女交朋友”清单。

按照便于联系、经常交流原则,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沟通、微信等多种方式,至少与3位妇女群众建立有效联系,建立联系卡,做思想引领、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做到互动常态化、沟通零距离。南岗区妇联执委定点联烈士家属付淑芝老人,每月两次帮助她打扫卫生、代购生活用品、陪老人聊天、为老人包饺子,让她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南岗区城管局妇委会主任肖洁带领10名党员干部与建工小学校10名流动留守儿童分别结成“代理家长一帮一”对子,捐赠助学金3000元。哈尔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监察室主任赵静常年帮扶贫困学生陈亚婷,居民赵雅茹、李桂香,在王岗街工委、市电视台的支持下,号召企业及哈市民捐款,解决了生活难题。全市3万余名各级妇联执委、妇女代表联系妇女群众数达125万人。

建立“我向妇联领任务”清单。

各级执委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根据工作实际和擅长的工作领域,密切与相关业务部室的工作联系,通过领办或联办的方式对全市妇女工作项目或单项任务进行认领,围绕工作目标大胆开展探索,积极设置载体活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领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任务。南岗区妇联在全区开展“党史进万家”大宣讲活动,由妇联干部、执委组建成46人的“南岗区巾帼宣讲团”,深入村屯、社区、企业、学校等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市妇联执委、排水集团荀笑红班组组长荀笑红,为浦发银行的青年党员宣讲党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详实生动的故事,让姐妹们乐意听、记得牢、用得上。在市妇联执委赵晓敏的带领下,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结合建党100周年,将党史、国史教育引入女性被拘留人教育课堂,通过听《党史100讲》、看党史国史书籍、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增强她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以及对社会主义的信仰,改变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利国利民的事情。

在广大执委的参与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线上线下学习420场,参加妇女群众超3万人,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领办家庭家教家风宣传教育任务。通河县妇联执委曹桂芝,组织“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亲子阅读分享活动,面向全县广大家庭广泛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红色故事。南岗区妇联执委、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校校长张雪晶组织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学习党史小故事,致敬百年,读书筑梦,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等家教家风主题宣传活动300余场次,4.2万余人次参与。

领办法制宣传咨询任务。荣市街道广场社区书记兼妇联主席、市妇联执委丛晓薇邀请黑龙江省女律师协会的律师为辖区内居民开展《民法典》知识普及讲座。南岗区妇联执委、北京市盈科(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雨竹通过抖音视频为大家解读《民法典》,已直播78期,让大家足不出户就拥有“网上法律顾问”。五常市妇联组织执委开通“法律援助惠民生 维权与爱同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网络直播课堂,线下开展“法律宣传巾帼志愿服务队”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让广大妇女群众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学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全市各级妇联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心理知识讲座近150场,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领办就业创业服务任务。市妇联执委韩冬瑶、市党员教育中心主任联合市科技局,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科研人员、农业科技企业负责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科技惠农大讲堂”网上直播活动,并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深入双城区、延寿县、通河县等地,精准对接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生产技术需求,提供“点对点”定制化服务,促成多个项目签约落地。阿城区执委协调招商引资引进服装加工企业,对新招入的女工进行培训,促进妇女就业,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金龙山镇岭西村搭建电商平台,提高岭西村粘玉米加工企业的市场占用率,为乡村经济发展助力。通河县妇联执委王金英建立妇女微家,培养妇女带货达人,推广本县特色扶贫产品,调动广大妇女参与新经济新业态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广大执委积极参与,开设200多个社区直播间,推动特色农产品进入商超。

建立“我向妇联献一计”清单。

全市各级妇联执委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就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所联系的妇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和反映妇女诉求。市妇联收到市妇联执委委员关于加强妇女儿童阵地建设等意见建议19份。根据建议,市妇联进行了关于构建我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女性平等就业及劳动权益保障状况、我市女网民网络行为特征及思想状况等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提高妇联组织在破解发展难题、促进科学发展、服务民生和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我为妇女办实事”清单。

向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姐妹们发出“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倡议书,全市各级妇联执委以“五进”(进村屯、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走访活动为依托,以“三送”(送政策、送技能、送关爱)服务活动为载体,以“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活动为契机,切实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不断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妇联执委、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在辖区积极推广助老餐厅项目,主动联系有困难的餐厅经营者转型,为失业的妇女群众搭建平台,帮助她们顺利就业,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市妇联执委、哈尔滨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余珮带领部分党员干警深入新城街道办事处建成社区,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卫生、法律咨询、公益诉讼宣传,与在场群众进行互动。市妇联执委、哈尔滨市公安局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室主任赵晓敏协调出入境管理局,以女性办事群众所想所需为出发点,在出入境管理局接待大厅建立“母婴爱心屋”对处于孕期、哺乳期的女性办事群众免费开放。市妇联执委、贾秀芳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贾秀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执委李欣昱,南岗区妇联主席何丽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和兴支行行长关静华等妇联执委,均为名品学兼优且家境贫困学生赠送六一“节日大礼包”,传递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妇联组织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四级妇联响应号召,带动1.3万名执委、巾帼志愿者,全力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庭院卡口值守、隔离宾馆执勤、督导检查等工作。筹集御寒衣物、食品、防疫用品等价值440余万元物资及时送往巴彦、道里、道外、哈医大等战疫一线和“战冻雨”工作者手中。

2021年,市妇联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实事项目23项,各级妇联执委共解决市民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

建立“我的年度答卷”清单。

2021年底,市妇联79名执委“晒答卷”,对2021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书面述职,全面总结履职情况,对下年度工作提出设想,3名执委代表在执委会上做交流发言。各级妇联执委“交报表”,为一年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为下年度工作畅想美好愿景。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3-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