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拓展与努力:展现银幕上的“她力量”

——2022年女性导演电影创作观与思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许航

阅读提示

回眸2022年女导演们在银幕上的创作,其中不乏精巧之作,《妈妈!》对老年女性的关注、《世间有她》对矛盾的处理、《柳浪闻莺》对女性情谊与竞争的展现等,体现了导演们的努力。她们在电影题材、视听语言等方面进行拓展,用影像参与了社会话题的讨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引发社会的关注,展现了银幕上的“她力量”。

■许航

2022年对电影人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女性导演这一年在大银幕上贡献了《柳浪闻莺》《断·桥》《出拳吧!妈妈》《妈妈!》《世间有她》《不要再见啊,鱼花塘》等作品。其中,《妈妈!》对老年女性的关注、《不要再见啊,鱼花塘》对电影语言的探索等,体现了导演们在电影题材、视听语言等方面进行拓展的努力。

聚焦老年女性:银幕“女性体验”的丰富

大众流行文化有时会忽视老年女性的存在。电影中的老年女性,通常是作为主角的奶奶、上司这样的功能性角色出现,很少成为叙事的主体。但“女性”包含了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女性体验”覆盖了女性的生命长河,每个时间段都有其独特之处,都不应该被忽视。在可见的市场压力下,《妈妈!》选择以老年女性角色为表现主体,体现了创作者对这一群体的关心,显示了创作者的社会担当。

电影细腻、生动,又带着幽默感地塑造了一对老年母女的形象。她们都是已退休的大学教授,女儿冯济真认真严谨、一丝不苟,母亲蒋玉芝则带着一丝顽皮,经常抗议女儿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但是在母亲得知女儿确诊了阿尔茨海默病之后,她开始自觉吃药、锻炼身体,要像“母狼”一样去保护自己的女儿。女儿的病症慢慢显现,她有时会健忘,有时会出现幻觉,甚至会尿失禁。这对于要强的女儿来说是难堪的,母亲试图保护她,但经常换来强烈的不满。至亲之间的爱和忍耐,再次唤起观众对母爱的强烈认同。扮演母亲的吴彦姝和扮演女儿的奚美娟,分别获得天坛奖和金鸡奖的最佳女主角奖。再一次证明了好的角色和演员之间的互相成就。

和导演杨荔钠的大部分作品不同,《妈妈!》放弃了对母女间冲突的残酷揭示,转向一种对母女之爱的温情脉脉的表达。母女关系是近年来女性导演创作中着墨颇多的重要题材之一,既有以母爱引发共情的商业作品如《你好,李焕英》,展现母亲成长的类型作品如《出拳吧!妈妈》,也有反思母女关系的作品如《春潮》《柔情史》等。《妈妈!》中的母女关系,原本是正常的母慈女孝,却因为突然降临的疾病让母女俩陷入困境之中,也使得母女间照顾与被照顾的关系产生了对调。而因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残酷性,母女俩之间的沟通变得越来越困难。影片用母女间的温情淡化了患病者和照顾者的艰辛。但这也是电影最为人诟病的地方:用温情来化解病症带来的生活困境,而不是直面病症的残酷性。这给电影的创作留下些许遗憾。

以温情化解苦难:须提升叙事的契合度

以温情化解苦难,这是近年来常见并被推崇的一种创作方式,它关注平民、直面现实困境,但是又以温暖为主基调,表现对真善美的追求。很多女性导演在创作中都体现了对这一创作方法的自觉追求,2021年的《守岛人》《穿过寒冬拥抱你》等,都产生过很好的社会影响。2022年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是由李少红、陈冲、张艾嘉三位导演联合执导的《世间有她》。

电影主要是表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之时,几位女性所遇到的家庭、情感纠葛和矛盾。不得不说,三位女导演对情感、矛盾的体察和展现细致入微。第一段婆媳之争中的一碗带鱼、一碗蛋炒饭,一方面体现了婆婆确实存在的偏心:务必保证带鱼按她的要求做好,送到她的儿子、孙子嘴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婆媳间观念的冲突,媳妇劝婆婆要多关心自己,婆婆却趁势埋怨她不够关心丈夫和儿子。第三段夫妻间在孩子疑似感染病毒之后的一番争吵,可谓道尽夫妻间各自的委屈。两个人都觉得自己付出很多,却只能换来埋怨,最后走向冷漠。影片将这种仿佛谁都没错,却不知如何走到困境中的无奈展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在矛盾的解决上,似乎都太过轻巧。婆媳间的矛盾,在媳妇给自己的父母打电话时强忍的眼泪中化解了;夫妻间的矛盾,在一张张彩色照片记录的甜蜜过往中缓和了。突然出现的温情化解了矛盾,虽容易让人感动,却难以避免叙事上的瑕疵。反倒是影片中一些次要矛盾的处理,更加让人信服。例如女主人回到家中,看到客厅中一片狼藉、孩子们看着电视睡着了,保姆却不见踪影,原本怒气冲天的她正准备兴师问罪,却发现保姆躲在房间里正在给自己的孩子唱生日歌。于是女主人悄悄关上了房门,让人体会到女性间的互相理解和支持。可见,温情当然是可贵的,但是在具体的叙事中,和叙事更加合拍、更加符合逻辑的温情,会让作品更加流畅、更加动人。

传统文化:展现女性情谊的舞台

《柳浪闻莺》改编自女作家王旭烽的系列小说《爱情西湖》,以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为背景,主要讲述两位越剧女演员垂髫和银心与画家工欲善之间的故事。两位女主角在舞台上扮演的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台下是一同成长的姐妹。工欲善的出现,使得姐妹从某种程度上走向了竞争,对于垂髫来说,工欲善是电光石火的爱情,而对银心来说,工欲善更多的是一种生活归宿。

在这部电影中,传统文化元素在叙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论是联系姐妹俩感情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是工欲善的字画、扇子,都成为剧中无法忽视的细节。越剧舞台更是为电影提供了重要的叙事空间。

首先,越剧对人物的感情发展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例如工欲善帮助上妆的垂髫画眉、在后台观看垂髫的演出。影片以暖色的侧逆光衬托在舞台上表演的垂髫,扮相动人、仙气飘飘。越剧的舞台让垂髫闪闪发光,也见证着他们之间感情发展的重要时刻。

其次,越剧剧种的特殊性,使得影片对人物身份认同的展现和讨论与戏剧舞台紧密相连,不管是电影中频繁出现的越剧唱段,还是一次次通过镜子等道具展现的角色性别认同,都体现了舞台与人生、戏剧与人性的暧昧性。

再者,越剧的兴衰与姐妹俩的命运息息相关,是电影隐藏在情感主线中的一条隐藏线索。影片用一个跟拍的长镜头展示了银心离开剧团的落寞和无奈。九十年代传统文化的衰落和主角们的感情一样令人感叹。

对电影人来说不太轻松的2022年,国家出台了《“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在不确定中锚定了一些未来的确定性。各大电影节的女性论坛、女性电影节等纷纷聚焦女性电影、女性影人、性别议题,“女性力量”正在成为一股潮流。回眸这一年女导演们在银幕上的创作,其中不乏精巧之作,用影像参与了社会话题的讨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引发社会的关注,展现了银幕上的“她力量”。

(作者为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女性文学大系》(先秦至今)及女性文学史研究”(项目编号:17ZDA242)阶段性成果之一。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