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正式揭牌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 穗妇宣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林志文/穗妇宣 发自广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的工作要求,市妇联牵头成立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1月18日上午,由广州市妇联及市教育局主办,市妇儿发展中心、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承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协办的“凝心聚力共奋进,携手共育向未来”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仪式顺利举办。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培训部部长张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龚红,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等相关领导出席。

揭牌仪式现场

领导共同为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

夯实基础,深化市级指导中心建设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庭教育是传统“家事”,更是重要“国事”。在隆重而庄严的升旗与揭牌仪式后,参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了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据悉,广州市于2022年5月推出家庭教育“12345”支持计划,成立了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承担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家庭教育研究,推动家庭教育服务队伍和培训,研发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产品。指导中心设置家校社共育工作室、家庭教育辅导室、家长热线接听室、亲子共读室和亲子活动基地等场所,满足家庭教育发展的各项功能;并设置广州市家庭教育40周年长廊及家风家教宣传展示区,不仅展现出广州市多年来在家庭教育领域作为排头兵的探索与实践,而且从先贤家风到红色家风,从新时代家教到习总书记家风家教典范,展现了中华家庭美德,弘扬了新时代家风家教。

为广州市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授旗

纵深发展,多方汇聚专业领域新力量

为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工作水平,增强家庭教育工作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建了广州市家庭教育专家智库,邀请了来自北京、浙江、江苏和粤港澳大湾区等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晏红、教育部两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魏续臻、清华大学副研究员闫聚群、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熊筱燕,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潘月新、华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副教授郑福明、原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所长熊少严、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林冬桂、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副教授雷杰、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校长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苏细清等专家团队。活动现场为首批专家队伍代表颁发了证书,进一步强化大湾区在家庭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交流与融合。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还组建了广州市家教家风宣讲志愿服务队、广州市家庭教育咨询志愿服务队和花城书香气亲子阅读志愿服务队,并分别为三支志愿者队长进行授旗,为广州市开展家庭教育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持。

巧妙定位,推出IP形象“小狮子一家”

活动现场,揭晓了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IP形象“小狮子一家”,展现出指导中心勇于担当家庭教育新使命的奕奕风采。据介绍,醒狮文化是岭南民俗文化的优秀代表,是广州非遗文化的重要符号,醒狮精神象征着不屈雄健和积极向上,代表着对广州家庭教育未来发展的期望。“小狮子一家”是一个幸福美满的醒狮家族,在醒狮父母的教育和呵护下,在立德树人的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下,小狮子们焕发勃勃生机。“如同“醒狮”一般,广州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为家庭教育领域的新篇章,它的建设发展将为广州家庭教育事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展望未来,勇于担当家庭教育新使命

市妇联副主席李艳林在活动讲话中指出,成立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是广州市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里程牌、新征程、新起点,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又反映了市妇联、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以及全市家庭教育工作者对做好新时代广州家庭教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切实扛起责任使命,将自身打造成为体现广州家庭教育水平的新标杆,积极推动广州市家庭教育事业继往开来。

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李嘉庆表示,将深化细化服务机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工作,做好家庭教育服务,建好家庭教育网络,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更加公平、优质、均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努力让广州家庭教育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了家庭教育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和两个实践基地,不断推动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发展;致力于制定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规范性文件,构建广州家庭教育“3+2”指导服务体系;积极组建专家、志愿者、指导师三支家庭教育队伍,为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发布“广州家庭教育”公众号、视频号,积极树立家庭教育宣传品牌。在家庭教育研究、队伍建设和行业凝聚力等方面发力,促进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将在市妇联的正确指导下,以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为抓手,以品牌引领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宣教培训提高广大家长家庭教育的科学性、有效性,以资源链接团结社会各界力量,阔步踏上家庭教育新征程,逐步健全服务供给体系,为广州市家庭教育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1-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