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彩钻”成2023珠宝业新风口

标签:生活派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谭伟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国际趋势

“彩钻”出圈,2023珠宝流行重新洗牌

日前,彩钻研究基金会(FCRF)公布了2022年全年彩色钻石指数(FCDI)的结果:2022年,所有颜色和尺寸的彩色钻石的平均价格上涨了3.9%,其中黄色钻石上涨了4.6%,粉色钻石上涨了3.9%,蓝色钻石上涨了1.8%。据了解,这与白钻和其他主要金融市场的年度价格下降形成鲜明对比。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所有黄色钻石上涨了1.5%。广州钻石珠宝交易市场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尽管近年培育钻石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彩色钻石的势头不可忽视。2023年珠宝圈的流行正被重新洗牌。

记者还留意到,在香港苏富比2022年秋的国际拍卖场上,威廉姆森粉红之星以3.92亿港元落槌、加佣金4.53亿港元成交,以每克拉成交价517.8万美元,刷新任何宝石世界拍卖纪录,并一举荣登为拍卖史上第二高价珠宝。而至今仍雄踞钻石及珠宝世界拍卖纪录首位的,则是2017年4月于香港苏富比以5.53亿港元成交的59.60克拉椭圆形切割钻石“周大福粉红之星”(CTFPinkStar)。

在广东产业集群从业超过15年的珠宝供应商告诉记者,“彩钻”一直以来都深受珠宝收藏家喜爱,尤其以“粉钻”最受追捧。近年随着人们对时尚概念理解的逐步加深,以及国内外时尚界交流的频率不断提高,国内不少时尚达人开始对彩色钻石品种产生浓烈的兴趣。“黄钻”以更偏向黄金色的高级与复古感,备受新一代年轻消费人群的青睐。

另外,记者也从番禺区珠宝相关行业协会处获悉,据不完全数据统计,目前国内超60%及以上的“95后”“00后”年轻人在选择婚戒时,并没有把范围局限在白钻之上,而是把彩钻也纳入考虑范围。因此,彩钻也成了当代年轻男女婚恋市场中的钻戒首选。

产业

借力直播电商探索珠宝数字化销售转型

实际上,就中国市场的普遍性来说,黄金珠宝仍然拥有其不可撼动的地位。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01.74吨,与2019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业内透露,2022年我国黄金珠宝首饰消费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黄金珠宝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抗住了较大压力,供应链安全与稳定得到进一步彰显。

记者还留意到,“古法金首饰”是近年黄金珠宝店的头部产品线,也是盈利最多的黄金首饰。番禺区珠宝相关行业协会表示,在国潮文化的推动下,“古法金首饰”首先为中年消费人群升级了黄金首饰消费,进而也在“90、95后”新世代消费人群中扮演“表达中华美学”“抒发民族自信”的重要角色。

据了解,目前在黄金珠宝供应链的上游制造端,传统的古法金制作工艺被创新工艺迅速替代,依靠手工打制的产品实现了流水线生产。原本是赚取手工工艺的高毛利产品,转化为工业化制造的量产量销产品。由此古法金首饰的制造成本得以大幅度下降。同时,在下游铺货巨大需求的引导下,大量黄金首饰工厂转产古法金首饰,新创意、新设计、新工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以“量产热销”来形容最为恰当。

但消费市场仍未被满足。记者了解到,面对拥有众多个性想法的年轻消费群体,许多珠宝品牌需要做的不仅是在产品设计上革新创新,还需要在做好市场销售与售后服务的同时,更大限度地激发与引导消费群体,发生较强黏性的持续性消费。比如是对黄金珠宝首饰,在特定场合特定时刻(婚庆、宴会)之外的日常需求。于是,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成为了当下珠宝产业明确的升级方向。

数据显示,广州番禺区内共有1.1万家珠宝首饰注册主体,2022年珠宝首饰进出口553.7亿元(出口278.2亿,进口275.5亿),同比增长18.9%。占番禺同期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4.6%。2022年底,番禺区引进国家级珠宝首饰先进制造技术应用基地(共建筹备处)、中国珠宝首饰先进制造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办事联络处)、自然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检验评价技术创新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番禺)等先进科研力量,促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还成立了广州时尚产业珠宝联盟,首批共23个成员单位中番禺珠宝企业有18家,涵括加工、镶嵌、原创设计等领域,进一步整合广州市珠宝行业资源。

番禺区珠宝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透露,在多元化消费发展态势下,尽管黄金饰品占据了中国珠宝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钻石婚戒加速下沉低线城市市场,彩色宝石市场攀升,玉石类饰品也受益于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目前,非主流时尚饰品成长快速,设计能力、营销能力、互联网基因是其核心竞争力。

珠宝产业“珠宝+互联网”“珠宝+文创”“珠宝+科技”的全渠道创新营销迫在眉睫,亦急需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以提高企业对市场的响应速度和整体运营效率,并形成核心数字资产,于链长制推动下实现珠宝首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市况

消费偏好多元分布

珠宝衍生功能性价值

是否“彩钻”出圈,“白钻”“黄金”“珍珠”等就不流行了吗?香港贸易发展局在香港国际珠宝展上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逾六成参展商及买家预计其业务将在一年内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反映珠宝业乐观的前景。番禺区珠宝相关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零售市场看来,2023年珠宝业整体趋势是回归线下,因为菜单式的选购体验不足以将珠宝美丽、稀有、耐久的属性体现出来,人们期待着线下消费过程中可触摸、可感知的优化体验。

事实上,珠宝零售属性是高客单、低频率,本质上制约了珠宝行业线上崛起。2020年,珠宝行业快速互联网化,目的是降低缩减实体规模对行业的伤害。2021年,珠宝行业线上线下同步发展。2022年,珠宝行业竞争白热化,在设计与科研同步发展的前提下,深耕消费者偏好,布局珠宝多元化的赛道。今年,对珠宝行业来说是关键的高质量发展年,其累积的互联网供应链生态可借助回归线下的契机发挥“硬”实力,展示关乎工艺技术、原创设计、文化理念输出等多元化“软”实力。

2023年春季,周生生雅致珠宝发布,并展现了致力为消费者打造的一站式多元珠宝体验。知名珠宝研究学者及专业讲师别智韬告诉记者,现代珠宝已不仅仅蕴含材质本身的价值,它还承载了消费者更多的关于“搭配”与“情感”层面的多元功能价值。“在稀松平常的日子里,自由随心的珠宝佩戴,更能让人快乐愉悦。”以周生生雅致珠宝的系列新品为例,别智韬解说道,钻饰、黄金、珍珠以及红蓝宝石,这都是珠宝设计可灵活运用的价值材质,它们所衍生出来的功能性价值,体现在匹配不同消费人群的不同偏好上。“它能让佩戴者轻松融入各种场景与穿着风格,并完成其对每一种人生态度的诗性致敬。”别智韬以一句话浪漫总结道。

值得一提的是,钻石之外,许多珠宝品牌也没放弃黄金的市场,珍珠亦然。不仅有周大福、周生生围绕黄金、珍珠等材料注入全新尝试,还有老凤祥、六福、中国黄金等,不断以国潮与时尚的多变姿态,致敬传统工艺,表达新国风的雅致。比如以足金饰品融入如意锁、竹子等元素;以年轻化的线条设计将故宫宫廷文化艺术无缝融入日常生活等。

【记者观察】

加速珠宝产业价值链升级

粤港澳大湾区是优质杠杆

众所周知,粤港澳大湾区早就在珠宝产业发展方面获得深厚的资源沉淀。广东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珠宝首饰加工制造产业集聚地,不仅占全国珠宝玉石产业产量和交易量的70%,更形成了从原料采购、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到批发零售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在加速珠宝产业价值链升级的赛道上,应该善用大湾区作为杠杆,在政府的产业规划协调指导下,差异化定位、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在记者看来,香港以展览业为依托,是全球重要珠宝要素流动中心和珠宝制造、设计、市场推广、采购及展览中心。澳门则是珠宝首饰重要的分销市场和终端市场,金银珠宝是其传统优势行业,同时也是高价值珠宝的重要消费市场。若能以广东作为制造端的强大后盾,善用港澳湾区资源,便能快速实现打通低成本、便捷贸易进出口渠道,促进珠宝设计潮流、生产技术、行业科技应用的强化与交流。这对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智能化和珠宝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升级“现货、现场、现金”的主流交易模式,进一步促进我国珠宝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均有积极作用。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3-03-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