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中华女子学院《习近平走进百姓家》5+5跨界对话研讨会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韵曦

·编者按·

2月22日,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在京召开“马院院长谈”与“妇联主席说”——《习近平走进百姓家》5+5跨界对话研讨会。《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家庭、接生活、接地气的尝试,是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努力。在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厚植家国情怀,讲好家国故事,引领广大家庭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结合全国妇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的要求,2月22日,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在京召开“马院院长谈”与“妇联主席说”——《习近平走进百姓家》5+5跨界对话研讨会。

紧扣家庭视角,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生动范本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刘利群院长主持开幕式并表示,由全国妇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间节点出版发行,意义重大。学好用好这本书,对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意义重大。

中国妇女出版社社长李凯声讲述了出版社落实政治责任,履行出版使命,严把政治关、文字关、图片关、重大选题报备、印刷关,打造图书精品的过程。他指出,书中的故事是党员锤炼党性的生动范本,是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鲜活教材,是开展思政课的绝佳读本,应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一书。

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副总编辑金勇介绍,《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书稿缘起于2017年8月妇女报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喜讯捎给总书记——回访习近平看望慰问过的家庭》,后在全国妇联党组全程指导下编改成书。通过讲述总书记深入基层百姓家庭问生计、讲政策、说前程的生动场景,展现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理念和浓厚的家国情怀。该书既表达了妇女报人对总书记的爱戴之情,也体现了妇女报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在主题宣传中的责任与担当。

中华女子学院(全国妇联干部培训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既需要学术化阐释,也需要故事化叙述,既需要体系化建构,也需要生活化呈现。该书把生动与深刻、故事与思想、家庭与国家、百姓与领袖、平凡与伟大、瞬间与永恒融合统一,让人倍感亲切。在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学习中,要善于用好生动故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炉边故事,深刻感悟领袖为民情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指出,《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是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接家庭、接生活、接地气的尝试,是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努力。书中32个家庭故事紧扣治国理政的家庭视角,诠释了指导思想的实践之源,展示了脱贫攻坚的历史图景,书写了人民至上的真实故事,反映了美好生活的鲜活样态。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东健指出,该书是中国叙事的生动代表。书中呈现的家庭变迁,启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所取得的成就,是做好中国叙事的坚实基础;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故事,是做好中国叙事的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传播体系的建立,是做好中国叙事的有力支撑。这本书为现代传播体系构建做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妇联系统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指出,该书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承诺、做党员干部表率的品质与行动。书中故事展现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展现了总书记作为一名党员如何践行密切联系群众,如何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的过程。这些真实故事是思政课教学的生动案例,思政课教师应多向总书记学习,善于讲故事、用故事,做好思政教育。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红梅认为,书中的故事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最生动的诠释,体现了总书记的家国情怀以及家国一体的执政逻辑;是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最倾情的实践,展现出中国式现代化与家庭现代化之间的密切关联。

中华女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欢指出,书中鲜活故事的呈现,充分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集中体现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积极呈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鲜活展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幸福观,精彩回应了中国人民如何创造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伟大实践,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财富。

点亮万家灯火,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她力量”“家合力”

浙江省绍兴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娣表示,在学习宣传《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厚植家国情怀,讲好家国故事,引领广大家庭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要与家庭教育工作相结合,引导下一代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与传承“越地家风”相结合,引导广大家庭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在潜移默化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激扬家国奋进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薇薇以书中总书记走访桂林市毛竹山村王德利家的故事为例,讲述桂林市妇联牢记领袖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妇女群众的家庭实际,创新开展打造执委联系点、“桂姐姐”宣讲团等各项工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桂林市妇联将持续用心用情讲好书中总书记的故事,引领妇女群众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并转化为“跟党奋进新征程”的内生动力。

山西省忻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邢雨花指出,总书记通过和百姓拉家常、问冷暖、谋发展的形式,将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润物无声地播洒在群众心里。这是对人民群众最具温度的动员令,也是对各级干部最生动的教科书。忻州市妇联将继续通过打造“忻州月嫂”“繁峙绣娘”等“妇字号”特色品牌,走出妇女发展新路径,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妇联实践”作出应有贡献。

四川省凉山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晓文讲述了凉山人民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在乡村振兴中书写的精彩篇章,并表示凉山州妇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好讲好用好这本书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进一步推动开展“三年行动”等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要以首善标准学好用好《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北京市丰台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明月表示,作为基层妇联要学懂、悟透这本书,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百姓家的故事中深刻感受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和赤子情怀,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广泛学、生动讲、重点宣、深入研,通过强化思想引领,服务好中心大局。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