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多方协力共筑平安春运之路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1月8日起,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自防疫政策调整后,今年春运客流量明显回升。作为“乙类乙管”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超20亿人次。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这场世界瞩目的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口大迁徙,是对铁路运输、公安、城市基础建设及公共服务管理水平的多方检验。

春运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团年饭,也关系到新年的吉祥和幸福,铁路部门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强化硬件软件技术力量建设,提升春运安全水平和服务品质,保证旅客乘坐安全有序,为旅客提供细微而周到的优质服务。其他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协作,把春运当作大事来抓,通过一系列暖心的举措,体现公共服务的人文关怀,让亿万旅客在旅途中体验到顺畅、舒适。

特别要注意的是,虽然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一些地方还处于疫情流行高峰期,尽管大家回乡过年、探亲访友的愿望较为强烈,思乡情切,但还是要高度警惕旅途感染风险。铁路、民航等部门要明确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持续做好客流引导,减少旅客聚集,尽可能为旅客提供无接触式服务,加强旅行健康宣传提示,并做好一线员工健康检测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通风,降低旅客感染风险,让旅客安心出行。

面对大量的人员流动,旅客也要牢牢树立第一健康责任人意识,要根据自身和家庭成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最好错峰出行或减少非必要出行。旅途中要加强自身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主动避免带症状出行,以降低自身和家庭成员的旅途感染风险。

回家是过年最动听的歌,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相关部门、人员都要把“安全”二字放在首位,扎扎实实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密切关注客货流量、天气变化以及疫情发展的不同状况,采取有效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共同构建安全、有序、文明的春运环境,力保春运回家路平安启程、顺畅到达,奔向快乐、温暖、美好的春天。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