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HPV疫苗捆绑销售女性健康岂能成渔利工具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天红

□刘天红

近日,有媒体曝出,多地民营医院出现九价HPV疫苗捆绑销售现象,有的医院接种HPV疫苗需同时购买2000多元的体检套餐,而体检部分项目“可放弃,但是不可以退款”。相关医疗机构不顾消费者意愿强行捆绑限售,极大增加了疫苗接种者的经济负担,也触及了法律底线。

近年来,政府层面大力推动消除宫颈癌。在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试点推广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率达到5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政府对妇女健康的关注和推动,加之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理念的改变,宫颈癌疫苗需求大幅上升,而疫苗供应商尚不能快速回应市场需求,出现了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的状况。

各类中介、商家从中嗅到了资本的气息,纷纷分一杯羹,甚至催生出了贩卖HPV疫苗的灰色产业链。中介提前与疫苗供应商签约“抢苗”,再以五花八门的营销手段高价卖出,极大提高了疫苗接种成本。更有甚者,利用消费者求苗心切心理,在各类平台发布售苗虚假信息,骗取消费者钱财,甚至诱导消费者高额借贷,陷入“杀鱼盘”。

人们的健康诉求提升,对健康的关注度提升代表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医疗机构借机渔利,强行捆绑销售,增加了疫苗接种者的经济负担,更哄抬了HPV疫苗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不利于供需平衡的尽快实现,严重违反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对消费者公平交易权、自主选择权的规定,也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关于“禁止强制搭售”的相关规定,应依法予以严惩。唯其如此,才能打击不法分子,整顿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也应看到,五花八门的HPV疫苗销售骗局背后,还有更为根本性的HPV疫苗供需不平衡问题,亟待加大HPV疫苗供给,从源头解决问题。目前,国内HPV疫苗企业研发持续推进,多个关于HPV疫苗在研的项目陆续开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苗难求”问题将极大缓解。此外,接种者也应打破“九价疫苗”迷思,不盲目追求更高价疫苗,而选择尽早接种HPV疫苗,以免错过接种的年龄窗口期。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可先建立基础保护率,用最小成本解决宫颈癌预防的主要矛盾,不失为一种务实的选择。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2-0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