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财经

监督企业交付责任 保障百姓安居

标签:财经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由市住建委和大兴区政府共同组织开展的住宅项目开发建设全过程信息公示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部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022年8月,市住建委和大兴区政府在深入开展购房人关切和居住项目建设调研的基础上,决定选取部分住宅项目开展开发建设全过程信息公示试点。

项目建设全过程信息公开,是开发企业主动将项目建设过程和销售相关信息予以公开,使购房人及时了解和监督项目开发建设的机制,旨在将社会监督引入到项目开发建设全过程,维护购房人的知情权,提升购房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由中建三局开发建设的大兴星光里项目是此次确定的首个试点项目。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星光里项目被确定为试点项目后,集团高度重视,秉承住宅项目全过程建设信息标准透明、材料透明、过程透明的原则,精心组织建设,针对购房者关注的开工、预售、施工、交付、维保等项目过程信息,采取线下、线上两种方式进行公示。在线下公示方面,项目在营销中心公示区内部设置电子显示屏公示区、户型公示区、证件证照公示区、品质保障公示区、工艺工法公示区、云直播公示区、设备部品公示区等7个公示区,确保购房人一目了然。

在线上公示方面,项目部设置了微信小程序,将项目基本信息、证件证照、交付标准、工程进度、样板间、维保信息在线上一一展现,确保购房者足不出户就随时查看项目建设情况;同时开辟了网上留言板,加强了与购房业主的沟通互动,全力推进购房业主对项目建设全过程情况的知悉。

星光里在开展项目建设全过程公示后,现场接待信息查阅50人次,小程序点击量达到150次,业主线下线上留言20条,企业均及时回应,购房业主对本项目开展的建设全过程公示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据悉,项目试点推进期间,市住建委及大兴区有关部门对项目给予了深入细致的指导,定期到项目走访了解情况,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要求。目前,该项目建设进展较为顺利,为2025年如期保质交付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市住建委表示,将及时总结星光里项目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巩固提升,同时也欢迎更多住宅项目积极参与,尽早形成可逐步向全市所有住宅预售项目进行推广的长效机制,不断扩大购房人的知情权和参与度,营造更加透明、和谐的购房环境,为百姓安居提供保障。



  • 分享:
  • 编辑:薛丽娟     2023-01-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