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回乡探索组建合作社,带领村民开发原生态山野茶树

邹永红:让“家乡的味道”变成致富的希望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邵伟 唐天喜

邹永红查看野生古树茶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邵伟 唐天喜

入冬以来,天气转凉。邹永红得空时会泡上一杯红茶,远眺群山,细细品味。红红的茶汤入口,浓醇厚重的茶味便弥漫于舌间。

邹永红爱这口红茶,因为这不仅是家乡的味道,更是她带领村民致富的希望。

邹永红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人。2014年,村里换届,村民来找还在镇上做生意的邹永红,希望她回村任职,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金河村位于白竹山,在这里,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此起彼伏,景色秀美,山间还有很多的野生茶树。长期以来,村民们对这些散落于山野的茶树司空见惯,野茶都是自产自用,没有产生过经济效益。回村任职后,邹永红想:这原生态、纯野生的茶叶或许可以带给村民希望。

她进山一棵棵地数,并请专家鉴定,发现野茶地有3000多亩,其中树龄在100年以上的野茶树就有1200多株,树龄500年至800年的有100多株。“最高的一棵野茶树有50多米高,树干粗壮,两个人伸开双臂都抱不拢。”邹永红兴奋地说。

邹永红计划成立合作社,带大家一起做茶叶生意,但一开始就碰了一鼻子灰。村民不相信山上长的树叶能换成钱,没有人愿意加入合作社。她便向驻村第一书记张忠富求助。张忠富说:“村民对什么是合作社都还不懂,怎么可能加入?”在张忠富的指导下,邹永红跟村民算了“三笔账”:一算村民手里的“成本账”,看他们有多少野茶树;二算“股份账”,看这些野茶树在合作社能折合多少股份;三算“利润账”,看村民每年能从合作社拿到多少钱。

当邹永红挨家挨户向大家把一笔笔账算清楚时,村民们听懂了,理解了,纷纷签订协议加入她牵头成立的石门县仙野茶叶专业合作社。

“当时注册社员有10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289人。”邹永红告诉笔者,她对这些野茶树实行“统一资源、统一时间、统一培管、统一价格、统一技术”管理,经过两年摸索,野生绿茶、野生红茶、古树金钱柳等系列产品相继问世。

这种纯天然、零农残的野生茶一投入市场就供不应求,而且价格不菲。“根据树龄等因素的不同,每公斤野生茶可以卖到3000元左右。最贵的一公斤卖到了6000元。”邹永红告诉笔者,茶之所以卖得贵,是因为采茶太难了。

这些野茶树生长的地方都是高山,茶叶基地不通公路,村民每次都要步行上山,走一两个小时山路。“茶树通常长在坡地,村民们每次都要自己带绳子搭架子摘茶。”邹永红说,“手脚快的村民,采茶一天可以赚到四五百元,手脚慢一点的,一天也可以赚两三百元。”

“我非常感谢妇联。各级妇联都很关心我,而且给了我很多学习的机会。”邹永红回忆,她有一年参加妇联组织的主播培训后,当年的古树茶销售超过300多万元。

如今,金河村野生古树茶已经拥有了一批忠实的消费者。“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了。”喝着红亮亮的家乡野茶,邹永红自豪地告诉笔者。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30

评论

0/150