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李敏:伊犁河谷的“追香人”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徐旭 王丹青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徐旭/王丹青

李敏: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每到夏季,新疆伊利垦区便会出现一片紫色的花海。6.5万亩薰衣草在此绽放,芳香弥漫之际,在这片土地耕耘的1567户家庭总会不约而同地感谢一个人,她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特色作物研究室副主任,李敏。

今年52岁的李敏已从事特色香料作物研究、示范、推广和科技服务工作12年,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她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也将论文成果变成帮助当地群众致富的“金果”。

时间回到2015年,薰衣草是新疆伊犁河谷主要的区域优势作物之一,但长期以来,伊犁地区薰衣草种植品种混杂退化、病虫害严重、精油产量低、品质劣,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职工群众种植积极性普遍不高。李敏临危受命,一方面注重结合生产,另一方面注重研究方法的改进,带领研究团队踏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四师所有香料作物种植县乡、团场的田间地头,誓要帮助群众解决这一难题。

2018年,李敏带领研究团队首次解决了薰衣草脱毒组培种苗从实验室到生产中的应用问题,为四师六十六团、六十九团等种植单位提供了薰衣草高纯度新品种繁育种苗10万株,这也刷新了国内薰衣草生产应用的纪录。

2017-2020年,李敏共推广薰衣草新品种6.5万亩,培训职工2000人次,带动1567户家庭增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8亿元。凭借研究与推广的成果,使第四师农科所跻身国家芳香专业行列。

除此之外,李敏还承担了《薄荷优质高效繁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选育出薄荷新品种1个,提纯复壮薄荷品种1个,繁育出300万株合格的脱毒种苗,建立优质原种苗繁育基地600亩,将薄荷精油平均亩产量提高了2.6公斤。2017-2018年,李敏团队共推广种植脱毒薄荷种苗累计达到10000亩,培训女职工1650人次,新增经济效益336万元,使四师成为全国最大的脱毒薄荷种植基地。

“四师农科所每年都会派科技特派员到田间地头,悉心指导我们种植技术。2019年,我尝试种植了20亩新品种薄荷,新品种亩产比旧品种的高0.8公斤至1.5公斤。”六十九团二连职工王新春说。

据统计,李敏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兵团、师市科研课题26 项,与中国农科院、伊帕尔汗公司等校企协同合作,打造特色香料产业发展共同体。由李敏团队研发的薰衣草种苗除了在疆内销售,还远销山东、甘肃、湖北等地。其中,新薰二号是由李敏带领团队选育出来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薰衣草品种。目前该品种除了在伊犁河谷进行了大面积推广种植,还推广到山东、江苏、上海等地,推广面积达到6000余亩。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3-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