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5岁以下儿童祖辈照料的实操方法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开心

■ 开心

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实施,越来越多的家庭生育不止一个宝贝。尽管各地托幼机构不断增加,但祖辈参与照料孙辈的状况仍然相当普遍。祖辈如何与孙辈建立牢固的、充满爱的关系,给孩子安全感,愉悦孩子的身心,而又不溺爱?

最新出版的《隔代养育》探讨新一代祖父母科学育儿话题,为祖父母提供了专业、科学的养育良方,尤其帮助祖父母厘清养育5岁以下儿童的核心要点,并提供了丰富的实操方法。

运动使孩子拥有健全的大脑

运动是人所有技能发展的基础,早期探索运动会影响孩子大脑的连接方式,有助于抑制原始反射,促进自主动作模式发展。因此,需要尽早为宝宝提供适当的刺激环境。

5岁以下的儿童每天至少要有3~5小时的运动时间,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婴幼儿大脑功能的发育及智力的提高。

襁褓中的宝宝可以多练习爬行,祖辈在宝宝面前放置一个玩具或能吸引他的物品,引导其用目光和身体追踪物体,活跃眼部肌肉,锻炼身体肌肉。

学步儿童喜欢跑来跑去,可以让孩子多光脚爬、行走、跑步,光脚对所有年龄孩子都有好处,可以锻炼足部的肌肉和韧带,增强足弓力量,提高孩子对周围空间的意识,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姿势和平衡。

3~5岁是巩固前三年所学技能的时期,可鼓励孩子学习跳绳、骑自行车等动作技能,发展手、眼、脚的协调能力。

支持和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

引导和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

祖辈对0~12个月宝宝一对一的关爱与照料,对其健康情绪的发展至关重要。

1~2岁宝宝开始探索因果关系和边界关系,此时需要家人为他们设立前后一致的规则,并在实施过程中保持一致,祖辈千万不能因为孩子小而心软。

2~3岁孩子自主性萌芽,好奇心非常强,他们需要在实践中学习,祖父母可以多鼓励孩子探索、积极参与游戏。

3~5岁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情绪调节能力在实践、指导和支持下慢慢变得成熟,需要成年人以身作则帮助孩子正确表达情绪,交流感受。

如果祖辈经常照顾一个或多个孩子,一定要抽出时间与他们谈谈,就如何应对“挑战时刻”达成一致,并尽可能地坚持已经商定好的策略。一致性、可靠性和可预测性是健康的、长期的情绪稳定和心理健康的关键。

做一个远离科技的“原始娃”

促进语言和沟通能力发展的最好方法是做游戏,它有助于扩大孩子的词汇量,提高其听力,发展其执行指示的能力。

婴儿从零开始学习语言声音,祖辈看护者应面对面与之交流,对学步儿童,可以准备配有简单插图和少许文字的图书,陪着孩子阅读大量书籍。对于学龄前儿童,祖孙可以玩口头记忆游戏,祖辈询问孩子的感受,帮助孩子学会情绪表达,讨论一天的经历帮助孩子学习视觉化技能,加强记忆练习。

唱歌、画画、做游戏、玩玩具,允许孩子探索世界、带领孩子参观博物馆、逛公园、动物园,都能让孩子获得丰富的体验,进而点亮孩子对世界的兴趣,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

饮食与睡眠——孩子的日常照料

食物会对孩子的大脑和身体功能产生影响。如果担心孩子出现行为和学习问题,祖父母可以和孩子的父母共同商讨,寻求营养学家的帮助,比如通过调整饮食来改善肠道菌群,促进孩子发育。

在所有年龄段的儿童中,持续性的睡眠不足将引发孩子情绪不稳定,还会增加其焦虑、注意力缺陷、攻击性、欺凌和行为问题的出现频率。因此,祖辈看护者应让孩子白天积极运动,中午、晚上有规律地就寝,改善孩子睡眠环境,提供一些睡眠安抚工具,睡前远离电子设备等。

隔代养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同孙子、孙女建立亲密的关系,用爱与智慧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精神和成长空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3-02-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