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真正的自律,不是掌控而是习惯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琳

人们总是看不起一些小的习惯,总是渴望大的成功,但正是那些你看不上的小习惯,带来了小成功。“而一旦一个小成功完成了,就会推动下一个小成功的出现,让人们相信更大的胜利即将到来。”这种相信更大的成功,不就是所谓的“自信”吗?所以,永远不要高估1年的成绩,而低估了10年的努力。

■ 高琳

看过一份调查,网友分享最常见的5个新年愿望,它们分别是:多锻炼、吃得更健康、多省钱、多花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多读书。更有意思的是,这份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为自己制定新年计划了。也是,既然有数据显示只有9%~12%的人能实现自己的新年愿望,那又何必年复一年地打自己的脸呢?

就像我,说要学钢琴,已经说了8年了,但现在我家的钢琴已经成为涂着钢琴漆的储物架。所以这些年我也果断把这条从我的新年愿望清单里划掉了。那我今年的新年愿望还有什么呢?多输出自己,更自信;坚持读书,多分享;少揽事儿,更聚焦。

为什么我没有列“多锻炼”“吃得健康”“早睡早起”这些目标呢?因为那些已经成为我的习惯,而习惯的力量远远大于意志力,这就是坚持的秘诀。

你不可能改掉坏习惯,你只能替换它

说到“习惯”,很多人都会想到:“我一定要早起早睡,改掉熬夜的坏习惯!”“我希望孩子能改掉总爱打游戏的坏毛病!”你发现了吗?我们总是想着改变一个坏习惯,但是很可惜,总是事与愿违。为什么呢?黄执中老师说过一句话:“你眼中的问题,就是别人的解决方案。”

很多职场人,明明白天工作很累,但就是做不到早睡,非要熬夜到一两点,第二天起来又困又累,工作效率不高,于是又要拖到很晚,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这样当然不好,但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觉得自己从早忙到晚,只有夜里躺床上那会儿时间是属于自己的,于是就想刷刷手机来犒劳一下自己。

《习惯的力量》这本书,把这一过程叫作“习惯回路”。第一步,存在着一个暗示:这让大脑进入某种自动行为模式,并决定使用哪种习惯;第二步,存在一个惯常行为:这可以是身体、思维或情感方面的,比如累了就想刷手机,吃垃圾食品等;第三步则是奖赏:能让你的大脑辨别出是否应该记下这个回路,以备将来之用。慢慢地,这个由暗示、惯常行为、奖赏组成的“回路”变得越来越自动化。而且,奖赏背后一定有一个渴求。比如:孩子爱打游戏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内心孤独,在学业上又缺乏成就感,这是他解决孤独问题的方案。而渴望朋友、陪伴、成就感,才是他真正的渴求。

需要说明的是,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被消除,只能被替代。改变一个习惯,如果单纯靠意志力与旧有的习惯去对抗,短时间是可以的,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意志力会逐渐损耗和衰退,剩余的意志力量不足以拉动和持续推动新行为的发生。所以我们往往经历从开始制定目标的兴奋、喜悦到逐渐的灰心、失望的过程,最后放弃,然后再次回到旧有的习惯。这就是为什么戒烟、减肥很容易反弹的原因。所以说,坏习惯不可能直接被改掉,我们只能先找到习惯的核心诉求,再根据这个诉求去设计一套新的行为系统。

2021年,我体重减了10斤,比生孩子之前还瘦,其实除了锻炼之外就是调整了饮食。平时我一写文章就想吃东西,后来我发现并不是真饿,就是动脑子的时候嘴里想嚼点什么,而且觉得自己好辛苦,想用食物犒劳自己。后来我每次一写东西就先准备一些生胡萝卜和芹菜放在手边,又能磨牙还富含纤维,咔哧咔哧嚼起来还挺解恨。白天吃得少了,到了晚上10点就饿了,以前我就会再吃一些坚果,后来索性饿了就上床睡觉。这样一来,早上很早就被饿醒了。你看,我本来是要减肥的,结果还落得个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而所有这些不过是从用胡萝卜来代替零食开始的。

那么对于你来说,需要问自己的问题是:对于你想要改掉的坏习惯,背后的核心诉求是什么?有什么其他方式可以满足那个核心诉求吗?

从“核心习惯”开始,找到新的状态

新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你可能想要改变的很多。是的,我知道,每个人都有那么一瞬间,恨不得把自己从头到脚,所有坏习惯都改造一遍。精神可嘉,但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不仅仅需要意志,还需要方法。

第一、先从一件事开始。我不建议你一次给自己太多的目标,又要开始健身,又要开始读书,还要把英语捡起来……因为人的意志力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你一次性设定了太多目标,远远超出你的意志力,会很快又退回到原来的模式。

你需要慢慢养成习惯——先找到一个关注点,实现单点突破。如果这个实现了,再通过这个改变带动其他的。

在《习惯的力量》这本书里把这叫作“核心习惯”,它比起其他习惯在重塑生活和工作方式上更有影响力。“核心习惯”能启动一个进程,让我们找到新的状态,并延展到其他习惯的改变上。

很长时间,于我而言,最有效的“核心习惯”是早睡早起。一旦早起,你会突然发现一天好像比以前长了很多,在别人醒之前,自己能多干好多事:读书、健身、给自己和家人做一顿健康的早餐——这不也是你留给自己的时间吗?只不过这个时间不是毫无目的的消耗,而是创造。

第二,从一件又一件小事开始。成功从来都来自一系列小成功的叠加。我一直想练出个马甲线,但练了很久都没见到马甲线的影子。有一天我问我的健身教练:“是不是有的人,天生就没有马甲线?”她说:“你只需要每天走路的时候,吸着气走就行。”我说:“骗人,怎么可能就这么简单?”她说:“我18岁上体育大学的时候,老师说,从你早上起来,只要醒着就吸着你的肚子,我已经吸了10年了。”

人们总是看不起一些小的习惯,总是渴望大的成功,但正是那些你看不上的小习惯,带来了小成功。“而一旦一个小成功完成了,就会推动下一个小成功的出现,让人们相信更大的胜利即将到来。”这种相信更大的成功,不就是所谓的“自信”吗?所以,永远不要高估1年的成绩,而低估了10年的努力。

你要避免的,是直接和欲望交锋

“我的马甲线还在吗?”“阳康”之后,我的确胖了,但如果使劲吸着气,还隐约能看见。不过我无所谓,因为我后来意识到,我又不是演员,以前93斤的目标对于我来讲,太瘦了,瘦了反而显老。我意识到,其实我并不是想瘦,只想知道自己有没有能力控制自己的体重。我想要的,不过是对生活的掌控感。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无数的无奈和挑战,熬夜、点外卖、没完没了地刷手机,很多时候不过是我们潜意识里应对生活问题的方式。我们比谁都清楚,问题不过是暂时得以缓解而非真正解决,那怎么办呢?你肯定听过一句话:要去做那些难而正确的事。

在养成好习惯这件事上,有一件事很颠覆人的认知——改变环境,才是那件难而正确的事情。我们平时在改变的时候,总是关注在行为上,比如,我要减肥,我不能多吃,这是个行为。但如果我们能够控制我们所处的环境,让它像一个精心设计的反馈环,就可以诱发理想的行为,最起码可以避免直接和欲望交锋。比如:你要减肥,就不要买垃圾食品,一旦打开一包说:“我就吃一片”,渴望已经被激发,要停下来几乎不可能。但是让自己不被刺激则相对容易。

所以,如果想要建立一个新的习惯,就要把自己置身于一个精心选择的环境中,尽量让这个环境中所有的诱因都更促进你的改变。在自律这件事上,不要靠硬撑,有时候“他律”更有效。

就像早起早睡的人能感受到身体日益康健,常常阅读的人能感受到心灵逐渐丰盈。当自律成为一种本能,它便成了我们的一个习惯、一个爱好。这样的自律才是真正属于你的人生硕果。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3-02-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