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最美家庭

张怀江家庭:夫妻同行,24年无偿献血

标签:最美家庭 | 来源:江苏省妇联家儿部

热心公益的阳光之家

张怀江是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江北新区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献血达人”是张怀江身上的标签之一。谈到第一次献血,张怀江说,那一年国家献血法刚刚出台,主动无偿献血的人比较少,当时他还在部队。“献血是救人、救命的,我们军人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从那时起,献血逐渐成为张怀江的一种“生活习惯”。

从1998年开始,张怀江义务献血56次,累计献血19300毫升,总量接近于人体自身血液的五倍。2017年起,他又开始献血小板,跟献血相比,献血小板时间间隔短,可以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在他的影响下,妻子虞培莲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他们还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普及献血常识、招募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49小时。在夫妻俩的积极带动下,家中兄弟姊妹的小家庭都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张怀江还在单位发起组建了无偿献血小分队,常年开展义务献血志愿活动,目前已招募献血爱心志愿者31人,累计献血量17500毫升。

做公益,不止于献血。受家庭影响,女儿张慧也投身社会公益,多次参加网络爱心捐赠活动,积极帮扶贫困群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张慧主动投身学校疫情防控主战场,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

向上向善的幸福之家

每个幸福家庭都有自己的“幸福密码”,对于张怀江家庭来说,“幸福密码”就是一家人向上向善的追求、相濡以沫的坚守和心照不宣的支持。

张怀江转业前,夫妻俩长期两地分居,作为一名军嫂,虞培莲深知,自己要守护的不只是自己的小家,还有前方的“大家”。70多岁的婆婆患脑梗期间,做饭、穿衣、洗漱、清洗被褥,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都是虞培莲独自承担;作为一位母亲,虞培莲时常教育女儿学习要刻苦认真、生活要简朴、对人要和善,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性格开朗,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成为同学同事眼中的“阳光女孩”。

“军人,是保家卫国的战士;那么就让军嫂成为军人的后盾吧。”在孩子面前,她是慈母又是严父;在父母面前,她是好儿媳又是好闺女。有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张怀江在部队表现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等荣誉。

传递温暖的文明之家

生活上举案齐眉,工作中齐头并进。转业后的张怀江,将军人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带到岗位上,把干部职工的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纷繁复杂的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合并期间,他放弃节假日休息,奔波在工作一线,默默为新单位组建做好支持保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搬迁工作中,张怀江从拟定方案到计划实施,每一步靠前指挥,有力有序推进,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虞培莲和女儿都在服务群众的窗口工作,母女二人比学赶超,以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少跑路,尽早实现诉求。疫情防控期间,张怀江一家三口第一时间主动向单位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值守卡口、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他们身体力行带动身边同事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引导广大家庭携手筑起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

“勤俭持家,做老实人,做诚信人,做善良人”是张怀江家庭代代相传的家训。他们一家就是这样,用爱心与担当为“文明家庭”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脚。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3-01-0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