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不做计划,我活成了日常最好的样子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秦蓁

当我们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相信时间的力量,就能真正做到“三不”——不着急,不生气,不害怕。近两年,我已经很少为自己设立新年目标和计划了。有趣的是,我惊喜地发现:生活近乎圆满。原先实现目标的步骤,已经被我活成了日常。

■ 秦蓁

转眼2023年的春天来了,记得林清玄说:“跨过去,春天不远了。永远不要失去发芽的心情!”作为一个以目标为导向的人,今年我仍然没有给自己制定任何目标计划,也依然希望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翻看以往的新年目标,不外乎——减重多少斤,工作方面要有怎样的提升,去哪些城市旅行,读多少本书,看几部电影,解锁几种新技能,保证陪伴家人的时间……而不再制定计划的我,感觉自己体力精力基本在线,没有身材容貌焦虑,工作像玩儿一样,拥有几乎完美的亲密关系……

20岁出头做律师的时候,我常设定一些激进的目标,比如每周至少工作6天,每天13~15小时。对,没错,作为年轻律师,谁还没有通宵达旦过?现在我学着把自己当成一个马拉松运动员,而非百米冲刺选手。因为我知道,当你的预期跟能力不相匹配,就很容易出现精力耗竭、自暴自弃。尤其是年轻人,如果在体力精力的鼎盛时期过度消耗健康,对身体亮起的信号灯置若罔闻,就会引起严重恶果。

有时我们只顾着奔向目标,很容易忽视身心的感受。我们常常高估自己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件事的能力,却又低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们能做成的事。所有新技能都是从零开始,时间和训练让技能不断提升。不同的人完成相同的目标,所需时间也不相同。欲速则不达,不达就会焦虑,一焦虑就更想找捷径。这样的恶性循环,让很多人半途而废。

去年我生下女儿之后,决定减重10斤,用半年来实现这一目标。现在五个多月了,刚好瘦了9斤,恢复到孕前体重指日可待。我完全没有节食,一日三餐每顿都有高质量的蛋白质、健康的脂肪和少而粗的碳水化合物。运动直到现在也没有恢复到孕前的强度,只是有规律地恢复性训练。我们总是听说某某明星,产后20天就恢复了S形曲线,业内人士也说明星产后立马节食,还要带束腹带,可是也因此被迫放弃母乳喂养,甚至造成器官脱垂。我不是演员或模特,不需要在产后20天拍电影或走秀,干吗要对自己那么狠呢?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会遇到障碍,还可能会感觉困顿迷茫。然而,阻碍我们实现理想的,不是阻力本身,而是因为受阻我们放弃了行动。很多时候,坚持一下就能看见拐点。

最近,看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博士张遇生老师提出的“精力管理的金字塔模型”,很受启发。这个模型分4层——

底层是体能:体能好的人,特别是心肺功能好的人,大脑供血供氧供糖都会更好,工作效率也高。而体能建设基于我们的健康、饮食、运动和睡眠。

第二层是情绪:情绪对人的记忆力、认知力、决策力都有影响。而积极正向的情绪是精力输出的保障。

第三层是注意力: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工作就好比空转的发动机,无法输出能量,人的意识也无法得到成长和塑造。

顶端是意义感:这是人活着的最高追求,驱动我们做事的底层逻辑,是人生的操作系统,是精力的最终源泉。

其实,当我们成为一个长期主义者,相信时间的力量,就能真正做到“三不”——不着急,不生气,不害怕。近两年,我已经很少为自己设立新年目标和计划了。有趣的是,我惊喜地发现:生活近乎圆满。原先实现目标的步骤,已经被我活成了日常。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3-02-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