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自驱力是一个人想要掌控自己的能力,是主导自己人生努力向前的源源不断的内在推动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孩子,大都具有比较强的自驱力

唤醒自驱力 提升孩子的软实力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陈若葵

■陈若葵

很多家长困恼:下班回家,还要上第二个“班”:陪娃写作业或督促孩子学习。即便如此,也能发现孩子经常学习磨洋工,抠手指头、开小差、偷玩手机,把20分钟能完成的作业拖沓到一个小时;看似读了半天书,一问却啥也没读进去……不少家长疑惑,“别人家的小孩”是如何修炼成的?

“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孩子,大都具有比较强的自驱力,即一个人想要掌控的能力,是主导自己人生努力向前的源源不断的内在推动力。他们无须家长催促也能努力学习,不断自律,提高自己,积极生活。那么,怎样把自家娃培养成自驱力十足孩子呢?

给孩子自主时间和空间

著名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和理查德·莱恩提出的自我决定论认为,如果孩子的自主需求、胜任需求和归属需求能得到满足,就会产生自驱力。其中,自主需求,即孩子能获得有边界的“自由”最重要。

孩子由于学习压力大,被父母安排得多、干涉得多、代替做决定多,导致孩子缺乏自主感,凡事都被动接受。想激发孩子的自驱力,需要扭转这种“鸡娃”状态,适当放宽对孩子的管理,给孩子一点自主时间和空间。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给孩子一定的自由,他们才能得以“喘息”、放松、静下心来,尝试更多新鲜事物,发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和领域,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实践和探索,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一件之前完不成的事情,这时候,孩子内心会产生对自己的认可,这也是孩子体验成就感和展现自我的机会。

而当孩子因此获得满足、感觉到自己对生活拥有一定的胜任感时,心情愉悦,求知欲、自驱力也会增强,这时如果看书学习,能更快更好地进入专注状态,遇到挑战会跃跃欲试,主动攻克难题,学习也能事半功倍。

帮孩子建立积极的“人设”

儿童的自我评价,大多来自父母、老师,以及孩子认为重要的、亲近的人对自己的评价,这构成了孩子“人设”的主要内容,并左右着其未来的发展。很显然,“我笨,我蠢,我是捣蛋鬼,我是小磨蹭,我不善交朋友,我无药可救”等消极“人设”,会导致孩子干脆放弃努力上进,放弃成为好孩子的念头而破罐破摔;而“我是最棒的,我非常聪明,我是最能干的,我是学霸”等完美“人设”在现实中碰壁,也会给孩子带来巨大挫败感,使其产生自我怀疑,甚至自暴自弃,这两种“人设”都会给孩子的成长帮倒忙。

相比之下,积极的“人设”,即让孩子拥有成长的心态,使之相信自己在新事物、新挑战面前具备胜任能力,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驱力。这里的“胜任”,指的是“相信自己能做到的”感觉,而非一定能做成某事。比如“我是爱动脑筋的、努力的、上进的、有能力的,我是不怕困难敢于试错的……”这样的“人设”能激励孩子在面临难题和挑战的时候,在想偷懒、放纵的时候,自觉克服惰性,放弃闲散舒适,把专注力放在自己努力的过程上,淡化结果,坚持完成一件有一定难度的事情。这时,无论孩子成败,父母都应对孩子做事的过程给予表扬和鼓励,启发他从过程中汲取经验和教训,认可孩子努力的价值。父母这样的态度,有助于孩子产生自信,日后更加积极主动。

帮孩子建立积极的“人设”,家长要实实在在相信孩子,欣赏他,看到他的点滴进步,而非急于求成,如此,孩子内在的动力才可持续。

与孩子共情,让他拥有自主权

当下,很少有家长不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然而,如果家长能在孩子考试失利的状况下保持淡定,表达对孩子的理解,与之共情,亲子之间就不容易产生对抗情绪。

比如,面对孩子并不亮眼的分数,父母可以说:“我知道你对这个分数很不满意,我也知道你这学期一直很努力,或许这个分数并没有反映出你的真实水平。如果你愿意,我们不妨一起分析分析,或许对你的下次考试能有些帮助……”

这样的对话首先体现了父母能将心比心,理解孩子的苦衷,也肯定了他的努力,相信他有提升的空间,给孩子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样的态度,让孩子感到,父母是和自己站在“同一个战壕”里的。而“如果你愿意”这样商量的口吻,表明父母让孩子自己做主的姿态。

对孩子经历的大大小小挫折,父母能感同身受、体谅、安慰,父母的共情,也能自然而然培养孩子的共情能力,使之能够理解他人的观点,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重新审视和了解自己,振作起来。因为有主动权,孩子也更容易产生自驱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基于自己的见解做出明智决定,采取适当的行动,改善现状,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心中有目标 做事有方向

孩子内驱力的养成,通常需要两个因素,一是目标,二是执行,有目标的孩子往往更懂得努力。和孩子一起分析他的现状,使之客观定位自己。然后,鼓励孩子确立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觉察现状和目标之间的落差,产生自我努力的动机。

要实现既定的目标,还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把目标分解、细化成若干个小目标,并对此做出详细的计划,计划越清晰、具体、可衡量、有时间点,越容易实现。因为,一份细致的、操作性强的计划,能促使孩子产生有去完成的紧迫感,渴望看到自己努力后的阶段性成果,每一次小小的成果又能帮他巩固信心,使之再接再厉。比如,一个小学高年级学生,确立“新学期我要好好学习”的目标就比较笼统,而与“现在相比,争取在期中考试时减少错误率5%,在期末考试时减少错误率10%以上”,就很明确。如果孩子的耐力不足,就不适合制定类似“3分钟跑完800米”的目标,而是把目标定为“每天坚持慢跑20分钟,逐渐提高速度”。好的目标,是孩子通过一定努力可实现的。

在培养孩子自驱力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强化孩子积极的、正向的心理体验,让他们在一次次从努力到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自己的学习力,体验到自身的力量,体验成就感和掌控感,这是孩子最需要的精神支持。有了它,孩子就有了成就自我的动力和软实力。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3-01-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