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内蒙古妇联组织通过“五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带头讲 深入讲 广泛讲 结合讲 全面讲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永钦 贾永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永钦/贾永来 发自呼和浩特 “草原上有句谚语,看准北斗星,就不会迷失方向。草原上的人们也常说,坐在树下乘凉的时候,要感恩种树的人。二十大报告就为我们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广大妇女群众一定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前不久,在内蒙古乌海市市民中心多功能会议厅,自治区宣讲团成员,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芳语重心长地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内蒙古妇联系统精心组织开展北疆巾帼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活动,五级妇联层层组建巾帼宣讲小分队,形成了妇联干部带头讲、二十大代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巾帼宣讲团全面讲的生动局面。通过播放视频、现场交流、面对面宣传等方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向基层妇女群众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家长学校”、“美丽庭院”等“妇字号”阵地落地生根。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区不能进行线下宣讲,就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设北疆思政大讲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据不完全统计,全区五级妇联组织线上线下共开展二十大巾帼大宣讲3000余场次,受众人群达50多万人次。

去年11月初,内蒙古妇联精挑细选了46名妇联干部、党的二十大代表、三八红旗手等,组成自治区巾帼宣讲团,分赴各盟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牧区、城市社区妇女群众中集中的地方宣讲。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实现全区妇女群众和千千万万个家庭全覆盖,各级妇联按照工作方案,创新内容形式载体,持续掀起学习宣讲热潮。

妇联干部带头讲。在乌海市市民中心多功能会议厅,内蒙古妇联主席王芳紧密结合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从“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个方面,对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乌海市海馨社区党委书记王玉静说:“这场精彩的宣讲解读,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民生工作紧密结合,聚焦‘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做好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王芳还先后走进内蒙古民政厅、非公企业内蒙古广纳集团广聚新材料公司、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办事处海馨社区,结合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和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方面,向机关干部职工、企业一线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各级妇联干部和各界妇女代表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赠送了学习书籍。自治区妇联其它党组成员、副主席,分别深入到各盟市农村牧区、街道社区、企业学校、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二十大代表深入讲。“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发扬工匠精神,发挥技能优势和技术特长,大胆创新、不断求索、精益求精,把每件产品都做成精品;另一方面,发挥技能专家和青年导师的传帮带作用,提升年轻人技能素质和业务水平,鼓励他们在一线创新、一线成才成长。”前不久,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一机集团四分公司高级技师赵晶,为一线员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在大会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分享参会感受。截至目前,赵晶已深入机关单位、企业等开展了12场宣讲活动。

妇联执委广泛讲。群众在哪里,宣讲活动就开在哪里。呼伦贝尔市新右旗妇联执委查干,在阿日哈沙特镇布鲁和木德勒嘎查集体草场,组织牧民妇女开展捡拾垃圾和拉网围栏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与大家边劳动边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向牧民妇女群众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先进典型结合讲。乌海市妇联在举办巾帼大宣讲首场宣讲直播活动时,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乌海市巾帼宣讲团成员、乌达区滨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改梅。她在介绍党的二十大盛况的同时,原汁原味、生动准确地宣讲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需要领会把握的重点,并结合自身实际交流学习心得。整场宣讲深入浅出,用简单朴实的语言,把“大道理”细化为“小故事”,不说“官话”、“套话”,多说“土话”、“白话”,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让宣讲入脑入心。

巾帼宣讲团全面讲。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兴安盟妇联通过“一人宣讲+多人恳谈”的宣讲模式,组织巾帼宣讲团成员深入城乡基层,举办多场宣讲活动,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确、讲透彻、讲鲜活。在兴安盟妇女儿童培训中心,巾帼宣讲员与妇女群众围坐一圈,进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集中学习和报告“金句”分享。通过专题领学、轮流领读、交流恳谈,带着妇女群众原原本本学精神,扎扎实实悟原理。宣讲中,盟妇联二级调研员鲍书勤,引导大家积极分享学习体会,畅谈美好生活。年近七旬的都林街太极拳队队长都秀敏激动地说:“就像报告中说的那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和国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们妇女群众必须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1-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