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广州妇联“娘家人”为花城家政人送来新春慰问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 雷宇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林志文/雷宇 发自广州 兔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1月16日,在广州市妇联棠溪综合大楼内,一场暖意融融的活动给冬日增添了丝丝暖意。当天,“花城家政人 情暖万家心”2023新春家政慰问暨关爱新业态女性、单亲、特困家庭人员年货集市活动热闹举行。主办方为家政人员、单亲妈妈、特困家庭、新业态女性送上了“娘家人”的新春慰问,为2022年度优秀家政人颁发纪念奖章。在喜乐祥和的气氛中,大家一起制作芋头糕,互动联欢,围享盆菜,共同体验羊城年味,共同迎接新春。

来自广东潮州的90后的家政从业人员许丹薇在活动上获颁2022年度广州市家政服务“最美家政人”荣誉证书。她激动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拥有大学学历的年轻家政人,自己选择家政工作是看好行业的发展前景,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决定,目标是熟练掌握所有家政技能,成为一名成功的高级管家。

家政员姜诗文获颁抗疫突出贡献纪念章,她表示,“我既是一名来穗的东北人,也是一名新广州人,我将通过家政优惠政策落户广州,继续夯实专业技能,在这片满人情味的土地上继续服务,用我的双手在广州闯一片天地,在广州有一个家。”

家政从业人员美好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妇联等有关部门的助力。据了解,2022年,市妇联脚踏实地走“南粤家政”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据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李嘉庆介绍,“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开展以来,市妇联紧抓广州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城市”契机,推进家政服务数字化发展建设,持续升级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此外,落地实施家政服务“商业+公益”综合保险政策,通过政府补贴方式推动家政行业更好地保障从业人员就业劳动权益。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已对接职业资格信息0.2万条、疫苗数据3.6万条、核酸数据22.6万条。建立动态、有效的家政“活”数据库,入驻家政企业512家,家政服务员26万人,提供1475项服务,服务22万人次。实施“安心服务证”项目和信用动态星级评价,累计考核发放5.8万张安心服务证。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承办,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广州市巾帼社会服务中心、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协办。在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22年开展的多元化服务。“广州女性 · 暖‘新’小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女性关爱项目,帮助解决新业态女性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燃眉之急;“玫瑰计划”——失独母亲支持计划公益项目自2015年起为失独家庭提供暖心服务近4万人次;羊城“她”公益创投大赛,链接社会组织、培育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妇女+”社会治理创新品牌。此外,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南粤家政专场、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广东行)等主题直播带岗活动5场,链接企业91家,提供岗位8278个,服务人数73818次;开展东西部协作助力项目,为800名欠发达地区女性群体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对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致富”。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乡村振兴”助农年货集市,迟菜心、海味干货、年糕……来自田间地头的特色农产品品种丰富、质量上乘,充满岭南特色和羊城风情,任市民挑选购买。

主办方表示,作为妇女群众值得信任的“娘家人”,市妇联关爱服务将不断拓展,服务方向更加广阔,服务人群更加精准,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满足妇女儿童新时代下的新需求,提升妇女儿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1-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