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重庆市绿色家庭创建示范推广活动在铜梁区举行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乐丁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铜梁“四地”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充分展示全市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成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及家庭坚持绿色发展,共建绿色家庭,共享绿色生活,由重庆市妇联主办,铜梁区妇联承办,铜梁区发改委、区教委、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共同协办的重庆市绿色家庭创建示范推广活动于3月15日在铜梁区举行。重庆市妇联副主席杜玲芝、铜梁区副区长陈庆华到会指导并发言。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区妇联组织负责人,以及绿色家庭、最美阳台家庭、最美庭院家庭等代表共140余人参会。

 活动上,播放了《共建绿色家庭 共享绿色生活》专题片,表演了幼儿龙舞、亲子环保时装秀、快板“低碳生活 从我做起”等环保题材的节目,展示了铜梁区广大家庭将绿色低碳从思维方式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入脑入心的生动实践。同时,为铜梁“绿色家庭”代表、铜梁十大“最美阳台”家庭、铜梁十大“最美庭院”家庭以及重庆“绿色家庭”“最美阳台”“最美庭院”代表颁奖,并发出“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集体倡议,呼吁让绿色理念渗透到生活的各个层面,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选择。

近年来,铜梁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市妇联的精心指导下,铜梁区妇联以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为抓手,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绿色理念、投身绿色实践、共享绿色生活。

通过强化指导联动,深入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铜梁区妇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效率启动、高质量推进,推动纳入全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重点任务清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与区生态环境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创建行动方案,召开创建攻坚行动会,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各镇(街道)、村(社区)因地制宜制定工作举措,实行一户一档,及时公开创建情况,同时,采用拉练、实地观摩等形式,积极推广典型经验和做法,确保创建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着力突出示范引领,大力培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家庭典型。铜梁区妇联分层分类分阶段推进,在西郊示范片、淮远示范片整体推进,在“最美村居”“乡村振兴示范村”“绿色示范村”等243个村(社区)先行先试,培育区级示范点29个。寻找“清洁文明户”“最美阳台” “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绿色家庭”、孝善典型等9.7万余个,通过发文通报表扬、授予奖牌、悬挂流动红旗、奖励积分等方式增强群众荣誉感。

铜梁区妇联在全区大力宣传绿色家庭故事,示范带动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自觉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主动提升生态文明素养。注重实践养成,广泛开展绿色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将绿色家庭创建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市提升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垃圾分类、义务植树等主题实践活动4000余场次,参与20余万人次。

通过扩大社会宣传,积极营造绿色生活良好氛围。铜梁区妇联协同相关部门设计发放系列绿色家庭宣传产品,线上线下“并轨”普及绿色生态环保知识,开展入户宣传、院坝会、集中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1600余场次,覆盖23万余人次。引导广大家庭从生活点滴入手,从家庭自身做起,做节能降碳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铜梁全区90%家庭已初步达到绿色家庭创建要求,在全市率先完成目标任务。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3-03-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