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好爸好妈

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应该是“反卷”的

标签:好爸好妈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何彩琰

■何彩琰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公开的校外学科培训已消失殆尽,但我们时不时还能在官方报道和自媒体中看到“小黑班补课”“无人机航拍举报补课”“某区教育局开展专项行动”……补课与反补课,成了“势不两立”的两股力量,暗中较劲。那些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小黑班”的家长,充满着教育焦虑。而教育焦虑,几乎是当下家长的普遍精神困境。

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以后,家庭教育指导作为普惠的公共服务,在政府层面不断推进,各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先后成立,家庭教育的公益课程和公益服务遍地开花。然而,部分家长既接受这些服务,又不敢“躺平”,他们说:“孩子最后要参加高考,而现在的模式犹如开盲盒,我不敢冒这个险。”

家长这种把孩子的成长与高考的胜利画等号的思维,显然是把成长简单化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在孩子成长路上所扮演的角色、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各不相同。家庭教育不能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更不能囿于学科教育,形成“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尴尬局面。

家庭教育,在这个时代,应该是也必须是“反卷”的。这种“反卷”,体现在它不应该“卷”入学科竞争的单一赛道,而应扩大成长赛道的外延,真正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家庭教育是生活中的教育,多彩的家庭生活是“反卷”的

家庭教育是在日常生活中渗透给孩子做人做事的教育。综观古今,那些把孩子培养成才的家长,无论是为子三迁的孟母,还是通过家书教子的曾国藩,抑或是九子各个成才的梁启超,都遵循了在生活中教子的理念,都十分注重环境的教育力量,并因材施教。

学习是全方位的,家庭教育的独特价值体现在家庭能给孩子提供个别性的体验场所,只有当孩子在实际生活中去体验时,书面的知识才可能变成具体的和可认知的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质量的家庭教育可以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

引导家庭教育回归本真,创设丰富多彩的家庭生活,让孩子在体验中成长,是家长的责任。而家庭生活本身,应该是松弛而“反卷”的。

家庭教育是亲子共同成长的过程,父母的自我成长是“反卷”的

不断成长与发展是未成年人的任务,也是父母的任务。一些家长抱着“我这辈子就这样了,希望就寄托在孩子身上了”的想法,或有意无意地提升对孩子的期望值,不知不觉就加入了“卷”孩子的行列;还有一些家长抱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念头,为家庭、为孩子而“牺牲”自身的发展,这种自我牺牲必然会出现价值转移,使孩子成为父母自我价值实现的代偿品。

发展心理学将成长与发展看作贯穿人一生的连续过程,每个阶段的人生都有其相应的发展主题与任务,发展是终身的。

父母的自我成长不仅是自身的一种状态,更是一种教育因素。父母是童年期孩子的模仿对象,是青春期孩子反思自我的重要参照,父母的自我成长状态会深深地印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当父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我成长之中,树立终身发展的理念,就不会把视野局限在一场考试的得失,也就不会在学科教育领域的内卷之中不断推波助澜。

家庭教育要尊重儿童成长规律,多元的发展道路是“反卷”的

有研究指出当前的青少年正在遭遇一场“四无”心理风暴,对学习、生活和社交无动力、无兴趣,对生命产生无价值感、无意义感,最终导致心灵的荒芜。

面对孩子这样的心理健康状况,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是难以回避的。儿童的成长有内在规律,家庭教育也应遵循这种规律。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有一段话:“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父母如果一味被裹挟在教育内卷之中,忽视孩子的心理需求,无视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那么,家庭教育的失败将是难以避免的。

创造条件,引导孩子扬长避短,才能让孩子不断体会成功,从而让他积极健康地追求更高远的目标。而父母理应认识到发展的道路是多元的,要帮助孩子找到这个“长”,从而找到真正适合孩子的路。让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长,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培养孩子,才是高质量的家庭教育。

教育的内卷就像打开了阀门的水龙头,无处不在又永流不止。父母唯有深入学习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发展特点,及时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调整心态,将家庭教育从以学业为中心转变为以生活为中心,与孩子共同进步,才能使父母成为更好的父母,孩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他们也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发展。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妇女干部学校)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3-01-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