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女骑兵米克热阿依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江平 赵霞 苏比伊努尔·希尔艾力

赵霞 苏比伊努尔·希尔艾力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发自拜城 新疆拜城县老虎台乡骑兵连有女骑兵?因近年来从未有过女骑兵,这在当地一时间也成了新鲜事。

1月8日,从拜城县城出发到80公里外的老虎台乡,大部分是山路。汽车开出半个小时,山峰层层叠叠,戈壁荒漠被积雪半掩。当看到一座前蹄腾空、昂头嘶鸣的战马雕塑,就离全国最后一支民兵骑兵连不远了。

在雕塑路口,向右行驶,沿着一条较为狭窄的柏油路一直向前,大概六七分钟的时间,到达目的地。

山脚下的骑兵连所在地异常寒冷,一下车,一阵刺骨的寒风迎面而来。

在训练场上,骑兵热血沸腾。随着骑兵连连长吐尔逊·尼亚孜一声令下,他们驾驭马匹、手持马刀快速出击,越障、快速转弯……一系列训练动作行云流水。

一位梳着两个麻花辫、戴着一副白色眼镜的女骑兵紧随其后,她用力提起缰绳、双腿夹紧马肚,大呼一声“驾”,马匹飞速跑了起来,策马奔腾的气势,透出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

她叫米克热阿依·斯迪克,今年23岁,去年8月正式成为骑兵连的一员。

“那是我最难忘的一天,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米克热阿依·斯迪克兴奋地说。

米克热阿依·斯迪克说,家乡人人都会骑马。小时候,父母经常让她骑着毛驴去给山上放牧的亲戚送粮食。一趟往返大概需要四五个小时,但她一点也不害怕。长大后,骑马是当地孩子的必备技能,每个人都为自己会骑马而感到骄傲。

米克热阿依·斯迪克的爸爸是拜城县有名的兽医。2015年,骑兵连的一匹战马受伤了,他知道米克热阿依·斯迪克非常喜欢骑兵连,便带着女儿从铁热克镇赶到骑兵连给那匹马治伤。

“原来我都是在网上看到骑兵连保护群众、卫国戍边的视频,他们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那天亲眼看到骑兵连训练的场景,我就下定决心要加入他们的队伍。”米克热阿依·斯迪克说。

此后,只要米克热阿依·斯迪克一有机会,就来骑兵连一睹他们跃马扬鞭的风采。

2020年,米克热阿依·斯迪克大学毕业后,兴高采烈地来到骑兵连“报到”,但还是被拒绝了。

米克热阿依·斯迪克回家后,失落地大哭了一场。

“我从小就特别倔强,越是做不到的事情就越想做成功。”米克热阿依·斯迪克说,她一边工作,一边练马术,相信自己不会输给男骑兵。

在米克热阿依·斯迪克的坚持下,吐尔逊·尼亚孜看到了她的决心,就允许她加入了骑兵连。

第一天上班,就让米克热阿依·斯迪克感到沮丧,自己骑马的技术和其他骑兵相比逊色很多。

米克热阿依·斯迪克不想被瞧不起,她利用休息时间努力练习马术。翻越、卧倒、站立……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想要人和马相互配合却不是那么容易。

“在训练时,米克热阿依·斯迪克不知道从马背上摔下来过多少回,每天不是胳膊摔肿,就是腿摔破,本来以为她只是新奇,等吃过苦就放弃了,没想到她从没退缩过。” 吐尔逊·尼亚孜对米克热阿依·斯迪克的表现赞不绝口。

“当了骑兵之后,越发感觉到被农牧民需要是一种幸福。我一定练好本领,和战友一起完成巡边戍边、应急救援、宣传宣讲等任务,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好我们的家乡。”米克热阿依·斯迪克坚定地说。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1-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