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邹美红:做守护人民健康的螺丝钉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刘旭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刘旭

近期,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保健康、防重症”是疫防工作的重点,广大医务工作者作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又一次接受大考。

记者采访的时候,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科护士长邹美红已经连续十几天工作在单位没有回家了。她说,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位,越是艰难吃劲的时候越要顶住压力,发挥潜力,坚守战位,救治患者。邹美红是结束援疆任务后,马不停蹄迅速回到本职岗位的。这几天,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包括她自己在内的医护人员一个个感染病毒,但她丝毫没有退缩,带病继续工作。她说,工作起来只牵挂病人病情,考虑人员调配,用最好的服务保住患者生命健康,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没有下班的概念,没有节假日,护士倒下了,护士长就得顶上去。对家庭家人的亏欠等彻底战胜疫情以后再说吧。

邹美红27年如一日,长期工作在临床护理一线。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践行初心使命,以满腔热忱,医者仁心,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服务患者;以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勇挑重担的事业情怀干事创业;以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国之大者的家国情怀参加抗疫斗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人民健康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12月,被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3月,被江西省妇联授予江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20年以来,邹美红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累计在隔离病房工作近300天,特别是在支援西北边疆抗疫过程中勇当排头兵,善做贴心人,共续赣疆情,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西北边疆疫情持续发展,亟待支援。接到紧急援疆任务时,邹美红已经在南昌、上饶、鹰潭、吉安等多地隔离病房连续工作了150多天,疲惫的身体尚未恢复。年幼的女儿高烧不退,多么渴望得到妈妈的关照,但她顾不上儿女情长,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她毅然领命,奔赴边疆。

边疆地区病患多,人手少,对邹美红来说,加班加点,半夜还在忙碌,超负荷工作不规律的作息时间是常态;天寒地冻,坚守一线,防疫要求室内禁止开空调,穿着棉衣盖被子睡觉是常态;长时间着防护装备,口罩面罩勒出印痕,掉皮出血溃疡,汗水湿透衣背是常态;为了上班期间几个小时不解大小便,她强迫自己提前少喝水少进食,忍受生理周期严重不适感是常态。在繁重的任务与少量餐饮不成比例的前提下,住地和病房两点一线,靠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邹美红克服重重困难,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援疆抗疫任务。

援疆期间,邹美红还很快学会一些少数民族常用口语,良好沟通促进了对患者的科学救治,引导患者消除恐惧,缓解压力。她及时了解并千方百计满足患者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成为患者的贴心人,展现了赣鄱女性良好风貌,深化了赣疆情谊。她细心观察,认真研究,在隔离病房管理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她关注药物和治疗仪器的疗效和患者心理状态的变化,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并开展研究,为后续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

27年来,邹美红爱岗敬业,始终像孺子牛一样坚守在临床一线,为无数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她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己任,视患者为亲人,默默奉献,用精湛的技术服务患者,用真诚的热心温暖患者。工作中她总是面带笑容,只要面对病人,她都以笑相迎,认真询问,耐心解答,做到百问不厌,百答不烦。她认真做好入院宣教、手术前后宣教、疾病知识及药物知识宣教、饮食指导、肢体锻炼等健康教育。她总是与患者和家属保持良好沟通,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患者的疑问及要求,及时观察记录病情变化,评估病人的护理效果。她经常在工作之余对一些特殊患者进行回访,了解病情,指导用药。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义务上门服务,是患者和家属值得信赖和依靠的爱心天使。

担任护士长8年来,邹美红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保证了护理质量保持在高水平。2020年,随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隔离病房最后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处在休整隔离期的她勇挑重担,积极投入到象湖院区呼吸科的开科创业筹备工作当中。短短几天的时间,象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从无到有,正式开科,是象湖院区首个开放病房的科室。此后,象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7个普通病区、1个呼吸慢病门诊、1个呼吸介入中心和呼吸内镜室、1个呼吸重症监护室、1个肺功能室和江西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在她的带领下陆续开科接待患者,为全院其他科室开科提供了榜样和经验,是名符其实的干事创业领头雁。

多年来,邹美红坚持勤奋学习,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刻苦钻研,总结提高,在学术研究方面成果斐然。她承担了部分课题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了专题论文。主要有:《24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机械通气的护理体会》、《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的护理体会》、《CT引导下冷循环微波刀治疗周围型肺癌的护理》。主持省卫健委立项课题《视频教育结合康复治疗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应用研究》,并发表论文《视频健康教育结合呼吸功能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的应用》。这些研究成果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01-0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