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从种粮兴粮到爱粮节粮,发挥妇女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丽 陈义翔

返乡创业的“种米姑娘”陈雨佳。

胡艳平凭借多年的探索与创新将杂粮销往国内外各地。

农业推广研究员刘凤艳30多年来一直研究水稻。 图片来源于央广网

·编者按·

2023年2月13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本文在梳理近期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照国内外情况,并结合以往的调查研究,分析农村妇女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所做的贡献和面临的问题,并就更好发挥农村妇女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提出建议。

■ 杨丽 陈义翔

粮为国之本,民以食为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已发布,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发挥农村妇女在保障粮食安全中的作用,本文在梳理近期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照国内外情况,并结合以往的调查研究,分析农村妇女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贡献、面临的问题,并就更好发挥妇女作用提出建议。

妇女对粮食安全的贡献

妇女作为粮食的重要生产者,从其提高粮食产量和保障口粮、粮食全产业链和节粮爱粮中发挥的作用来看,妇女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妇女是农业农村的重要劳动力。从国际视角看农业农村劳动力性别结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研究显示,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妇女是农业地区、农村劳动力和粮食系统,以及日常家庭生计的骨干力量。

在我国农村妇女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后,在农村劳动力非农转移中,男性率先从农业中转移出去,大量女性滞留在农村,在家从事农业生产,成为事实上农村常住人口的多数。根据国务院2015年的估算数据,妇女在全国农业劳动力中占比高达70%。2020年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主要数据情况反映,农村在业女性中,从事农业劳动的比例为60.5%。大多数农村女性以个体小农户的形式从事农业劳动,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涌现出大量种粮女能人、家庭农场女负责人、合作社女带头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国妇联在2021年创建了100个“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中五分之一以粮食生产为主。这些新型女性农业经营主体正在成为科技兴粮的带头人。

妇女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农村妇女是实现全球粮食安全和农村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在全世界的农业生产中,农村妇女作为世界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者,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了高达90%的口粮,妇女对保障口粮和维持生计做出了很大努力。

在我国农村地区,务农妇女在保障农民口粮等主要农产品的基本供给、减轻市场压力、保障农民的基本生产和生活条件、降低由于非农转移带来的风险、维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同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在疫情突发事件影响下,2020年全国约有3000多万农民工因疫情影响留乡返乡,但社会大局依然保持稳定,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农村留守妇女守家种地,返乡农民回家有饭吃,有房子住,有活儿干。农村妇女不仅对保障农民口粮、稳定社会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也为保障城市发展和满足市民基本需求做出了较大贡献,如广东省媒体报道,广东农村妇女占农业劳动力65%以上,市民每天吃的粮食、蔬果,80%是由女农民种出来的。

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离不开妇女和家庭的广泛参与。从全球看,农村妇女是农业粮食系统各环节的行动方,在世界粮食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妇女除参与粮食生产环节外,每到收获季节,还承担起收获后的大部分劳动。

在我国,农村妇女同样广泛参与粮食“产购储运加销” 全过程。随着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妇女已从单一的种植业向多种经营发展,加工销售农副产品已成为农村妇女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妇女在粮食产业全链条减损增效中积极行动,在消费环节上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 在带动家庭和社会养成“爱粮节粮、杜绝浪费”的良好生活习惯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共同守护“中国饭碗、中国粮食”中承担着重任。

妇女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面临的问题

虽然农村妇女为维护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她们在生产资源的获取,生产决策和资源管理中的地位,以及参与粮食全产业链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

妇女比男性更难获得有价值的生产资源。从世界范围看,农村妇女仍然是人口中最弱势的群体之一,是粮食产业发展中的“隐性”合作者,作为世界粮食的主要生产者和提供者的作用被低估,她们具体的需求被忽略,甚至延伸致农具的设计这样最基本的事务并没有考虑妇女的特点和需求。由于女性不能享有和男性同等的生产资源,女性获取的资源较少,导致其生产率低于男性。

在我国农村妇女同样面临基于性别的多方面障碍。妇女不仅要参加家务劳动和无偿劳动,而且还要参加农业生产。性别偏见和对性别的无视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妇女比男性更难获得能够提高她们生产能力的有价值的资源,如土地、资金、技术、培训和服务。以土地为例,我们的调查结果显示,不论在二十年前,还是最近几年,无地人口中女性所占比例都高于男性。研究还发现,获得土地资源并确保妇女姓名登载体现,有利于提高妇女的生产积极性,发挥妇女的生产潜能。

妇女参与农业生产和社区管理决策的程度低于男性。农村妇女是否掌握农业生产的决策权、主导权和管理权是妇女发挥作用的核心问题。妇女在参与农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生产参与、决策边缘、技术无缘”的问题,农业依然是男人的农业,女性农业劳动力的数量与价值存在背离。

我们对国内情况的调研也表明,在农业生产各环节决策上,种植什么作物,是否采用新品种,如何施肥、打农药,是否进行长期投入,怎样出售产品等生产销售决策中,妇女参与决策的程度都低于男性。在参与村社有关土地分配和确权管理决策中,妇女参与决策程度也远低于男性。

妇女参与粮食全产业链发展的程度有待提高。虽然妇女参与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但在加工销售环节,以及在各环节减损增效中,特别是在消费环节的爱粮节粮方面,妇女的特长和优势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妇女独特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发挥妇女保障粮食安全作用的建议

基于妇女在粮食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必须重视妇女为农业所做的贡献,充分发挥妇女在维护粮食安全中的作用。

逐步消除农村妇女面临的性别导致的多种障碍。各级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妇女的支持服务,帮助女性农民和男性拥有同等的土地资源和资金支持,开展农村妇女技术技能培训,在粮食生产各环节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种植优质粮食,并充分考虑妇女的特点和需求,在农具设计等方面满足妇女的特殊需求,充分释放妇女的生产潜力。

提高妇女的生产决策和资源管理能力。通过增加妇女在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或成员代表中的人数和所占比例,提高妇女在村社资源分配中的参与权、建议权和决策权,使女性和男性获得同等的生产资源。通过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进而增强妇女在家庭中的生产决策权。再通过将夫妻双方共同作为土地承包方代表进行登载,保障妇女在村社资源分配管理中和生产决策上,享有与男性平等的机会和发言权。总之,只有将妇女作为农业生产的积极决策者与受益者,才能进一步提高女性农民的生产力。

充分发挥妇女在爱粮节粮活动中的作用。支持妇女在粮食系统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作用,并把节粮减损贯穿到粮食产业全过程,从减少田间地头损耗,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种粮兴粮到爱粮节粮,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并带动家庭和社会珍惜粮食,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大的力量。

(杨丽为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义翔为格拉斯哥大学商学院研究生)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